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19第四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在郑州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17:54 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10月19日,主题为“创新、融合、赋能、共赢”的2019第四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暨第三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峰会在郑州召开。本届峰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郑州市金融工作局、郑州市物流口岸局协办。

大会现场图片4

2019第四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暨第三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峰会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兵、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处长蔡幸、工信部运行局保障处副处长王馨艺、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主席,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出席了峰会并致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主持了全体大会。

李兵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兵致辞

     19日上午,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兵在致辞中表示,郑州市始终高度重视商业物流业发展,在明确定位的同时,围绕国际交流枢纽建设,加快推进由中转型枢纽向门户型枢纽的转变。近年来,金融科技与智能物流市场发展明显提高,这是面向全国发展的特色化举措。

图片3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题为《发展现代供应链金融 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致辞中表示,物流与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离不开经济大环境。从国际形势看,全球经济气候仍阴霾不断。2019年9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8.7%,连续第6个月环比下降。全球经济下滑风险持续,工商实体经济受到冲击。创新发展的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市场,为切实解决国内供给侧结构性问题,有效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冲击,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任豪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主持了全体大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攻坚之年,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在产融结合、脱虚向实的政策引导下,供应链金融以其对实体经济卓有成效的赋能作用,已经成为推动供给侧改革、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抓手。

王天宇

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主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发表致辞

     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主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在致辞中指出,2019年,中小银行形势空前严峻,个别城商行被托管、个别农商行风险集中爆发,中小银行融资环境、信用环境受到较大影响,需要依靠联盟力量,团结互助、抱团取暖,共商合作、共克时艰,创新、融合、赋能、共赢是今后联盟的发展方向。他表示,今后将共同打造银企协同创新平台,免费为联盟成员提供金融科技服务;深入拓展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在商贸金融的应用,加速金融科技赋能,创新商业模式和业态,发挥联盟成员互补优势,加快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四流合一”,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做了题为《物流产业发展模式变革与金融服务创新》的宏观趋势解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做了题为《数字化创新驱动的供应链金融》发展趋势解读。菜鸟网络 CFO刘政做了题为《物流行业数字化发展现状与方向》的创新趋势解读,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行长申学清做了围绕中小银行供应链金融服务市场做题为《供应链金融——中小银行服务中小企业模式思考》的分享,中交兴路副总裁张文宇做了题为《数据+场景+金融,探索物流产业综合服务之路》的实践分享。

汪鸣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做主旨分享

宋华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做主旨分享

刘政

菜鸟网络CFO刘政做主旨分享

申学清

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做主旨分享

张文宇

中交兴路副总裁张文宇

     峰会期间,举行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投融资分会成立仪式。该分会由建银国际、远洋资本、诚通基金、钟鼎资本、隐山资本、德邦基金、五道口投资基金等金融资本以及菜鸟网络、顺丰投资、首发投资控股、京东物流产业基金等产业资本联合发起组建,未来将围绕股权领域合作服务于物流与供应链企业,并与围绕债权领域合作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互为协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正式发布了《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发展报告(2019)》,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正式发布了《中国商贸物流银行研究暨行业发展报告(2019)》。

分会成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投融资分会成立仪式

     “巅峰对话”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物华商集团董事长刘景福主持,中物联金融委当值会长、平安银行交通物流金融事业部总裁冉旭、上海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储雪俭、普洛斯金融总裁窦彦红、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王启杰、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唐安东、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金融物流部总经理付旭东六位专家,围绕“供应链金融生态各主体之间的合作机制?核心企业如何对接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在供应链金融服务中的角色与定位?如何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进行了高端对话。

“巅峰对话”环节现场

“巅峰对话”环节现场

     来自平安银行、菜鸟网络、建设银行、普洛斯金融 、中交兴路、招商银行、腾讯云、京东数科、中物华商、郑州银行、河北银行、盛京银行、德邦证券、钟鼎资本、建银国际、中建投资本、昆仑银行、中储发展、永辉金融等1200多位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及相关从业者参与了本届峰会的全体大会。

     19日下午,商贸物流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供应链金融创新与应用发展论坛、金融科技与智慧物流专题论坛、供应链金融风控专题论坛、投融资创新发展论坛五场平行论坛精彩呈现。

     平行论坛一:商贸物流金融创新发展论坛,由郑州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秦昱斐主持,传化智联副总裁项天成做了题为《传化智能物流平台助力供应链金融创新》分享,百望股份首席战略官杨正道做了《数字化财务供应链平台助力物流行业普惠金融业务创新》分享,郑州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张明艳做了题为《聚焦商贸物流金融五朵云,把握开放银行新机遇》的分享,牧原股份财务经理郭恭禹做了题为《牧原公司的现金管理与创新》的分享。

平行论坛一

平行论坛一“商贸物流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互动交流环节

     互动交流由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助理李磊主持,长久物流供应链业务负责人唐熠坤、易煤网总裁常媛、平安金融壹账通供应链金融部副总经理庄海龑、盛京银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苗晓丹、河北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邢占文六位互动嘉宾,围绕“从金融机构角度和核心企业角度如何看待商贸物流金融创新,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如何来解决?”等话题精彩碰撞。

     平行论坛二:供应链金融创新与应用发展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系主任耿勇主持,菜鸟网络供应链金融总经理赵威做了题为《供应链金融助力品牌新零售》的分享,郑州银行交易银行二部副总经理杨帆做了题为《新形势下供应链金融平台互联互通模式探讨》的分享,中交兴路副总经理贾加做了题为《车联网:供应链金融风控的新动能》的分享,中原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熊凯做了题为《科技赋能数字驱动共建特色行业生态圈》的分享,中金支付有限公司供应链金融负责人丁晓做了题为《产业互联网视角下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创新与升级》的分享,中信梧桐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炜做了题为《供应链金融助力实体产业发展》的分享。

平行论坛二

    平行论坛二“供应链金融创新与应用发展论坛”互动交流环节

     互动交流环节,围绕“谁能主导未来——平台模式与传统模式的对话,矛盾与冲突——创新诉求与现有规则体系的对话”两个话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秘书长潘海洪、江苏物润船联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光辉、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秀军、中企云链高级副总裁刘长波四位嘉宾展开交流。

     平行论坛三:金融科技与智慧物流专题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企业评估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国栋主持,维天运通董事长冯雷做了题为《物流的平台模式》的分享,车主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做了题为《用数字化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的分享,郑州银行交易银行二部副总经理张红岩做了题为《金融、科技协同创新,物流、金融融合发展》的分享,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做了题为《金融科技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应用与探索》、脱颖实业副总经理侯亚旭做了题为《现代供应链与智慧物流发展新趋势》的分享、找油网市场总监兼结算项目部总经理石庆科做了题为《科技驱动,智能化油卡提升物流行业新效率》的分享。

平行论坛三

    平行论坛三“金融科技与智慧物流专题论坛”互动交流环节

     在互动环节,围绕“金融科技为供应链金融发展究竟带来了什么?是否有其局限性?构建产业生态圈,Fintech 如何助力小微金融破局之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吕忠、山东高速信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耿、北京微分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易福华、找油网市场总监兼结算项目部总经理石庆科四位嘉宾精彩交流。

     平行论坛四:供应链金融风控专题论坛,由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谨星主持,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区块链首席架构师敖萌做了题为《金融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的分享,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严晓珺做了题为《资产数字化助力供应链金融风控》的分享,北京顺和同信科技有限公司CEO顾威做了题为《物流科技在供应链金融风控中的发展和应用》的分享。

平行论坛四

    平行论坛四“供应链金融风控专题论坛”互动交流环节

     在互动环节,围绕“不同参与主体对风险识别与控制的对话?从司法实践如何看待供应链金融风险?”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田浩为、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线上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喻钰钦、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委会学术委员李新征、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詹臻四位嘉宾展开精彩交流。

     平行论坛五:投融资创新发展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副秘书长杨达卿主持,远洋资本董事总经理王凯做了题为《物流赛道投资现状与逻辑探索》的分享,京东物流产业基金合伙人孙浩做了题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的物流投资趋势》的主旨分享,中物信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申飞鹏做了题为《物流企业融资之路》的分享。

平行论坛五

    平行论坛五“投融资创新发展论坛”互动交流环节

     互动环节,围绕“从资本视角:如何选择投资标的?从资产视角:需要什么样的投资人?”交流,京东物流产业基金合伙人孙浩,中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立刚,建银国际直接投资部联席董事徐海根,钟鼎资本投资总监张陈磊四位嘉宾精彩交流。

     峰会期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向传化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柱达、阿里巴巴集团跨境供应链事业部总经理王添天、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严晓珺、中铁建金服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研究部总经理常海、磁云数字科技首席运营官胡雪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任金政、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中心主任苑春荟、北京市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供应链金融法律事务部主任王玉顺、河南工业大学物流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焰等83位企业界及学界专家颁发了特约研究员证书。表彰了2019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优秀案例,中国银行、中信银行、菜鸟供应链、招银租赁、中金支付、上上签、中储智运、齐商银行、顺丰、浙江物产物流等55家企业的56个优秀案例获此殊荣。

微信图片_20191101174748

    2019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卓越服务奖表彰现场

    在2019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卓越服务奖表彰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五道口投资基金董事长周建民、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天宇等九位杰出人物荣获了“2019年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卓越贡献人物”;网商银行、德邦证券、远洋资本、中原银行等企业荣获了“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卓越服务金融机构”;找油网、G7(汇通天下)、平安国际融资租赁等企业荣获了“2019年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卓越服务企业(平台)”;腾讯云、中金支付、永辉青禾等企业荣获了“2019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卓越科技企业”;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山西省国有投融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荣获了“2019年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企业”。

肖总

    中物联金融委执行副会长肖和森担任主持

大讲堂现场

“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公益大讲堂暨供应链金融高级总裁班首次公开课”现场

     20日上午,“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公益大讲堂暨供应链金融高级总裁班首次公开课”开讲。公开课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执行副会长肖和森主持。公开邀请著名供应链金融专家、畅销书《供应链金融》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宋华做了题为《发展供应链金融的若干主要问题》的授课;邀请著名互联网金融法律专家、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教授李爱君做了题为《供应链金融法规及风险防范》的授课;邀请著名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专家、上海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储雪俭做了题为《供应链金融模式与风控》的授课。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