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金融机构对金融科技需求明显提升 疫情结束后会加大投入

文本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17:1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金融服务中大量的“面对面”服务受到冲击,各金融机构的线上服务、远程服务及金融科技投入的价值得到业内广泛认可与重视。日前,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和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发起设计,并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共同发布了《抗击疫情,金融科技价值凸显》问卷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多数被调查者表示金融机构对于金融科技需求明显提升且使用度大幅提高,疫情结束后会加大金融科技投入。

     虽然金融科技价值普遍得到了业内高度认可,但在业务实际开展过程中仍依赖线下渠道,疫情对金融机构的零售、对公、投融资业务产生较大冲击。此外,逾3成被调查者认为金融科技如何形成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1

图1:调研企业以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为主

  看点一:68%被调查者表示金融科技需求明显提升

  根据问卷反馈,疫情期间,68%被调查者表示金融机构对于金融科技需求明显提升且使用度大幅提高;32%被调查者表示金融机构对于金融科技需求略有提升,使用度略有提高。

  鉴于金融科技在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参与调研人员对疫情结束后的金融科技投入意愿强烈。在144位参与调研人员中,共79位从业者表示疫情结束后一定会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占比54%。

2

  图2:参与调研人员在疫情结束后对金融科技的投入意愿强烈

  针对金融机构,结合参与调研人员对1-2月份业务收入影响预估,受疫情影响最小(业务收入同比降幅低于10%)及最大(业务收入同比降幅高于20%)的机构对于金融科技的投入意愿相对更加强烈。两类机构中,表示疫情结束后一定会加大金融科技投入的从业者占比分别为58%和56%。

  一方面,金融科技在不间断服务、远程办公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极大降低了疫情对部分金融机构正常开展业务的影响,受益最多的金融机构仍会持续加大在金融科技上的投入;另一方面,疫情对业务影响最大的金融机构将更加重视金融科技对优化业务模式的重视程度,提升自身对不可预知风险的应对能力。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金融科技类公司在开发金融机构支持技术过程中,当前面临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金融科技如何形成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占比36%;政策扶持次之,占比21%;人才占比18%;监管政策占比14%;资金支持占比4%;其他占比7%。

  看点二:60%被调查者认为疫情对金融机构冲击为短期

  金融服务业务需要人与人的交互,通过沟通交流来增强信任,客户的获取及维护依然依赖于线下服务。由于无法展开线下洽谈、营销,尽调受限,疫情对零售、对公、投融资业务带来较大影响。

  对于本次疫情对持牌金融机构造成的影响期限,60%被调查者认为以短期影响为主;23%被调查者不确定;17%被调查者认为有中长期影响,需要引起警惕,并在后续业务开展过程中进行追踪判断以进行相应的政策调整。

  和往年同期对比,金融机构1-2月份业务收入受疫情影响,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认为1-2月份业务收入减少10%以下占比33%;收入减少10%-20%占比26%;收入减少20%-50%占比11%;收入减少50%以上占比5%;不确定25%。

  另外,受疫情影响,金融机构业务收入受影响的原因包括业务量下降、业务停止无法办理、业务处理速度慢、业务风险上升等,被调查者认为各类影响因素中对收入影响的比重分别为:业务量下降38%、业务停止无法办理19%、业务处理速度慢12%、业务风险上升6%、客户流失4%、其他21%。

  疫情期间,金融机构各业务类型(含零售业务、对公业务、投融资业务、支付业务、金融市场业务、同业业务、其他业务)中,受影响最大的前三项业务分别是零售业务、对公业务、投融资业务。

  看点三:金融科技在实际应用中的六点建议

  金融科技技术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刺激了用户对线上服务的需求,金融机构的数据运用能力和对疫情的响应速度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调查者就金融科技在实际应用中的问题提出了六方面建议。

  一是中小型银行需进一步全面提升线上服务能力,加大科研力度及人员投入,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发展。

  二是金融机构应建立和完善内部远程办公及研发协作平台,一方面提升自身的线上研发集成能力,另一方面具备为客户提供远程、全天候、不间断服务的快速响应能力,支持疫情期间产品服务快速上线。

  三是金融机构应继续增加科技投入,加强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传统业务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人工替代率和业务智能化水平,从而增强应对各类突发经营风险的能力。

  四是监管政策方面,加速金融监管沙盒落地,降低合规不确定性带来的成本,加速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制定行业标准,促进金融科技发展;完善线上业务的安全规范和应用规范;加快数据安全立法,在合规的前提下实现金融数据、非金融数据的开放共享。

  五是金融机构应加强灾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在异常情况下系统安全稳定运维能力。

  六是政策层面需要密切关注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和对金融业务的传导,帮助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减轻疫情影响。建议考虑的政策包括税收优惠,国家进行股权投资,研发项目补贴,定向利率优惠等。

文本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