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重磅!中物联发布疫情下企业融资与供应链金融调研报告!联合智库建言供应链金融发展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15:41 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3月27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供应链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疫情下企业融资与供应链金融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结了疫情对中小企业融资情况的影响,梳理了金融机构与供应链金融的助贷机构服务中小企业的现状,并从完善供应链金融生态治理的角度提出发展建议。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使许多中小企业的经营出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何以供应链金融帮助中小企业抵御疫情带来的危机成为业界焦点。为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供应链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共同发起,并联合万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共同开展了“疫情下企业融资与供应链金融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总共有约300家企业参与,涵盖贸易、交通、能源等十大行业类型,覆盖全产业链企业。从企业类型来看,受调研企业涵盖了持牌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保理公司、供应链管理服务公司、金融科技服务商等金融及类金融服务机构。

一、80%的金融服务企业将扩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力度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拦路虎”。在此次疫情中,各类中小企业的经营均受到影响,融资需求进一步提升。

报告数据显示,只有约20%的企业会偏向收缩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业务,另外80%的企业预期会保持甚至扩大业务规模,并且融资利率还会有明显的下降趋势。

尽管近年来(尤其是当下)承受着各种不确定性带来的冲击,我国这批具有代表性的(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企业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上,并没有大幅退缩,有的甚至还在努力地发展业务。

二、提升供应链应急能力将成为获得金融机构青睐的重要条件之一

受疫情影响,未来什么样的中小企业客户会受到更多的关注、更容易获得融资支持?

报告结果显示,融资企业想要获得资本青睐必须具备以下条件:①必须加强信息共享以便解决金融机构、助贷机构与融资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②必须要有真实有效的供应链应急能力,这是VUCA时代,面对日益增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企业必须具备的能力。③必须具有在资金回笼、销售、供应链管理方面的能力,才能获得金融机构的青睐。

三、金融科技的效用受到认可,物联网更受重视

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发展有目共睹,计算科学在各个领域的快速发展给各行各业带去了全新的发展方向。而金融行业也是最早将计算科学技术进行实际应用的社会领域之一。

报告结果显示,由于非传统企业(指开展保理类、货物/仓单质押类、数据信用贷类、贸易代理类、基于信用证的融资类、保险+融资类、税金贷类等任意一项业务的企业)所开展的业务更注重自偿性,注重第一还款来源、注重衡量供应链整体,需要深入到供应链场景中去把控风险,对金融科技的价值明显感受更深。这说明金融科技在供应链金融的业务中的确具有较大的价值。

从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这四类科技调研数据对比来看,在当前疫情下,物联网技术更受到重视。而在当前全国各行业供应链运作中断或不畅的情况下,供应链急需加强与物联网、互联网的融合。

四、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发展,需加快建立供应链金融生态治理

2020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指出,在疫情期间要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需要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不仅仅是从政策上加以引导和鼓励,更需要全社会各相关利益方的共同努力,建立有助于供应链金融持续发展的生态治理。报告也给出了生态治理发展建议,包括:一、形成由多方共同作用的供应链金融生态结构;二、形成可靠、关联和有效的供应链金融管理体系;三、形成规则明确的供应链金融行为;四、建设合理、清晰的供应链金融制度环境;五、健全多元化金融服务与风险可控并行的供应链金融秩序

人类社会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共同体已经成为共识。大企业与小企业、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政府与企业是命运共同体,也已成为共识。但是如何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落到实处,需要不断完善政策、制度、法律法规,需要不断创新和应用协同共赢的商业机制、需要不断发展科技。报告最后也呼吁各方携手,共同推进中国供应链金融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祝愿中国的企业早日渡过难关,祝愿中国实体经济再上新台阶。


下载地址疫情下企业融资与供应链金融调研报告2020.pdf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