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警惕全球滑入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

文本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09:59 范思立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全球几乎所有国家,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遭遇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需求和供给冲击,国际金融市场恐慌情绪不断升温,股市、债市、汇市和大宗商品市场等急速下跌,甚至出现流动性危机。”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3月30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警惕全球滑入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

  中国银行研究院于同日发布的《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表示,全球经济大概率陷入衰退。2019年底至2020年初,全球经济一度出现企稳回升态势,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造成对制造业、服务业、居民信心、社会治理等全方位冲击,国际金融市场剧烈震荡,使本已疲弱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

  陈卫东表示,虽然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境外疫情形势仍较严峻,感染人数还处于快速攀升状态。“未来全球经济走势如何,主要取决于疫情的演变和防控成效。如果疫情能在今年夏天得到控制,下半年有望触底;否则,全球经济可能陷入长期低迷。初步估计,2020年全球经济大概率将陷入衰退,全球一季度GDP环比增长折年率为-1.5%,较上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

  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等国际机构纷纷大幅下调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在疫情影响下,全球各国普遍面临供需萎缩与金融动荡的双重冲击,经济增速大幅下行。

  多数机构认为美国上半年大概率将陷入衰退,2020年或将成为近十年来美国经济表现最糟糕的一年。中国银行研究院课题组预计,美国一季度GDP增速将降至0.5%,较上季度下降1.6个百分点,二季度可能出现负增长。

  近年来欧洲经济一直较为低迷,当前随着欧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且感染人数快速上升,表明其影响可能持续较长时间。该课题组预计,欧元区一季度GDP增速为-1.0%,较上季度下降2.1个百分点;英国确诊病例存在低估的可能,疫情对英国服务业的冲击将大于制造业,预计英国一季度GDP增速为-0.3%。

  当前,日本政府应对疫情的防控措施取得一定成效,确诊病例的高峰期已过,但仍处于相持阶段。由于日本是第一波受到疫情影响的国家,且与亚洲供应链的关系密切,日本经济不可避免受到较大冲击,其中制造业、旅游业、国内消费所受影响最大。在2019年第四季度经济萎缩6.3%的情况下,该课题组预计日本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将继续下滑6%,陷入技术性衰退。

  课题组认为,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全球金融恐慌、资本外流和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的相互交织下,新兴市场将面临严峻考验。

  陈卫东强调,当前,全球股票市场、债市、汇市和大宗商品等各类资产价格急速下跌,美元指数飙升,表明国际金融市场存在恐慌,流动性紧缩情况严重。未来是否会演变为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主要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和防控措施的有效性,取决于疫情是否会引爆企业债务违约和部分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油价下跌或地缘政治冲突是否会引发新兴市场财政和资本流动危机。

  陈卫东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各国为应对疫情而出台的措施可能加剧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使得全球合作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进一步恶化全球经济金融前景。

  为防止当前形势向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演变,当务之急是采取有效措施,阻断疫情的快速扩散,切实稳定金融市场,避免形成资产价格的单边下跌预期。

文本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