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会员动态】e企通助力网络货运平台跑出抗疫“中国速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10:13

  疫情迫使全国各地加强交通管控,防疫救灾、居民生活备受影响。国内公益组织在捐献医疗物资过程中都遇到运输难的问题。面对困境,如何将物资快速准确运抵目的地,考验着整个中国物流行业。

1

  值得欣慰的是,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下,近几年我国物流领域完成了初步转型,涌现出一批可堪大任的新型服务模式与物流业态。其中最抢眼的莫过于网络货运平台。

  网络货运平台此前被称作“无车承运人”,是指利用互联网手段及组织模式,重新整合货运市场资源的平台。业内认为,长期以来我国物流产业集中度不高、物资分散。在疫情关键时刻,如何科学实现运力需求规划、运力调度、安全保障等,成为社会对物流行业综合实力的检验。网络货运平台凭借先天的物联网及大数据优势,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物资,高效匹配线下运力,为解决紧急状况下的质量与效率难题做出贡献。

2

  尽管在疫情中大显身手并借机飞速发展,但困扰网络货运行业的问题依然不容忽视,甚至有人分析,疫情过后行业竞争将愈发白热化,能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规避短板是平台在未来决胜的关键。而其中短板之一便是资金安全。

  2019年9月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网络货运平台涉及平台经营者、实际承运人即司机、托运人即需要送货的人三方乃至多方,其中任何两方都涉及协议签订及资金交易。

  那么问题来了,平台如何保证在线业务完全合规、资金划拨是否安全、如何解决客户信任、怎样做到精准对账及税务清晰?这些都成为平台及监管部门的重点关切,亟待正面解决,否则容易出现风险事件。

3

  为此,懒猫联银e企通制定了全流程的专业方案,通过与银行合作为平台提供银行资金管理服务,保障平台的业务合规及资金安全。

  通过e企通母实子虚的二级账户结构,网络货运平台在银行开立一个资金汇总账户,用来处理真实资金流;用户分别在该账户之下开立二级虚拟子账户,用来隔离管理记录每个用户的资金用途、流向与额度。

4

  这一账户结构既确保了资金只能在一个封闭的体系内流转,不引发外部风险,又可按照平台业务需求完成资金链路,实现四流合一并保障账务税务关系清晰。

  另外,e企通系统内资金全流程由银行监管,享受金融级安全保障,从而彻底消除各方顾虑。可以说,互联网技术加金融基因诞生的e企通,有望提升网络货运平台资金的安全流通效能。

  物流像血管一样运输紧缺物资,保证社会在疫情下有序运转。懒猫联银e企通也将不断突破自我,将5年网贷银行存管行业经验与专业金融科技团队的研发实力相结合,帮助夯实网络货运平台物流供应链综合能力,助其跑出抗疫“中国速度”。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