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发展供应链金融产品 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文本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09:47 孟 珂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特别是餐饮、旅游等服务类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支付员工的流动资金不足,而要生存下去就需要争取订单,为此发展有实际需求的供应链金融产品相当有必要。

  谈及在当前情况下,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的优势有哪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事实上资金利用率低一直是导致企业资金链紧张,业绩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供应链金融产品有助于拓展企业的融资渠道,打通企业资金循环,在有效降低银行等金融机构风险的情况下,调动金融机构贷款的积极性,从而形成一个高效、畅通、可循环的资金生态圈,促进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当前的形势下,对于促进企业迅速复工,增加就业扩大内需,从而恢复经济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盘和林建议,提高企业资本利用效率,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首要解决的问题。其次,创新金融工具,疏通融资渠道,让普惠金融、绿色金融落实到所有企业,防止出现隐形门槛的现象。

  面对中小企业可能破产造成部分供应链断裂,上下游企业面临坏账风险等问题,刘向东建议,需要提供核心企业融资支持,支持他们提前预付款,确保上下游供应链中小企业持续经营下去,同时进一步减税降费、稳岗增收确保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文本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