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新兴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

文本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15:45 郭晓蓓

 3月21日,科技部发布《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共推出九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聚焦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科技创新主阵地,依靠科技创新解决复工复产、经济平稳运行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供应链中小企业压力待纾解

 目前,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资金链吃紧。短期影响主要表现为复工时间延迟、产销计划受阻、部分汇款延迟等。长期来看,由于中小企业复工延迟,给稳定运营的供应链也带来一些挑战。一方面,上下游不能正常开工的中小企业造成供应链运营稳定性受创;另一方面,出口导向型的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订单下降的威胁较大,出口压力增大。这些情况反过来也会进一步加大链条上其他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从而使整个供应链面临巨大挑战。

 为了支持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高效、精准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必不可少。在疫情特殊时期,传统借贷的风险评价和管理已难以适应目前金融活动的要求,这将推动金融机构加速转变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传统服务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以及5G等新兴技术,大力发展在线数字供应链金融。

 新兴科技提升供应链金融效率

 大数据有助于消除行业服务痛点。供应链金融的本质在于风控。其业务模式主要通过利用供应链条中高资质、强信用的核心企业,用核心企业自身的信用度来传导及带动上下游信用资质相对较低的企业去进行融资。也就是说,在授信之时,需要根据供应商和核心企业提供的大量交易数据信息,来完成风险的把控。

 虽然供应链金融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只有与核心企业关系密切的一级供应商和分销商较容易获得信用背书。还有相当部分的核心企业,比如医药、物流、商超等细分行业很难确权来提供交易数据信息的,导致供应链金融服务难以渗透到二三甚至更下沉的链属企业。

 使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使得资产和资金实现更有效的匹配。综合运用大数据、ERP、税务、发票、银行账户等多项信息,可以更加全面了解和分析客户。此外,在结合行业大数据后,通过交叉验证,可以解决以往占核心企业额度、要求核心企业硬性担保等过度依赖的问题,有助于形成更开放、高效的供应链金融体系。

 疫情期间,甘肃省税务部门以增值税发票数据为基础,依托税收大数据应用平台,开发出企业复工复产监控大数据分析工具。该工具通过日期、地区、行业、企业规模、经济类型、千户集团等10余个维度的交互联动,分5个主题直观反映企业开票经营情况,每个主题都具有精准的指向性和较强的操作性,极大方便了各级分析人员进行数据过滤、穿透钻取和转换对比分析。通过多系统、多维度筛选提取数据表明,春节假期后15天内,也就是2月3日至17日,甘肃省企业累计开票户数同比减少76.14%,累计开票金额同比下降71.78%;从2月18日开始,全省企业开票户数和金额明显回升,截至3月10日,累计开票户数比节后15天增长了196.02%,累计开票金额增长了303.55%。

 区块链创造可信赖融资环境

 供应链金融业务天然是发生在多主体的场景下,传统信息互联网技术在企业间搭建信息系统会出现数据安全不可信、数据准确不可信等问题。企业间缺乏统一的商务信息系统使得四流难合一,从而形成了中小企业贷款难、银行风控难、相关部门监管难的情况。

 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链上数据可溯源的特性,能够确保数据可信、互认流转,传递核心企业信用,防范履约风险,使得企业间的物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得以穿透和可信传递,从而降低业务成本及风险。因此,使用区块链技术赋能供应链金融体系,能够将更高效、精准的融资服务传递至链条上末端的小微企业,缓解其资金压力,助力复工复产。

 然而,在目前的解决方案端,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平台技术参差不齐,流程规范性不足,功能标准化程度有待提升,导致很多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系统难以发挥其应有效益,影响了综合的可信水平。

 此次疫情期间,区块链技术成功运用到了供应链金融领域。北京市发布“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债权债务平台”,北京金控发布“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区块链应用接连上线,前者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账款确权证明,支持中小微企业获得确权证明后在线发起融资需求;后者联合银行向医疗物品生产企业贷款。

 物联网+5G技术打造敏捷供应链金融系统

 数字时代给供应链带来的变化——新技术的发展使供应链从线型到网状,不再是被动响应式的信息流与物流。这是一个由客户驱动、全面连接的供应链网络,产品与服务的交付都是围绕着客户,对企业供应链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随时在线、敏捷高效。

 利用5G+区块链技术,可以针对一个复杂供应链搭建涵盖上下游原料商、供应商、厂家、物流商、分销商、商家、用户等所有利益相关者的联盟链,构筑共识机制,核心企业拥有链上信息穿透查询监管权限。5G大带宽、低时延性,提升了TPS性能、推动更多数据上链、降低数据篡改风险,保证数据在链上无损流动,避免数据造假、失真,帮助链上企业快速建立信任和契约,会员之间实现点对点交易。有助于分摊核心企业在传统模式承担的绝大部分风险,实现核心企业对供应链高效、透明、穿透掌控。

 目前,行业内基本认定,5G在物联网领域应用能够真正做到“万物互联”。“物流网技术+供应链金融”模式主要是通过GPS、生物识别等手段,对目标进行识别、定位、跟踪、监控等系统化、智能化管理,然后进行数据汇总并分析,使客户、监管方和银行等各方参与者均可以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全面感知和监督动产存续的状态和发生的变化,进行风险监控和市场预测,这种无遗漏环节的监管,将会极大地降低金融企业项目投资风险。

 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建行重庆市分行发挥网络供应链金融产品优势,以帮助核心企业为抓手,促进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有序复工复产。据了解,网络供应链金融服务,是指建设银行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思维及技术,通过与核心企业合作,实现电子信息交互,为核心企业遍布全国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供全流程在线不落地操作的网络金融服务。

 展望未来,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缓解以及大量企业开启复工,将涌现出大量订单或应收账款融资的供应链金融需求,供应链金融服务将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缓解资金压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5G等一系列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也将为供应链金融注入发展新活力,进一步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质量和效率。


文本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