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科技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文本来源:天府财讯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09:56

一场疫情,一场大考。在这场“压力测试”下,以区块链、智能制造、智能生产、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为代表的新经济展现出了强大潜力,“云课堂”“云办公”“云签约”等应用场景得以迅速拓展。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推进复工复产成为行业重要行动。在产业链复苏过程中,供应链上的企业一环紧扣一环,核心企业不仅自身面临资金压力,还面临中小微企业供应商复工复产难、资金链断裂等问题,造成整体供应链产能脱节。因为传统银行主要依靠财务数据、抵押资产或者政府担保等作为贷款决策,中小微企业可抵押物少、与银行合作记录少,申请贷款难度大。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对于稳增长和稳就业意义重大。稳住了中小微企业就稳住了经济的基本面。为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密集出台,3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三次强调利用供应链金融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包括最近在3月31日,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3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对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订单融资、保险增信等融资方式进行了明确的指引和要求。4月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助力复工复产重点服务活动的通知》表示,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实效,全面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金融惠企政策落实,梳理摸排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加强与金融机构联系合作,推动其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以及应收账款、订单、仓单和存货质押融资等金融服务。推动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引导数字化服务商提供解决方案、工具包、工业App等数字化服务产品。

在一系列扶持政策中,多次提及以科技手段提升产业链在线金融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线上化方便快捷的供应链融资服务。“须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让‘毛细血管’快速得到精准滴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分析认为,目前小微企业这样的“经济末梢”正处于复工复产期,甚至是生死攸关的关键阶段。

四川方面,推出12项政策举措,要求全省银行、保险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高度重视支持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保障企业扩大产能,明确要重点关注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和政策帮扶。成都也印发了《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其中明确要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具体而言,明确要确保中小微企业融资总量增加、利率下降,合理分担金融机构疫情贷款损失,提高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贷款不良率容忍度。

值得关注的是,在基础金融服务外,不少科技企业及时响应国家政策,通过技术赋能,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探索发展线上化、远程、非接触等客户服务和业务开展模式,为疫情期间的金融服务提供新的保障手段。作为四川本土区块链科技金融领域的先行者,成都链向科技有限公司坚持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以技术赋能金融,以金融驱动发展,以发展反哺技术,提供“国产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全方位一站式供应链金融”综合解决方案的服务商,疫情期间成功研发“链向云信”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用科技力量助推供应链金融发展。平台采取“N+1+N”模式,不仅面向银行、担保、证券、小贷、医药、物流、建筑、能源、农业等多行业生态,还为供应链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提升在金融机构的融资能力,助力行业整体复工复产。

“疫情是一场考验,也是一种转型。本次疫情证明了科技金融在支撑金融体系乃至经济体系方面的核心重要性,也是科技金融应用水平的试金石。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科技金融行业将愈发坚定借助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金融手段实现平台化、打造生态圈,持续助力中国实体经济发展。


文本来源:天府财讯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