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信息量很大!《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发布,六大看点不容错过

文本来源:中新经纬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13:41

  北京时间14日深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了历史性挑战,多边合作至关重要。

1

资料图

  疫情带来了历史性挑战

  《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历史性挑战。2月中旬,市场参与者开始担忧疫情可能演变成全球性流行病,股价从此前的过高水平大幅下跌。信贷市场利差飙升,特别是在高收益率债券、杠杆贷款和私人债务等高风险领域,以至于这些领域的发行活动基本停滞。

  《报告》称,由于全球需求走弱,以及欧佩克+国家未能达成减产协议,石油价格暴跌,这导致风险偏好进一步恶化。动荡的市场条件导致投资者转向高质量资产,避险债券的收益率陡降。

  主要短期融资市场出现承压迹象

  《报告》认为,多个因素放大了资产价格变动,导致金融条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急剧收紧。主要短期融资市场出现承压迹象,包括全球美元市场,与十年前金融危机时期的市场动态十分相似。

  《报告》称,市场流动性显著恶化,包括传统上被视为深度较好的市场。杠杆投资者开始承压,据报道,部分投资者被迫将部分头寸平仓,以满足追加保证金的要求并进行投资组合再平衡。

  新兴和前沿市场经济体正面临最严峻的风暴

  《报告》表示,新兴和前沿市场经济体正面临最严峻的风暴。它们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剧烈的证券投资流动逆转,不论是以美元计价还是以占新兴和前沿市场GDP的比重计算都是如此。

  《报告》指出,外部债务融资的减少可能使杠杆较高和可信度较差的借款者承压。这可能导致债务重组规模增加,对现有的债务处置框架构成考验。

  《报告》建议,很多新兴市场经济体正面临动荡的市场条件,应在可行情况下通过汇率灵活性来管理这些压力。

  当务之急是挽救生命

  《报告》称,这一历史性挑战势必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来应对。当务之急是挽救生命并实施恰当的防控措施以避免卫生体系不堪重负。各国当局需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民众和公司提供支持。

  各国已采取一系列政策

  《报告》指出,全球各国当局已出台一系列的政策。2020年4月《财政监测报告》描述了全球各国政府已宣布的一揽子财政支持。当局有必要采取大规模、及时、临时和有针对性的财政措施,以确保经济活动的暂时停滞不会给经济的生产能力和整个社会带来持久性破坏。

  《报告》还称,全球央行已采取大胆和果断的行动,包括放松货币政策,购买一系列资产,为金融体系提供流动性,以抵消金融条件收紧的影响并保持信贷向实体经济的流通。

  《报告》建议,政策制定者需要在维护金融稳定和支持经济活动之间取得平衡。首先,银行应将其现有的资本和流动性缓冲用于吸收损失和融资压力。其次,为审慎管理大规模资金外流带来的流动性风险,监管当局应鼓励基金管理公司在符合基金份额持有者利益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现有的流动性工具。另外,监管当局应采取准确、有针对性的措施,并确保政策的透明,来加强市场韧性,例如熔断机制。

  多边合作至关重要

  《报告》强调,多边合作对于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强度及其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破坏至关重要。

  《报告》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和世界银行行长已呼吁官方双边债权人对低于国际开发协会业务门槛且在对抗疫情期间请求提供债务延期的国家暂停偿债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具备一万亿美元的可用资源,正在积极为成员国提供支持。


文本来源:中新经纬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