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银保监会:今后一段时间银行的不良贷款会有小幅上升 但风险可控

文本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11:32 潘子璇

二季度银行不良贷款率是否会继续上升?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今天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数据显示银行的不良贷款有所上升,现在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是2.04%,比年初上升了0.06个百分点。其中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一些小微企业,餐饮、住宿等行业上升相对比较快一点,这在我们的预估范围之内。对于第二季度和今后一段时间银行不良贷款的情况,我们也密切关注和分析,我们认为今后还会有一些上升,但是幅度不会非常大,因为我们现在复工复产正在有序开展,也采取了很多对冲政策措施来缓释这些风险,这些措施目前也开始发挥效果。

肖远企表示,从监管方面,我们最近这段时间一直在做分析,密切监测,一是做压力测试,我们分步骤和情景做了分门别类、差异化的压力测试,同时也有综合的压力测试。二是加大处置力度,比如第一季度就处置了不良贷款450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10亿元,力度比去年更大。另外,把处置的渠道、处置的方式逐渐拓宽,既是为减少银行的不良贷款,同时也为其提供新的贷款支持企业创造条件。三是要求银行在当前的情况下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因为支持了这些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其实就是银行防风险本身的一个举措,支持他们发展,银行不良贷款自然就下来。这次企业遇到的困难一个是暂时的,另外也是由于外部因素引起的,受疫情影响,疫情之前绝大部分企业基本面是好的,因为疫情出现以后,暂时在生产经营上、现金流方面出现一些困难,所以不能够按期偿还。除了采取一些对冲措施以外,其实银行也要加强风险管理,加强客户的细分,要区分哪一类企业受疫情影响暂时处于困境,出现一些违约,哪些企业本身经营出现问题,要区分开来,绝大部分属于前者。

最后,我们有比较充足的拨备和资本来抵御风险,比如我们现在有6万多亿的拨备,抵御风险的能力是很强的。总之,银行的不良贷款会有小幅上升,但是通过这些措施,我们认为风险是完全可以控制的,抵御风险能力是足够的。


文本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