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台美重组供应链?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09:37 冷眼观潮

     近段时间,台湾地区为了加快与中国大陆的经贸及产业脱钩,进一步抱紧美国大腿,可谓动作频频。

  台经济和外事部门近日撺掇美国在台协会以及日本、欧洲驻台代表,讨论“重组供应链”,意欲“摆脱对其他国家的过度依赖”。有岛内媒体称,这是向大陆发出“产业脱钩”的强烈信号。

  美台宣称“重组供应链”

  处心积虑鼓吹“两岸脱钩”的民进党当局,最近又搞小动作。9月4日,由美国在台协会(AIT)与台当局外事、经济主管部门以及日本、欧洲驻台代表合办的“重组供应链论坛”在台北召开。台“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重组供应链就是要摆脱对其他国家的过度依赖。

1

  美国在台协会(AIT)与台湾外贸协会图源:环球时报

  当日,美国在台协会(AIT)与台湾外贸协会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未来将强化供应链重组及韧性的咨商及合作,以确保供应链安全。这个声明表面上是因应新冠肺炎疫情,其实主要是呼应美国针对中国大陆所提的供应链重组。

  笔者注意到,有岛内媒体放出消息,称继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阿扎之后,民进党当局正在积极推动其他美国官员访台。其中包括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克拉奇等人。有消息称,台湾当局将与美国成立所谓美台“经济与商业对话”机制,并可能重启“贸易暨投资框架协议”谈判。

  为了抱美国大腿,前不久蔡英文宣布,台湾地区将逐步开放美猪、美牛进口,以敲开台美贸易谈判大门。除了在经济领域让利美国,在军事领域,民进党当局也向美国交付高额“保护费”,换取军事装备。

  妄图“断链大陆”能实现吗

  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叫嚣要与大陆供应链“脱钩”,行动上也是步步为营“去中国化”。在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后,针对大陆互联网企业连下“杀手”。

  据新华社报道,台湾地区当局经济主管部门8月18日发布消息,将在台湾地区代理或经销大陆地区的互联网视听服务(OTT-TV)纳入商业禁止项目表。这一办法明显是针对大陆OTT从业者,被台媒视为“封杀”。

  爱奇艺遭禁之后,台当局围堵陆资又添一例。台湾当局经济主管部门8月24日表示,判定淘宝台湾为陆资,裁罚新台币41万元,限期6个月内撤资或改正。报道称,台当局“投审会”列出了处罚“淘宝台湾”的理由:阿里巴巴对克雷达旗下的“淘宝台湾”有“实质控制权”,所以“淘宝台湾”算是陆资。

  据台湾地区媒体报道称,自2009年台湾地区开放陆资入岛以来,就对陆资诸多限制,所以迄今在台的陆企投资只有1674件、总额23.35亿美元,平均每年约160件、总额2.2亿美元。

2

  蔡英文在记者会上图源:台湾“中央社”

  从两岸经贸往来各项数据看,民进党妄图制造两岸经济“脱钩”是不可能实现的。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沈逸表示,其针对陆资的相关动作具有很强的表演性质,纯粹是出于政治谋算而上演的一出闹剧。

  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的确确在造福两岸同胞,也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点是任何人不能抹杀掉的。数据显示,虽受疫情冲击,但今年1至7月,两岸贸易额达1349.4亿美元,同比增长8.7%,台湾所获顺差逾700亿美元。

  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7日公布,今年8月对大陆(含香港)出口144.6亿美元,创历年单月新高,较上年同月增长26.9亿美元,增幅达22.9%;累计1至8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938.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100.7亿美元,增幅达12.0%,出口规模创历年同期新高。

  其实,台企的态度或许更真实。据台媒经济日报报道,在今日的“刚柔并济大未来”论坛会后采访中,iPhone代工厂和硕董事长童子贤就“红色供应链”表示,产业趋势大过颜色选择。

  大陆该不该终止ECFA协议

  面对台当局政治上采取“倚美抗中”路线,在经济上也企图跟中国大陆脱钩,向美国靠拢,不少大陆民众认为应该终止两岸ECFA协议。8月27日,有记者询问商务部发言人高峰,ECFA马上就十周年了,大陆方面是否还会继续执行这个协议?

  面对这个提问,高峰没有给出肯定或否定的答复。不过观察人士认为,ECFA是否会中断,这取决于民进党当局是否继续挑衅大陆。

  前海基会副董事长、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蔡英文当局封杀爱奇艺和淘宝台湾,这种打击原有合规企业还溯及既往的作法,恐冲击两岸关系,会影响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持续性。

  2010年6月29日,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重庆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当年9月12日,协议正式生效。

  本月12日,ECFA届满十周年,面临到期续签的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不少外部人士猜测大陆是否还会和台湾继续签署该协议,而针对此问题商务部回应到,首先ECFA是在两岸都认可“九二共识”的基础下才签署的,而民进党当局不断对外否定“九二共识”来挑战大陆的底线,再者就是民进党当局在近些日子不断对两岸民间的合作多番阻挠,甚至有意去破坏两岸之间原本和谐的合作关系,这都足以证明民进党当局试图和大陆对立。而在面对ECFA是否会续签的问题上,商务部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应。

  对于此次商务部的回应,有不少人士认为ECFA大概率是会中断,这都取决于民进党当局不断挑衅大陆的种种表现,使得大陆方面要终止ECFA来反制台湾。高孔廉表示,其实并没有任何规范ECFA实施10年到期才能终止,大陆随时都可以宣布ECFA中断,也就是完全操之于大陆方面,但要不要采取行动?或中断之前有什么前兆?其实很难事先知道。

  对此,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首先出来表态批评民进党当局的做法,他明确表示到如果终止ECFA协议,那么台湾地区的经济会受到很严重的影响,台湾为此付出的代价远远大于大陆方面,一旦终止该协议,台湾的相关企业就无法享受优惠关税,这会使得台湾的外贸顺差一下子转变为逆差,使得台湾经济就此崩溃。

  蔡当局目前不仅在政治军事方面对抗大陆,在经贸方面也要敌视大陆。如若继续孤注一掷挑衅,恐怕得好好掂量掂量。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