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出炉,7家快递企业上榜

文本来源:第一财经、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电商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15:04

  昨日(9月10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在快递行业,今年有7家企业上榜,分别是顺丰控股、百世集团、中通快递、韵达速递、圆通速递、德邦快递和申通快递,营业总收入达到2969.97亿元,净利润125.31亿元。

1

  01、快递企业排名快速上涨

  榜单显示,顺丰控股以营收1121.93亿元位列第45位,比去年上升17位,首次闯入50强榜单,并位列行业榜首。

  从名次上升幅度来看,中通快递名次上升幅度最大,以营收350.84亿元位列榜单第264位,比去年上升76名。圆通速递以营收311.51亿元排名第297,比去年上升10名。德邦快递营收259.22亿元,排名第363位。

  值得一提的是,百世集团、韵达速递、申通快递首次入围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其中,百世集团以营收351.76亿元,位列第262位,在行业排名中位列第二。韵达速递以营收344.04亿元,位列第267位。申通快递以营收230.67亿元,位列第439位。对此,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表示,“我们用10年的时间,将公司变成了一家上市企业,并且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能跻身这个榜单,成为榜单‘新兵’,我感到非常荣幸,更感受到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期望以数字化技术推动物流加速发展,迈向新格局。”

  02、入围门槛达到202.04亿元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介绍,今年共有5761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参加了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取得新突破,达202.04亿元,较上年增加16.18亿元。其中,华为投资控股以8588.33亿元营收排名第一,苏宁控股、正威国际分列二三位,营收分别为6652.59亿元、6138.99亿元。

  入围门槛新突破的背后是国内民营企业在优化规模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提升质量效益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

  《报告》指出,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30.1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5.85%。资产总额36.9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6.78%。税后净利润1.3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8.06%。共有19家民营企业500强入围世界500强。

  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二产业入围企业共331家,其中,制造业企业288家,继续占据民营企业500强的主导地位。第三产业比重持续提高,共有164家企业入围,比上年增加7家,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总额分别占500强的59.34%和36.34%。“相关数据反映出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黄荣说。

  03、浙江物流行业实现榜单“零突破”

  今年,浙江的物流行业实现了榜单“零突破”,百世物流、韵达货运、申通快递三家企业首次参加申报并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榜单中民营经济大省浙江上榜企业数达到96家,江苏省为90家,广东省为58家。

  不过,广东入围的企业数量虽然不及浙江和江苏,但在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上,却高居榜首。数据显示,广东入围的58家企业营业收入达到了5.65万亿元,占500强的比重为18.72%,位居全国第一。在资产总额上,广东58家企业合计达11.35万亿元,占500强比例为30.72%,远超浙江和江苏之和。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分析,这一现象说明广东的企业集聚效应、规模化走得比较靠前,浙江虽然入围的企业数量更多,但是集中度相对没有广东那么高。广东的行业龙头比较多,“航空母舰”比较多。广东很多龙头企业在充分的市场竞争基础上,经过并购整合,不断做大。同时品牌化的培育过程中,包括美的等巨头企业,从本土走向国际。另外,这些巨头都是上市公司,通过证券化方向,对并购、品牌化培育也比较容易,发展也比较快。


文本来源:第一财经、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电商报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