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银保监会:四大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下一步转型方向主要是数字化

文本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14:48


1

      9月14日,银保监会大型银行部主任王大庆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通过比较工、农、中、建四大行与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的13家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发现,近年来,四大行的竞争力明显增强,与发达国家银行的差距明显缩小。

  差距的缩小首先体现在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王大庆表示,我国银行业信息科技的发展起步晚,但近年来四大行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推动银行从传统线下向线上转变,互联网银行、移动端银行持续发展。2019年底,四大行平均手机银行客户数为2.9亿户,电子银行分流率超过95%,较十年前上升50个百分点。此外,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还推动了人均存贷款规模不断提高,2019年末,四大行平均存款规模687亿美元,平均贷款规模534亿美元。

  二是成本管理优势明显。2019年底,四大行平均成本收入比为27%,不到相关国际大型银行的一半。

  三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成效显著。2019年末,四大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6.45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4万亿元,在近两年的平均增速高达42%。另外,四大行去年服务型小微企业的贷款平均利率为4.7%,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下降了1.37百分点。“经合组织有一个报告显示,中国中小企业贷款的增速是领先绝大多数国家。2009年到2017年,中国中小企业存量贷款增长了2.4倍,持续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的世界性难题”,王大庆指出。

  四是盈利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底,四大行平均资产收益率1%,略低于美国相关大型银行,但高于欧洲相关大型银行。

  五是风险抵御能力与相关国际大行基本相当。2019年末,四大行核心资本充足率12.4%,高于美国相关大型银行,略低于欧洲相关大型银行;拨备覆盖率225%,显著高于国际大型银行。

  六是资本和资产规模位居前列。2019年末四大行平均资产为3.7万亿美元,高于相关国际大型银行。

  王大庆强调,近年来,四大行在我国银行业的市场占比持续下降,现仅三分之一,明显低于主要发达国家。这说明市场竞争更加充分,金融结构更加稳定,防风险能力更强。不过,与国际大型银行相比,我国大型银行在资产管理、综合化经营、跨国经营、风险控制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他表示,下一步,我国大型银行的转型方向主要是数字化,要进一步强化公司治理。


文本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