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供票+标票双擎驱动 简单汇启航供应链金融新征程

文本来源:大众新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9日10:40

     9月16日,深圳与西安两地成功落地发行两笔以供应链票据为底层资产的标准化票据,标志着由央行牵头,深圳及西安辖区人行大力推进的“供票+标票”创新业务发行告捷,为华南及西北地区打通中小企 业票据融资路径奠定了坚实基础。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国前三单“供票+标票”业务均由简单汇平台助力发行。

  作为业内领先的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简单汇自7月30日全国首单“供票+标票”发行后,再次在该项业务上发力,依托着多年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经验及对供票业务的充分研究理解,成功包揽全国前三笔“供票+标票”业务,为票据市场迈向“5G时代”注入新的动力。

  供应链票据1元起开,开票即带贸易背景,金额可自由组合;标准化票据属于货币市场工具,通过流动性转换以及标准化等方式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到票据业务中以盘活中小金融机构的信贷资产和优化中小企业的流动资产。两项业务的推出均是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票据创新实践,看似细微的变化是人民银行及其指导下的票交所在深入企业调研后实现的业务创新。供票与标票的两强结合,不仅通过供票自带的贸易背景,降低标票端融资信用风险,还通过引入更多的市场参与方,降低供应链票据的融资成本,最终实现良性循环机制,推动前端优质资产进一步被创造和流转,提升整个产业链的资金效率。

  8月以来,西安及深圳辖区人行大力指导,召开多场工作推进会,指导辖内金融机构与企业及平台高效协同,持续推动各方积极参与供应链票据、标准化票据等创新产品发展,切实提升票据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

  作为供应链金融科技创新的先行者,简单汇在今年率先与上海票交所系统直连,完成全国首张供应链票据开立、首单以供票为基础的标准化票据发行,充分的业务知识积累让简单汇很快赢得了各方的信任,成为业务高效推进的关键力量。

  本次西北地区落地的为“海通证券陕建控股简单汇2020年度第一期标准化票据”,利率3.2%,开票方是陕西百强企业陕西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相关企业,持票人是其链属的两家小微企业。在各方通力合作下,这两家小微企业实现“T+3”低成本融资款项到账,标准化票据市场化运行得以最大化体现,稳定的产业链也将为推动陕建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助力其在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面前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深圳地区成功发行的是“信银诺普信简单汇2020年度第一期标准化票据”,中小企业深圳诺普信作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融资2000万元,利率较低于同期商票贴现利率低了约40个基点,而承兑方是一家本地专注农药制剂及植物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大型核心企业。如今,正值国家“六稳”“六保”的关键时期,此次深圳落地的“供票+标票”组合,标的是农产品行业,不仅是对国家方针的积极响应,也为三农相关企业融资开拓了新的方向。

  未来,简单汇将继续发挥供应链金融平台在科技金融创新的优势,帮助企业获得更高效、便捷、优质的融资服务,为金融稳企增添新动力,发挥科技平台的应有责任和担当。

文本来源:大众新闻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