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满帮与G7:从无车承运到无人驾驶的赛跑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10:19 张晓岚 陈亿

  去年底,一份涉及物流业独角兽排行,带着阿里系基因的满帮集团凭借着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0亿的成绩,仅次于菜鸟网络、京东物流以及跨越速运。

  最新发布的《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中,带着腾讯投资的G7,以10亿美元市值排在第172名。

  这是两个企业竞赛,但也是两个人的竞赛!

  两个人的赛跑:翟学魂与王刚

  1、翟学魂:数字化会成产业升级主旋律

  G7、汇通天下创始人——翟学魂,20年来一直在物流领域做互联网,深耕toB物流产业链。曾经投资最早一批PC端车货匹配平台中国配货网,是数字化物流的先行者。同时,翟学魂多年在各类财经媒体发表物流与供应链文章,有着丰富的物流供应链领域运作经验,也是行业的前瞻性思考者。

  (1)实践践行者

  国家安全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交通运输安全问题突出,货运企业存在技术装备发展不平衡、信息化不足、资金缺口等问题。

  借助物联网技术的发展G7与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合作,“物联网+保险”的创新模式来保障车、货安全。根据数据显示,G7安全保险部分上半年营收增加40%,整个行业规模是700万台卡车,去年G7在保险业务上连接了几万辆卡车,目标是达到行业的20%占有量。

  (2)谋划布局者

  翟学魂对G7的布局是从从一家SaaS公司对硬件的切入开始,最终成为世界最大的以卡车互联网为基础的物联网平台。

  在商业布局中逐渐打破技术和服务壁垒,构造自己的朋友圈,先后与威伯科、铁甲、中国铝业等成立合资公司,深挖潜在市场,实现渠道下沉,构建全链路的G7生态圈。既着眼于当下围绕货运的布局,又将触角延伸到产业链的方方面面。

  (3)前瞻思考者

  2017年3月,G7宣布完成4500万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有淡马锡和腾讯等。2018年11月,G7宣布完成3.2亿美元融资,厚朴领投腾讯追加投资,G7可以说有腾讯血脉。

  G7还通过采用G7的“数字货舱”服务,实现实时的车辆定位、AI量方、自动称重和远程锁车等功能,在运营场景中帮助客户提高运营效率。与此同时,G7还在布局自动驾驶汽车,在城际运输中实现规模化运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从翟学魂对G7的种种布局,不难看出,数字化将会成为未来产业升级的主旋律。

1

  2、王刚:未来企业向智慧、生态化转变

  满帮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刚,曾在阿里任职超过数十年,是阿里B2B最年轻的大区总经理,曾主管支付宝商户事业部和集团的组织发展,算是有阿里巴巴基因的企业家,也是阿拉巴巴B2B数字供应链的实践者。

  (1)天使投资人

  作为投资人,王刚最为得意的大概就是曾以70万元投资滴滴,后来却收获了数万倍的收益,滴滴目前也已成长为一家估值超过50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投资滴滴是迎合了当时移动互联网到来的风潮,是瞄准了当时在中国大众主流打车难的刚性需求市场。

  除了滴滴,王刚以独特的眼光和深刻的商业逻辑,成功孵化多个估值过亿美金的创业项目,孵化、投资了七十多家中国创业公司和二十多家美国创业公司,著名的投资案例还包括投资了ofo。

  (2)满帮经营者

  2017年运满满与货车帮合并,王刚身份由投资者转向经营者,王刚相信货运物流将会是下一个风口。两家公司的合并可以让以前零散的货运数据集中且完整起来,但是仅仅实现规模远远不够,还需要有核心技术的支撑。

  投资满帮,王刚是看重了在车货匹配平台这个赛道上,满帮是一个全能化的企业:既有高科技、无人驾驶,又有金融、交易,还能做国际化。合并后的公司成立了九大事业部,涵盖平台、交易、科技运力、金融和保险、新能源、物流地产、车后、无人驾驶和国际业务。企图做成货运界的滴滴。

  王刚对未来公司的愿景是从平台型公司向智慧化、生态化转变。

 2

  两个企业的赛跑:G7和满帮

  1、G7组织的三次提升

  (1)货运与互联网相连

  2015年,汇通天下获得由腾讯领投的上千万美元投资,翟学魂在数字化物流领域的探索也引起更多关注。而汇通天下旗下的货运互联网平台G7也似乎被打上腾讯的烙印。

  按照翟学魂的理念,G7将人、车、货、路、ETC、加油公司等关键要素关联起来,中国货运市场带入到互联网体系,纳入到货运大数据体系中。甚至当出现资金紧张时,货车司机之间可通过平台实现资金流动。

  (2)建综合物联网平台

  经多轮融资后,有资金底气逐渐向平台型转化。通过迅速整合G7的车队管理,从一个软件演变成一个链接所有车队的生产要素的管理平台。但是仅仅对车队的管理翟学魂认为这只是基础性服务,对于行业的根本性提升作用很小,于是又进行了管理框架的更迭。

  2017-2018年,前腾讯副总裁马喆人、前德勤中国物流与交通运输行业领导合伙人宋旭军、曾在阿里巴巴工作超过11年,为“阿里铁军”成员之一的周奇志等先后加入G7,由单一团队转变成领域多覆盖团队。

  (3)物联网+智能设备

  “AI+IA”的战略布局,着眼于物联网管理平台和智能装备两方面。通过AI拓展全链路的发展,逐渐渗透到物流金融、保险、安全等整个链条;通过IA实现智能、服务和学习三个目标。依托技术实现物流设备的智能化、互联化及共享化。

  2、满帮的3.0战略

  (1)1.0加强车货匹配平台建设

  国内公路上运营的货车总量约2000多万台(中重型卡车约为700万台),驾驶员超过了3000万人,整体公路物流的市场规模有8万亿元左右。但我国的卡车司机月均行驶里程却只有美国等物流发达国家的1/3左右,空驶率高达40%左右。

  面对这样的市场,车货匹配平台应运而生。货车帮和运满满是货运版的嘀嘀打车,主要核心业务是通过物流公司平台实现货主端和司机端的信息交互,在中国货运市场已然成长为独角兽般的企业,但已建立良好的盈利模式。

  2017年二者合并形成满帮集团,这家全新合并产生的企业毋庸置疑会在车货信息匹配和车后市场上牢牢占据第一。

  (2)2.0拓展增值服务领域

  中物联物流金融委数据显示,物流企业3万亿元贷款需求满足的不到10%,6000亿物流运费垫资金融需求,贷款比例不足5%。物流中以货为核心牵引着整个的交易流程,如果金融能够打通货运、物流、营销的整个交易流程形成支付闭环,背后万亿级的金融市场将打开。

  满帮平台上已经拥有900万认证司机,400万认证货主,覆盖全国339个城市、11万条线路,平台年撮合成交规模达8000亿元规模。ETC、金融、保险、园区等增值服务早已开始布局,实现用户多场景覆盖。

  (3)3.0平台型向智慧型的转变

  智慧物流符合现代物流业自动化、网络化、可视化、实时化、跟踪与智能控制的发展新趋势,符合物联网发展的趋势。

  满帮在车货匹配平台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与之息息相关的可以看干线运输领域的创新,要知道仅仅依靠平台是不够的,企业核心竞争力还是要靠技术的支撑。干线运输主要是无人驾驶卡车技术,这将改变干线物流现有格局,目前尚处于研发阶段。

  两个新的起点:智加和赢彻

  在数智物流的赛道上,翟学魂和王刚的角逐,已经从无车承运向无人驾驶延申。

  1、满帮投资无人驾驶货车公司智加

  9月9日,国际领先的自动驾驶科技企业智加科技与满帮集团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化,满帮将联合智加基于L3级别自动驾驶重卡开展商业化运营。

  一方面满帮为智加打通客户。新车型接入满帮平台,能够收集到大量真实营运路测数据,持续提升车辆性能,以其经济性和安全性收获客户信任。

  另一方面智加推动L4级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在满帮的助推下,自动驾驶超级重卡可实现量产,智加利用量产车辆在真实运营中产生的高质量数据,反馈L4无人驾驶算法,最终推动L4级无人重卡技术加速升级。

  2、G7和普洛斯、蔚来资本合作赢彻

  2018年,G7联合供应链物流大佬普洛斯和蔚来资本合作,共同出资组建了自动驾驶公司——赢彻科技,业务聚焦于自动驾驶落地物流运营场景,试图构建下一代的货运基础设施。

  G7总裁马喆人兼任赢彻科技CEO,赢彻科技聚焦的市场是L3/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场景落地,利用技术降低长途驾驶的危险系数,贴近用户,提供多模式的自动驾驶服务,既优化性能提高经济性又要提高车货的安全性,从而真正的解决物流行业的痛点问题。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