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申通获阿里巴巴增资,推进产能扩张和技术升级成主基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10:30

  9月21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德殷投资及实际控制人与阿里巴巴签署了《经修订和重塑的购股权协议》。根据该协议,阿里巴巴间接获得申通快递10.35%的股份。陈德军、陈小英及一致行动人仍然是申通快递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这是申通和阿里去年签署协议的具体进展。

af82db9b64d205492719b86e10618b9

  此次阿里继续对申通行权增资,是看好申通近年来的转型和发展空间,尤其是在产能提升和信息化、智能化迭代升级方面的投入,正在重塑申通在行业里的核心竞争力。

  产能扩张,备战双11上海新一代转运中心试运营

  仅今年上半年,申通快递在转运中心建设和自动化升级上的投入就超过6亿元。通过精益管理、改善运营、提升产能、升级设备等举措推动全国转运中心智能化改造升级,为申通未来在效率和产能提升、运营与管理升级等长线发展提供了增长动力。

  据相关人士透露,申通快递位于上海青浦的上海智慧物流园示范基地已于近日投入试运营,为即将到来的双11做好准备。

  作为申通新一代转运中心样板工程,申通上海智慧物流示范基地占地128亩,引入了目前行业主流的交叉带、转盘分拣、摆臂等自动化分拣系统。

  申通运营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前期规划,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后,申通嘉定、青浦等4个集散中心也将陆续搬迁至新场地,加之路由线路的优化和调整,上海地区快件运营效率和作业质量将至少提升20%以上,申通在华东地区快件时效将提升2个小时以上。

  技术赋能,申通数字智能化转型更笃定

  技术领先正成为申通的新标签。

  过去一年,申通技术率先在业内实现全站系统的云原生架构升级,提升研发交付效能的同时支撑日均10亿数据量级的IT成本降低50%。

  同时,基于云架构之上的大数据体系、IoT基础设施以及弹性架构能力,构建管家系产品完成全链路数字化1.0建设,实现申通运营网络科技关联性降本2亿。

  申通技术相关负责任人表示,申通将更加笃定地迈向数字化2.0,通过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能力和IoT软硬一体化能力,面向数字场站、产能协同以及政策调控等场景实现精细化运营的再一次突破,将单票运营成本和服务质量做到行业领先。

  2019年以来,申通快递持续推进“技术驱动”的企业发展战略,不断加大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申通技术团队自主研发了管家系产品矩阵,打造了“网店管家”、“中心管家”、“财务管家”、“运输管家”、“路由管家”、“驾驶舱”等多款核心产品,覆盖揽收、中转、派送、客服等全业务流程。

  以“网点管家”为例,其针对性解决了网点账务管理时效性、网点服务质量、网点经营能力、生存能力等诸多经营性难题。“网点管家”上线以来,新老系统替换率已超80%,实现网点作业效率提升超50%、人力资源节约超10%。

  陈德军曾表示,完全相信阿里投资物流业的初心和决心。他们要提升全社会的物流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这也会帮助申通和其他快递公司加快升级,创造长期利好。未来三年,申通将投入10亿元重塑技术平台,全面实现智慧运营。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