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国办最新发文,快递和冷链企业请注意!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16:27 张利龙

  9月22日消息,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意见》提出四个方面15项政策措施,包括支持即时递送等新业态发展、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短板以及加快建设国际物流供应链等方面。

1


  一、涉及物流供应链重点内容


  (一)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短板


  《意见》提到,建立健全数字化商品流通体系,在新兴城市、重点乡镇和中西部地区加快布局数字化消费网络,降低物流综合成本。


  ①提升电商、快递进农村综合水平,推动农村商贸流通转型升级。


  ②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短板,加快农产品分拨、包装、预冷等集配装备和分拨仓、前置仓等仓储设施建设。


  ③推进快递服务站、智能快件箱(信包箱)、无人售货机、智能垃圾回收机等智能终端设施建设和资源共享。


  ④推进供应链创新应用,开展农商互联农产品供应链建设,提升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水平。鼓励传统流通企业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


  (二)支持外卖配送、即时递送等新业态发展


  《意见》提到,要进一步支持依托互联网的外卖配送、网约车、即时递送、住宿共享等新业态发展;创新无接触式消费模式,探索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引导实体企业更多开发数字化产品和服务,鼓励实体商业通过直播电子商务、社交营销开启“云逛街”等新模式;加快推广农产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新模式等。


  (三)加快建设国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


  《意见》强调,推动电子商务、数字服务等企业“走出去”,加快建设国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国际物流供应链建设,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业务,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一流平台企业和物流供应链企业。


  二、目前存在瓶颈短板及问题


  每小时,超过10亿元商品在互联网上成交;每天,超过2亿件快递在各地穿梭。不断跳动的数字背后,是新型消费和现代物流体系带给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


  近年来,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在电子商务、新零售以及像移动支付、物流快递等相关配套领域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同时,我们也看到,新型消费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领域所面临的短板和问题。比如基础设施不足,带来的服务供给短板。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才刚刚起步,像冷链物流、智能快递等,适合居民生活需求的一些服务设施还面临不足。特别是适应新型消费的线上线下融合的供应链体系尚不健全,人才短缺问题也更加凸显。

1

 针对上述存在的一些瓶颈、短板、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表示,这次《意见》的制定出台就是要顺应新型消费发展的大趋势,引导各方能够进一步下功夫,来解决前进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政策环境。其目的不仅在于促进消费回补,更在于培育壮大新的消费增长点,进一步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另外,高杲也谈到,当前各类新型消费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它的影响其实已经不仅体现在终端或者最终消费领域,实际正沿着产业链、供应链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扩散。比如最近大家所热议的新制造,可以说就是供给端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科技进步支撑下,对新消费所做出的回应。


  三、物流快递巨头纷纷出海


  《意见》重点提到,要推动电子商务、数字服务等企业“走出去”,加快建设国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国际物流供应链建设等。


  事实上,加快建设国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是近来反复强调的政策方向。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国邮智库专家邵钟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曾表示,目前国内的快递业务量已经非常庞大,但国际网络的满足度依然不高,快递能力对国际贸易特别是一带一路地区的适应度或供给能力需要提高。


  掌链注意到,同日举办的国家邮政局新闻发布会中,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指出快递业下一步发展要“进厂出海”,这里的“进厂出海”指的是2020年年初国家邮政局开启的两项工程,“快递进厂”、“快递出海”,其中快递出海工程将“聚焦国际物流寄递关键环节不可控等‘卡脖子’问题,建立面向全球的寄递物流服务体系,助力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


  这其中包括一系列政策和标准的搭建,包括推动制定促进国际寄递物流发展相关政策文件,多方式拓展国际服务网络,加强国际快递航空网络能力建设,提升国际运营能力和竞争力;编制邮件和快件进出境设施规划,优化国际邮件互换局布局。


  此次《意见》强调,要培育一批国际一流平台企业和物流供应链企业,这为国内快递公司的业务拓展提供了发力的方向。


  当前,行业头部企业正在纷纷投入国际市场的建设。根据各大上市公司2020年年中报显示:


  ①顺丰国际快递业务包括国际快递、国际货代、电商包裹、国际仓储、集货转运服务等多个方面,业务覆盖海外71个国家;


  ②申通快递在国际业务方面则主要包括国际小包、国际邮政包裹和海外仓等业务,国际业务服务地区已经覆盖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日本、韩国等35个国家和地区。


  ③圆通速递及圆通速递国际则主要包括国际快递、国际货代等国际业务,报告期内与位于17个国家或地区的18家邮政或快递公司达成战略或业务合作,拓展当地快递市场。


  在今年疫情中,中国快递企业出海能力经受住了考验,受防疫物资出口的刺激,各大快递公司的国际业务也出现了大幅度上涨。2020年上半年顺丰国际业务同比增长141.71%,圆通速递国际归母净利润则同比增长1700%。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