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大跌之后,证监会发布重磅消息,如何影响下周走势?

文本来源:财经宋建文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6日15:18

  本周A股表现不佳,三大指数全线下跌,上证指数周下跌3.56%,并且把上周涨幅全部跌光,创出两个月的新低。深证成指周跌幅也达到了3.25%,创业板相对强势一些,周跌幅为2.14%。

1

  周末,消息面上迎来一个大消息。

  在9月25日间,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再融资分类审核实施方案(试行)》,根据证监会新闻发言在9月25日的发言,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实施分类审核,是为了便利上市公司再融资,更大力度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对于这个消息,如何看待?

2

  在我看来,本身这个消息属于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一次完善,并不存在着明显的利好或利空消息,但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读。

  有人会认为,这是再融资松绑,意味着上市公司以后可以更方便的进行再融资,那么再融资需求就会增加,而在当前A股成交量能日益萎缩的情况下,本身资金就难以支持产生大行情,赚钱难度越来越高,上市公司再加大再融资,那只会分流更多资金,带来流动性考验,因而视为利空。

  不过在我看来,不管是企业首发上市,还是再融资,本身也是资本市场的功能,比如说注册制并不是洪水猛兽,科创板注册制也是平稳的,创业板注册制也是平稳的。对于再融资来说也是如此,重要的是强化预期管理,形成制度化的机制。

  此次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实行分类审批,说简单点,就是针对不同的上市公司区别对待,对于优质信息披露公司可以获得“快速审核”,即对于在主板、中小板连续两个信息披露工作考评期评价结果为A的上市公司予以快速审核。

  这是一种激励机制,如果上市公司要想融资渠道不受阻,那么就需要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反过来就也能提高上市公司信披的公平、及时和透明,减少市场中的不对称信息带来的市场低效率,是有助于提高市场的自我定价机制的。

  同时,对过进一步的优化再融资,可以激发再融资市场的活力,也能激发市场的活力,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支撑。

  但事物都有两面性,利好还是利空,每个人的视角都不一样,从我的视角来看,制度规模对市场长期都是好的,而此次再融资分类审核意味着未来股市中的各类分类机制还会推进,市场优胜劣汰将成为常态,投资者需要回避那些业绩不佳且信披不规范的公司,既难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也可能更难获得资本市场融资的支持。

文本来源:财经宋建文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