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掌链人物 | 访平顶山银行行长助理崔琛:“1156战略”下的“三大战役”,供应链金融正突围

文本来源:掌链传媒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11:25 胡雪芹

  导读:日前,第五届中国(曹妃甸)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暨2020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年会在唐山市召开。平顶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助理崔琛先生受邀参加峰会。会上,崔琛先生就“如何构建多主体合作发展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的新模式、新路径”等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

  一个区域城市商业银行能在大咖云集的供应链金融市场杀闯出一条道路么?

  凭借着多年的创新探索,跻身“2020年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创新服务企业”之列的平顶山银行做了一个有力的回答。近日,平顶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助理崔琛先生接受了掌链网·第一物流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的专访,解读了平顶山银行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探索。

图片1

 (平顶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助理崔琛)

  一、“1156”战略下的“三大战役”

  作为一家区域性城市商业银行,平顶山银行围绕“全国领先的健康成长银行”的战略愿景,扎根鹰城,辐射周边,逐渐成长为金融豫军的中坚力量,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

  自2010年11月17日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更名为平顶山银行以来,平顶山银行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为经营宗旨,积极推动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和金融服务创新,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崔琛先生对记者说:“平顶山银行是河南省仅有的5家城商行之一。2019年,平顶山银行聘请国际知名的普华永道管理咨询公司实施了战略规划与执行设计项目,凝聚全员智慧,制定了‘一目标、一转型、五聚焦、六策略’的‘1156’发展战略,也就是打造“全国领先的健康成长银行”的总目标和数字化转型方向。而五大聚焦其中之一就是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发展。”

  在“1156”战略指引下,平顶山银行将“抓战略落地,打三大战役”确定为2020年的工作中心,在全行掀起了“三大战役”活动热潮。崔琛先生对记者介绍到:“第一大战役就是打好不良资产歼灭战,大力压降不良资产,夯实经营基础。”

  “2019年平顶山银行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2020年提出的第二大战役就是千亿存款攻坚战,截至9月底,各项存款已经达到了902亿。”

  “第三大战役就是上天立地突击战,‘上天’也就是平顶山银行将实施数字化转型,发展互联网金融,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大业务板块都在积极推动非接触服务的新模式。‘立地’也就是作为区域城商银行,平顶山银行积极推进普惠金融。”

  二、围绕战略目标,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2020年1月份,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商业银行要进一步回归本源,聚焦主责主业,同时鼓励支持商业银行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终端业务,探索构建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并要求城商行坚守市场定位,继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的能力。

  平顶山银行在今年开展“三大战役”正是落实国家政策和监管部门监管要求的实际行动。通过“三大战役”,把资产做优,负债做实,数字化、线上化业务做大,特色化做强,风险管控和内部管理水平全面增强,不断向全国优秀城商行迈进。

  围绕健康成长银行战略定位和数字化转型,平顶山银行开展了一系列积极行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与微医集团在健康特色网点打造、健康账户对接等方面开展持续深入合作和研究,探索“健康+金融”特色化发展之路。与河南大河搏冠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支持乒动中原“平顶山银行杯”河南省第五届乒乓球大众公开赛等各类体育赛事,建成国内首个国球文化数字中心,积极推行“金融+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与部分县区政府合作打造“健康+金融+党建+医疗”合作平台,积极拓展“乡村振兴特色业务”,探索智能医疗健康业态的健康小镇发展模式。

  4月30日,平顶山银行成功上线电子信用证系统,并于5月1日正式完成电证系统注册以及登录验证,顺利实现与人行电证系统(ELCS)对接,成为全国第三批、河南省内第三家实现正式投产的法人金融机构。同时为积极支持产业链企业发展,正在加快“供应链系统”及“资产池”系统项目建设进度,预计年底上线投产。

  三、多项金融举措支持抗击疫情

  在访谈期间,崔琛先生重点提到今年平顶山银行在支持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中做出的重要贡献。

  自今年突发新冠疫情后,平顶山银行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和监管部门要求,出台多项金融措施,支持抗击疫情,支持复工复产。从2月3日被确定为防疫专项再贷款资格行之一后,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对新乡亚太医疗等3家企业贷款调查、审批等手续并投放5000万元专项再贷款,被人民银行总行作为防疫重点省市法人银行第一批防疫再贷款投放的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3月25日提前超额完成人民银行下达的5亿元投放目标任务。

  在以供应链金融助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上,平顶山银行更是以专业服务推出小微产品“速易贷”和个人专项信贷产品“战疫贷”,重点支持抗疫相关行业和客户;灵活采取贷款展期、借新还旧、贷款重组、免收罚息等措施,涉及贷款307笔金额85.68亿元,与企业共度难关。

  平顶山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平顶山市首只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20平顶山银行(防疫专项)CD063”2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企业复工复产。

文本来源:掌链传媒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