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腾讯金融云:“1+4+5”架构下的供应链金融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11:23 王孟媛

  日前,在第五届中国(曹妃甸)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暨2020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年会上,腾讯金融云副总经理谢任东先生受邀并做了题为《金融科技助力产业金融发展与实践》的主旨分享。会上,腾讯云荣获“2020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卓越服务企业奖”。

  “产业互联网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的这句呼声还在回响,而腾讯云已经在产业互联网找到新的突破。

  腾讯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助力ToB业务,深耕供应链金融服务已成为腾讯金融云一个新的重点发展方向。近日,腾讯金融云副总经理谢任东先生接受了掌链网·第一物流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记者专访,解读了腾讯云发展供应链金融的机遇、实践与愿景。

  

1

  腾讯金融云副总经理谢任东

  挖掘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会出现市场。腾讯云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进入供应链金融市场。

  据统计,我国平均有3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未能得到有效满足。内在因素层面,中小微企业经营能力弱、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是导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原因,而外在因素层面,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改革及转型的关键期,突发新冠疫情等事件的影响进一步提高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度。

  正是发现大量的中小微企业都存在金融服务需求,让腾讯金融云也坚定了以科技进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信心。

  谢任东对记者提到“供应链金融本质是一种生态协作型的业务”。近30年来,供应链金融以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间的一对一服务、1+N信用捆绑为主要服务模式。在这两种模式下,金融服务缺乏对产业场景的深入,未能有效覆盖产业链中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腾讯云通过整合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构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应运而生。

  未来金融“1+4+5”架构

  腾讯云从2014年支撑微众银行全面采用云架构上线业务后,金融解决方案逐年升级,从金融云基础设施构建走向金融科技赋能业务。

  谢任东告诉记者“腾讯云通过推出未来金融“1+4+5”架构体系,提供供应链金融综合解决方案,践行普惠金融,助力行业数字化升级”。

  在腾讯云打造的“金融新基建”之上,通过整合腾讯的“数字新连接”能力,形成体系化,全面数字化转型1+4+5产品架构方案,即1个云计算基础平台、4个中台能力方案(移动中台、技术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5个金融业务场景综合解决方案(产业金融、开放金融、消费金融、金融风控、获客营销)。

  针对金融机构:腾讯金融云将集团多年沉淀的技术积累,结合金融行业特性,为金融机构提供涵盖IAAS、PAAS、SAAS服务的金融科技能力,聚焦“金融新基建、数字新连接”战略,面向未来金融市场打造技术底座,连接金融场景,帮助金融机构升级服务模式和场景,当前服务的金融行业客户过万家。

  针对产业端:腾讯金融云聚焦数字化升级、生态连接、风控管理等场景,输出全栈的金融科技能力,为产业链企业、交易平台、金融机构等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腾讯云和国内部分港口、产业园区、金融科技等企业合作,共同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满足区内注册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通过提供保理、租赁、小贷等行业性解决方案,面向产业链上下游提供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

  做四流合一的供应链金融

  “腾讯金融云为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桥梁,发展供应链金融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四流合一,帮助产业链、金融机构实现供应链金融服务升级”。谢任东对记者如是说。在这个过程中,专业化是原因、平台化是途径、数字化是手段、生态化是结果。

  谢任东认为“专业化是腾讯云金融服务升级的动力源,也是产业端垂直分工细化的必然结果”。随着场景更加细分,专业门槛逐渐提高,金融机构与产业链企业的传统对接模式已经难以实现产、融适配,需要一个中间方发挥纽带的作用,所以平台化是供应链金融向新形态升级的必经途径。

  腾讯金融云作为技术服务方,在其中不仅仅做资源连接,在产业信息挖掘、金融风控的可解释性、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均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数字化是重要手段。一方面,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仓储物流、工业制造、大宗贸易等传统行业相继实现落地运用,覆盖商品的原材料采集、加工制造、贸易流通等环节,通过产业数字化衍生出新业态新模式。另一方面,随着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金融科技成为开展金融业务的重要手段,在银行信贷、风险管理、保险理赔、投资理财等垂直领域逐渐得到广泛应用。

  随着平台化、数字化的广泛深入应用,最终将形成供应链金融新形态下的生态化共同体。产业集团、金融机构、政府机构、平台服务方、金融科技企业等角色通过各自的能力输出,有机结合,建立产融生态圈,最终实现四流合一。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