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访能链合伙人刘新桐:能链打造数字化能源服务平台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15:07 王孟媛

     日前,在第五届中国(曹妃甸)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暨2020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年会上,能链合伙人刘新桐受邀并做了题为《数字化为媒——出行能源进入石化能源、新能源双轮驱动时代》的主旨分享。能链集团也荣获“2020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卓越服务企业”。

  

1

能链合伙人刘新桐

  成立4年来,能链实现了每年7倍的增长,成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能源交易平台及数字化服务商。近日,能链合伙人刘新桐接受了掌链网·第一物流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记者专访,解读了能链如何将数字化植入能源产业各环节、各主体的流通之中,以及能链的发展愿景。

  倒逼能源行业数字化升级

  “能源供给两端严重失衡,数字化是唯一解决方案。”

  刘新桐告诉记者,交通物流出行的数字化,催生了对数字化能源补给网络的需求,智能手机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中国拥有了全球最大的数字化车主群体。能链在此基础上,打造出能源互联网开放平台,成为能源行业数字化大中台,与微信、高德等3000多家平台合作,覆盖4亿数字车主。

  从物流货运行业来看,整个物流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只有6%。一辆货车的整个运输成本支出中,燃油成本占比高达40%。据统计,燃油费占车辆成本的25%-30%,直接影响车队的利润。

  

2

     能链使用大数据、AloT和大中台等先进技术,打通了成品油上下游全产业链,实现了能源供需两端的数字化连接,推动了能源产业各环节、各主体的全面数字化互通互联。

  能链旗下能链团油通过创新能源集采与油品优惠的新零售方式,一方面,为车队提供灵活、高效、优惠的加油服务,可使运营车辆节省5%的加油成本,促进车队整体利润提升30%;另一方面,能链云服务可以通过连接云端大数据,自动匹配运输行车路线,推荐沿途最优加油站,从而进一步降低商用车的运营成本。

  双料“独角兽”的独特武器

  能链是行业内唯一获得国内外双料“独角兽”的能源产业互联网平台,在出行能源新基础设施赛道上,刘新桐认为能链有两个独特武器。

  一是,中国最大的车主公域流量平台+中台接口

  能链拥有电桩、油站聚合的广域流量直联流量中台,聚集了3000多家合作伙伴,联合了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微信、支付宝等国民软件,并为他们提供能源底层数据及支付服务。

  第二,能链是唯一一家油电一体化数字化能源企业。

  目前,能链业务覆盖全国1700多个城市,涉及能链云(团油/快电/SaaS)、能链物流、能链新能源港、能链智电四大业务板块。在油电一体化能源补给领域,能链位居中国第一。

  能链团油是中国领先的职业司机加油平台,连接了2万余座加油站,占国内油站总量的23%。能链团油把长尾油站连接起来,织成一张覆盖全国的数字化的加油网络。车主可以在全国大范围内实现便捷加油,享受优惠而具有品质的加油服务。

  能链快电连接了40余万根充电桩,占中国公共充电桩总量70%。一方面,能链快电通过打通充电桩使用信息,解决用户里程焦虑;另一方面,汽车制造商或车联网公司可以利用能链快电的充电桩网络数据为其他司机和用户提供充电工具和信息。

  能链云致力于为能源零售终端提供全面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旗下的SaaS业务覆盖了1.8万座加油站,占国内油站总量的17.5%。

  油电双轮驱动

  能链提出了能源消费“4Buy”理论,从路过购买的Pass Buy,到基于地理位置的LBS Buy,再到现在能链团油、能链快电的数字化购买Data Buy,最终达成Auto Buy,实现以车辆为中心的全场景智能化能源消费。

  能链1.0阶段,把车主聚合起来,向加油站和充电桩去做集采,帮助中国的车主去降低用油成本。

  能链2.0阶段,把加油站和充电桩聚合起来,再向它的上游去做集采。

  能链期望连接6万座长尾油站,为油站提供SaaS,吸引三公里以外的流量,打造能链新能源港,促进整个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升级。

  刘新桐表示,中国出行能源,未来会沿着二元法则发展,油电双轮驱动,石化能源存量数字化提升,新能源增量并行发展,到2035年各占50%,将实现融合。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