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插翅虎”圆通 | 价值双11

文本来源:掌链传媒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15:31 胡雪芹

  当圆通在今年9月以17.406元/股向阿里转让公司12%股权(折价合计66亿元),人们或许会回想5年前,圆通成为通达系中首个引入阿里战略投资的。

  而15年前,圆通也是首个与淘宝开启战略合作的民营快递,此后圆通迅速崛起。在曾经的通达系(四通一达)五虎中,圆通能后来居上,无疑得益于喻渭蛟敢打敢搏的精神。

  这只快递猛虎能引得阿里一掷千金,或还因为这是一只插翅虎——通达系中唯一自建航空公司的快递企业。这只插翅虎为阿里向高品质电商发展提供了物流想象空间,更为其国际市场竞争提供一直空战队。

1

  一、阿里空战压力

  1、比较亚马逊的组建航空公司,反观阿里

  2015年下半年,亚马逊在威尔明顿航空公园开始尝试航空货运业务;2015年12月正式开始航空货运业务。

  布局全球货运枢纽:2017年1月,亚马逊将基地枢纽机场迁至辛辛那提北肯塔基国际机场(CVG)。2017年4月,亚马逊CVG基地正式运营,当地政府给予亚马逊约2.6亿元税收优惠。亚马逊耗资约100亿元在CVG打造全球货运枢纽,该枢纽占地5584亩,停机坪足以停放100架货机。

  租赁&自有飞机结合:截止至2020年10月,亚马逊飞机总数量达到82架(机队规模已超中国最大的航空货运企业顺丰航空),运营的航空公司主要使用波音737和波音767飞机,由有ATSG、阿特拉斯航空等为亚马逊货运飞机提供服务。亚马逊称在未来七八年内大规模扩张,将货运飞机数量增加至约200架。今年9月,亚马逊首次购买四架飞机,这些是亚马逊拥有的首批自有而非租赁的飞机。

  反观阿里,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实是为电子商务企业、物流企业、仓储企业和第三方物流服务等各类企业提供平台服务的科技型公司,虽然在快递物流实体中有投资,但是还没有像亚马逊如此之重资产地布局航空等物流。

  2、今年“双11”高时效快递的需求量

  11月6日,上海市一圆通快递小哥凌晨12:32分仍奔赴在送快递的路上。据快递小哥描述,今年“双11”圆通的快递单量明显增多,快递小哥估计今年送的快递相较于2019年,至少多出了20%-30%。

  11日下午,圆通订单量如期破亿,这也是圆通连续四年在双11当日订单破亿。

  二、圆通空中战队

  1、圆通航空机队

  要进军高时效物流,要给阿里系向高品质快递发展提供高品质物流支撑,航空快递必不可少。

  2015年10月,圆通速递全资子公司圆通航空正式开航运营,公司成为国内仅有的两家拥有自有航空公司的民营快递企业之一,也是通达系中第一个成立航空公司的企业。

  截至2019年底,圆通速递自有机队数量12架,其中波音757-200共5架,波音737-300共7架。深入开拓国内航线,形成覆盖亚洲绝大部分区域的国际航线,为圆通速递参与国内外快递物流市场竞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2

  根据圆通已发布的财报显示:其在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公司实体子公司和营业部,在全球拥有53个自建站点,业务范围覆盖超过150个国家、合作的全货机航线和客运腹仓线超过2000条。

  值得注意的是,圆通国际2020年上半年收益同比增22.3%空运业务占比超60%。据统计,截至6月份,圆通国际从上海、北京等几个国内大城市,向海外累积运送近200架次,共7540吨的防疫物资,驰援国际社会抗击疫情;圆通航空团队共投入12架次,133名机组人员,共执行国家、地区及海外各层面抗疫包机共200班,承运防疫物资超1284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两次被点名表扬。

  2020年上半年圆通盈利增加,主要归因于欧美公共卫生事件下对于健康及医疗用品的需求大幅上升。圆通则依托全球布局的航空网络,为国内外客户大量提供包机业务。

  11月1日至11日,自有货机共执行班次316班,运输总货量近4000吨,同比增长均超过60%。其中圆通国际空运业务量同比增长近300%。

  2、嘉兴机场建设

  2019年7月,圆通集团喻会蛟与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仁贵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圆通将以122亿元,在嘉兴机场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依托该枢纽打造立足长三角、联通全国、辐射全世界的超级共享联运中心和商贸集散中心。今年6月份,该项目在嘉兴实质性投资落户。

  项目由综合枢纽区、机务维修区两大区域组成,首期占地面积为96.96公顷(1454.4亩),远期占地面积为154.58公顷(2318.7亩)。未来远期规划到2050年的预测货邮吞吐量为240万吨,规划货运机位94个。

  三、插上数字化翅膀备战“双11”

  如今的插翅虎,不只是插上航空的翅膀,也在插上数智化发展的翅膀。

  1、基础能力升级改造

  截止10月底,圆通扩产增能、提质增效,充分保障疫情之后的第一个“双11”物流的高效流转。圆通全网各大转运中心改扩建项目计划完成30多个,达到92%以上;圆通扩充网干线运输车辆超5000辆,自有全货机12架;

  今年以来,从总部到省区,从转运中心到分公司网点,从一线业务员到客服,再到客户,圆通各部门、各岗位都利用自主研发的一系列数字化工具:管理驾驶舱、网点管家、客户管家、行者、运盟系统等以及植入其中的“全链路管控”功能模块。

3

  这些充分实现了圆通对快件业务量、时效、服务等的各类指标的数字化、实时化、移动化、可视化跟踪、监控,做到快递全生命周期可视可控,数智化保障双11旺季的寄递时效、安全和客户体验。

  2、数字化转型

  “网点管家”APP:是圆通总部提供给分公司网点的信息化工具。从订单跟踪开始,按不同的电商平台,根据各平台不同的发货规则,圆通网点管家系统每2小时更新一次订单数据,网点业务经理则根据订单实时进度安排取件进度。5000票以上的客户,则安排专人及时揽件。

4

  “全链路管控”功能模块:实现快递问题前置处理。“全链路管控”相当于在每一票快件上安装了“跟踪器”,快件的“旅程信息”全程可视,只要快件偏离既定时效及路由,系统就会自动预警,并第一时间通知相应人员及时处理,这背后实则体现了圆通以成本取胜到以服务为核心的转变。

文本来源:掌链传媒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