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环世物流双十一完成首例电商进口货物全程无纸化换单提货流程!

文本来源:环世物流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16:32

    

6cb2f389012d061f0520947f87f9b7f

     为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部2020年重点目标任务,开展基于区块链的全球航运服务网络研究,积极推进港航领域相关指南规范编制工作,环世物流作为港航数字化试点单位,双十一期间,与上港集团和船东COSCO,利用上港电子化平台,高效协同,完成国内首例电商进口货物全程无纸化换单提货流程,极大地提升了电商进口业务的效率。

  11月11日“双十一”——这一天在中国人心里已被阿里巴巴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刚刚结束后,2020年的天猫“双十一”狂欢伴随着破纪录的速度开启,此次双十一成交额达4982亿元。

  同时,双十一网购盛宴也早已不仅是属于中国消费者的“狂欢”,来自全球各地的品牌和企业的参与度都在不断提高。11月1日至11月11日中午12点,天猫国际进口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47.3%,其中180个进口品牌成交额过千万。对比来看,一方面疫情造成航运延误,港口拥堵,另一方面是双十一到货时间平均比去年提前一天。天猫“双十一”千亿背后,是菜鸟物流的全力输出,这其中离不开环世物流的全球海陆空履约能力以及大掌柜的技术和数字化能力。2020年新冠疫情的出现正在突出航运数字化的核心优势。

2

     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作为一种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在国内蓬勃发展。

     据了解,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行动倡议以及我国未来庞大的进口需求叠加跨境电商深化发展,预计跨境物流市场为万亿级,引起了国内长期从事跨境运输的企业高度关注。但跨境电商小包化、碎片化、大规模、交付体验要求高的特点,对传统国际物流履约模式带来了极大地挑战,具备全链路的数字化履约能力是跨境运输企业的必由之路。环世物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加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为跨境电商企业赋能。

  在这个特殊的“双十一”,环世物流与菜鸟联合也打出了新的关键词——进口货物全程无纸化换单落地。

  电商进口业务实现无纸化换单提货,环世物流打响第一枪!

  11月8日,环世物流落实交通部无纸化换单提货试点任务,与菜鸟合作,将一笔天猫电商进口业务进行项目落地试行,利用上港电子化平台,与承运船东COSCO高效协同,打响国内电商进口业务无纸化换单流程应用落地第一枪。11月9日下午,该票货物的电子提货单顺利签发,11月12日,该票货物顺利完成线上换单和提货授权,这意味着我国电商物流正式开启了无纸化换单提货场景落地的新篇章。

  

3

    “过去传统提单需要人到船代现场去换单,排提货计划也是需要到现场去排,这些都是需要耗费时间和人力的。原来可能船到了隔天才能换单,而且还要办理提货等手续,现在这个无纸化换单流程只要网站上一个申请就完成了,只要几分钟的时间,非常便捷,省去码头排计划的来回奔波,大大地提升了业务的效率。”环世负责操作该票业务的Lelia这样描述。

  菜鸟负责该笔货物进口的负责人说:“原来一个换单流程基本就要花1天-2天时间,船挂靠后2天提货都算比较快的了,通过现在这个流程,早上靠泊的船,我们提前做好预清关,中午前就能安排车队去提货了,非常快。我们电商进口的货一般都是很急的,这个流程的优化提速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帮助,后面的业务可以更多的使用这个模式来运作。”

  原有换单提货流程:

4

  环世物流无纸化换单提货流程:

5

  菜鸟国际总经理赵剑表示,“环世的全球性物流履约能力是菜鸟全球货运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环世物流遍布全球的线下物流履约能力和大掌柜物流数字化能力进行聚合,构建端到端的全球数字化生态体系,为行业赋能和助力。”

  环世物流CEO林杰表示,“本次电商业务无纸化换单提货试点项目顺利完成,得益于上港集团和船东COSCO与我们的高效协同,没有他们先进的信息化平台支撑,我们无法独立完成试点。本次试点项目只是一个航运数字化的一小步,菜鸟通过统一快递面单实现了快递行业运营效率和物流体验的大幅提升,这给我们国际物流行业带来深刻启发。我们期待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提单签发、传输和跨境业务协同尽快实现,为我们这个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革。环世物流会积极与港口、船东及业务合作伙伴一起使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跨境运输业务效率,进一步增强跨境电商物流体验,赋能跨境电商产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船东、港口、蚂蚁区块链、菜鸟供应链等单位的合作,积极参与交通部组织的基于区块链的全球航运服务网络研究,推进港航领域相关指南规范编制工作,推动航运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6

     据了解,区块链没有存储中介可以为黑客所攻击,同时加密分布式账本,允许信息在一票货物的所有利益相关方之间安全共享。可以说,区块链智能提单的优势并不仅仅在于其快速性和共享性,更重要在于安全性。

  阿里巴巴菜鸟网络首席技术官(CTO)谷雪梅表示:“使用区块链传输电子提单,有望为供应链中的所有参与者节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同时保持高度的信息安全,防止伪造。此外,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希望与产业链伙伴合作,为物流和电子商务建立全球区块链应用标准。”

  据悉,今年6月,环世物流集团结合大掌柜强大的航运物流数字化能力与蚂蚁区块链达成合作,作为国际航运联盟链创始节点成员,参与国际航运联盟链建设,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共同推动航运区块链业务发展。未来,环世物流将联合蚂蚁区块链研究和推动航运物流区块链在中国的部署落地,不仅为阿里巴巴国际站、天猫国际、考拉海购等提供物流领域的数字化多方协作服务,同时携手推动航运、港口、物流、金融等领域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战略连接,通过跨链合作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为产业链上下游系统合作创造平台。双方还将加强在智慧航运、供应链金融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航运操作流程和单证数字化。

  作为中国大陆位列首位的民营国际物流企业,环世物流在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的同时,基于大掌柜数字化能力,积极把握数字化发展趋势,利用数据技术、区块链等新技术与航运物流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数字化技术在航运物流领域的应用,不断提升服务安全性和效率,推动航运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用户提供可靠的数字化服务。

文本来源:环世物流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