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速览 | 快递包装有了绿色产品认证;2020上半年中国钢铁电商市场规模超2000亿

文本来源:人民网、经济参考报、人民日报、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16:58

     快递包装有了

  绿色产品认证

1

  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以联合公告形式发布了《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规则》,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已正式落地实施。

  对快递包装实施绿色认证在国际上尚属首例。率先推行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也是我国积极履行国际减排承诺、展现大国担当的重要体现,为推动全球快递包装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来源:人民网

  2020上半年中国钢铁电商

  市场规模超2000亿

2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1月9日发布《2020年(上)中国产业互联网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20上半年中国钢铁电商市场规模2050亿元,预计2020全年市场规模达4400亿元。

  报告同时还发布了“2020年(上)中国钢铁产业互联网品牌影响力十强”。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监测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中国钢铁产业互联网领域品牌影响力十强为:钢银电商、欧冶云商、找钢网、钢来钢往、积微物联、金陵钢宝网、中钢网、中钢在线、大大买钢、报春电商。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铁路部门创新物流服务

3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双11”期间,铁路部门创新高铁快件装载形式,自11月1日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以来,累计发送近6万件高铁集装件。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冷链快运箱,是今年“双11”铁路运输的一大亮点。铁路部门配套推出食品冷链“冷鲜达”和医药冷链“定温达”“定时达”几类产品。从天津发往新疆的冷藏药品,从受理到交付长达96小时,通过“定温达”,全程控温在2摄氏度至零下8摄氏度之间。内蒙古高端牛羊肉通过“冷鲜达”,运抵北京的冷链库和市场只需5小时。

  此外,今年“双11”电商货物特快班列还新添了浙江到广东的特快班列。铁路部门在特快班列场站加大传送带等设施投入,实现高效分拣装卸,同时不断优化开行时刻,实现多条线路夕发朝至。

  来源:人民日报

  服务机器人增速进生活物流医疗

  等将占机器人消费主导地位

4

  在11月11日开幕的第二十二届高交会上,机器人仍是必不可少的“主角”。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服务机器人技术也在不断迭代,深挖行业场景应用增速也是最快的。智慧物流、医疗健康、娱乐教育、智慧安防等等将占据机器人消费的主导地位。

  在物流领域,最后一百米的配送难点是行业内无法绕开的难题,也是人工智能企业关注的重点。在今年的高交会IT展中,作为国内首家实现室内室外一体化配送且真正落地运营的公司,坎德拉科技提供的全自动化的末端配送解决方案,通过室外无人驾驶物流车、室内楼宇机器人、IOT物联网系统配合,实现末端最后一公里无人化配送。

  记者了解到,与同类机器人相比,坎德拉机器人采用独特的分体式设计,通过在机器人上匹配不同功能的箱体,实现自动切换,一机多用。其中,阳光无人车主要在室外运行,能够实现自动卸装柜、实时避障、自动驾驶等;而烛光机器人则主要针对室内场景,服务范围为最后一百米,可为写字楼、住宅、酒店、医院、工厂等场景提供配送和搬运服务。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文本来源:人民网、经济参考报、人民日报、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