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国际航协发布最新指南,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大规模运输需8000架747全货机!

文本来源:民航资源网,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10:25

  11月18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国际航协疫苗和药品物流与配送指南》(简称《指南》),旨在为各国政府和物流供应链提供建议,确保航空货运能为新冠肺炎疫苗的大规模处理、运输和分发做好准备。

  01、《指南》制定获广泛支持

  鉴于挑战的复杂性,《指南》的制定得到了合作伙伴的广泛支持,其中包括国际民航组织(ICAO)、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FIATA)、国际药品制造商协会联合会(IFPMA)、泛美卫生组织(PAHO)、英国民航局、世界银行、世界海关组织(WCO)和世界贸易组织(WTO)。

  《指南》中包含与疫苗运输相关的国际标准和准则资料库,在向业界提供信息时将会定期更新。同时,国际航协为利益相关方建立了一个联合信息共享论坛。

 

1

 02、疫苗配送的挑战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将数十亿剂深度冷冻的疫苗向全世界有效地运送和储存,整个供应链都将面临极其复杂的运输挑战。虽然当前航空业的挑战是落实新冠肺炎病毒检测措施,实现无需隔离重开边境,但与此同时,我们需要为疫苗投入市场做好准备。这份指南是准备工作的重要部分。”

  《指南》所示的主要挑战包括:

  一是温控储存设施的可用性,以及此类设施不可用时的应急情况;

  二是确定参与疫苗分发的缔约方,特别是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作用和责任,以尽可能广泛地协助安全、快速和公平的分配。

2

 03、疫苗配送的物流准备

  而《指南》所示的,疫苗配送的物流准备,包括:

  一是运力和连通:全球航线网络已从疫情前的22000个城市对大幅减少。各国政府需要重新建立空中连接,确保有足够的运力用于疫苗分发。

  二是冷链基础设施:第一家申请监管批准的疫苗制造商要求疫苗以深度冷冻状态运输和储存,供应链上的超低温冷链设施必不可少。某些类型的制冷剂被归类为危险品,并对其体积进行了规定,增加了更多复杂性。同时需考虑温度控制设施和设备的可用性,以及工作人员接受疫苗处理时间和温度敏感培训。

  三是边境管理:海关和卫生局及时监管批准、储存和清关至关重要。边境流程的优先事项包括为运输新冠肺炎疫苗的航班提供飞越和降落许可证的快速通道,以及可能的关税减免,以便疫苗运输。

  四是安保:疫苗作为高价值商品。必须有效安排,确保不被篡改和偷盗。尽管相关流程已部署到位,但巨量疫苗运输需要及早规划,确保这些流程可以应对大规模的运输需求。

  此外,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若全球每人一剂,数十亿剂疫苗运输将需要8000架747全货机,这一市场无疑将为航空货运景气度提供支撑。

文本来源:民航资源网,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