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则一融资6亿,或是本年公路物流最大融资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15:59 林克

  11月20日,上海则一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则一”)宣布完成近6亿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领投方为基石资本,兰馨亚洲联合领投,原股东中金资本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之前A、B两轮融资分别发生于2018和2019年,投资方是钟鼎资本和中金资本、春华资本。

  则一成立于2008年,是集整车干线运输、零担卡班运输、铁路运输、公铁联运、城市配送及冷链运输为一体的专业现代化物流企业。

1

    目前,则一业务网络覆盖全国324个城市,设立16大区、4916个服务网点、167个办公网点、4700余条整车线路,平台月平均订单量近100000单,稳定合作的外部运力近300000部。2019年,则一直接营收额达55亿。

  据则一官网介绍,其合作伙伴包括快消、服装零售、家电、汽配、大件设备、三方物流、电商、快递快运等行业,中国烟草、雀巢、宝洁、百胜、安踏、京东、顺丰等大企业均是其客户。

2


   提到则一,就不得不提起公司创始人李保荣,据媒体报道,2004年他来到上海创业,在远成物流做铁路相关的业务。后来,他又来到了中铁快运,在这里他做行李车、行邮快列等能够帮助解决快递爆仓件的业务。

  由于在铁路业务中的突出表现,李保荣接触到了顺丰。后来,他创办则一时,主要业务就是给顺丰做快递的整车爆仓件,不够整车的就发行李车。

  在2010年,则一成为顺丰第一家单边运输外包服务商。在冷链运输方面,则一与顺丰签订稳定承运商合作,在2018年8月份为顺丰冷链提供6个双温车。

  则一供应链创始人兼CEO李保荣在本轮融资完成时表示:“干线运输是长周期、长赛道的行业,未来的竞争一定是人才、技术和资本的综合竞争,则一历次融资都极大增强了公司的经营管理、资金保障和技术投入,也让公司的发展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在干线运输细分领域持续领跑,为客户、员工和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3

  本轮融资完成后,则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IT投入并且巩固自身的市场地位,助力改变物流行业小散乱差的现状。

  基于多年积累的海量业务数据,应用强大的云计算和信息挖掘引擎技术,则一已建立一套先进的数据分析、处理、应用模型,实现了从订单、报价、线路规划、在途运输到结算全场景的线上化和数字化,有效解决了价格不透明,运营效率低,运输成本高,服务体验差等行业痛点。

  则一拥有自主开发的TMS(可视化)系统平台,对运输计划、调度、执行过程的关键节点进行自动化数据采集和状态监控,贯穿整个业务环节,保障运营质量。晚点智能预警技术通过合同线路距离以及时效,预估车辆行驶速度,关注监控营运质量。

  在人、车、仓储等成本固定的情况下,效率的提升对于物流公司吸引客户、增加营收、提高利润至关重要。投资方也纷纷表示,正是看重则一在数字化方面的优势,才参与了C轮投资。

4

  本轮领投方基石资本董事总经理张道涛表示:“运力是物流的基础要素,对物流成本影响比较大,运力的效率提升和优化就显得尤为重要,大型运力平台是成熟物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国内目前的市场需求和供给情况,我们认为长期下来,国内市场集中度一定会提升,但是目前优质的大型整车运输平台稀缺,则一是为数不多在各竞争要素都表现优异的企业。”

  本轮联合领投方兰馨亚洲合伙人洪德尚表示:“中国万亿级规模的公路货运市场长期处于高度分散、运作低效的环境中,在当前流程数字化规范化、企业规模化集中化的大趋势下,能够加速行业整合实现规模化、提升全流程运作效率的优质龙头企业是兰馨亚洲高度关注的合作伙伴和投资标的。则一经过十多年的深耕与积累,拥有显著领先的网络规模和运营效率,我们认为则一拥有巨大的行业整合潜力成为公路货运行业降本增效的引领者。”

  则一最大的机构投资方钟鼎资本合伙人尹军平表示:“物流公司靠运营效率取胜,则一能够在竞争激烈的整车运输行业脱颖而出,并遥遥领先,核心在于其超强的运营效率。中国整车运输市场容量超过3万亿,相信未来十年会产生数十家上市公司,如果将行业龙头的市场份额以2%计,龙头企业的收入会超过600亿,则一的成长之路才刚刚开始。”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