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20年中国综合/民营物流50强出炉:顺丰、百世、中通、韵达、圆通位居前十强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14:57 李微

11月27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0年度中国综合、民营物流50强通报》,该通报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物流统计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19〕758号)的要求,由中物联组织实施了重点物流企业统计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提出了2019年度中国物流企业50强排名。同时随着民营物流企业的快速发展,首次提出了民营物流企业50强排名。该排名也是国内最具权威性的物流行业排名。

中国综合50强物流企业:快递上市公司齐进15强


2019年物流业务收入1,1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了15.6%,物流50强企业门槛提高到37.1亿元,比上年提高4.5亿元。2020年中国综合50强物流企业中,顺丰、百世、中通、韵达、圆通位居前十强,其中顺丰高居第3位,百世物流位居第6位,中通位居第7位,韵达位居第8位,圆通位居第10位。

另外,德邦物流位居第11位,中通位居第13位,苏宁物流位居第14位。这也显示出中国快递物流企业综合竞争力提高,以及背后中国消费经济带来民生物流的强劲发展。不过,2020年中国综合物流50强,中邮速递物流并不在列。

中国民营50强物流企业:快递上市公司占据前7强


2019年物流业务收入4443亿元,同比增长24.1%,增速高于综合物流50强8.5个百分点。民营物流50强企业门槛为8.7亿元,比上年提高0.3亿元。其中顺丰、百世、中通、韵达、圆通、德邦、申通、苏宁依次占据前10强。顺丰高度第1位,百世位居第2位,中通等企业依次。民营快递物流50强企业被快递物流企业占据前十,也显示出快递物流企业是中国物流市场最活跃的力量。

随着中国快递物流企业的向综合物流发展,或将逐渐从消费物流向产业物流市场拓展。此次民营物流50强,没有菜鸟网络、京东物流等科技类物流企业参与,随着科技类物流企业逐步壮大,未来或将成为中国物流强企的新领头羊。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