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15例中外物流供应链投融资事:顺丰、京东、阿里布局智能物流 | 一周投融资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15:16 王孟媛

11月23日-11月29日,据掌链不完全统计,国内外物流与供应链投融资市场发生10起相关品牌企业的投融资事件。海外市场有英国政府将拨款2.5亿英镑用于5G供应链多元化的投融资事件。


一、国内物流与供应链


1.金峰集团完成逾亿元C轮融资,推进智能物流


11月27日,苏州金峰物流设备有限公司完成逾亿元人民币C轮战略融资,参与本轮投资的包括元禾控股旗下元禾重元、国发集团旗下国发创投、中方财团旗下致道资本,名川资本继续跟投。


本轮融资完成后,资金将重点投入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夯实和提升物流智能装备系统的技术壁垒;另一方面,进一步拓展市场服务范围,成为物流装备和服务行业的标杆。


点评:智能物流的发展离不开物流装备系统的升级!

 

2.阿里巴巴全资持股南通传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企查查APP显示,11月23日,南通传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5亿的注册资本宣告正式成立。该公司的法人代表为周明,由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100%持股。


公司所属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经营范围包含:电子产品销售;信息安全设备销售;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批发;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零售;网络设备销售等。


点评:数字信息技术铸就阿里巴巴竞争的灵魂!

 

3.顺丰快运完成3亿美元债转股,快运一哥策马赶来


顺丰控股11月24日晚间公告,子公司顺丰快运及其所有股东与其可转债投资方签署《股东协议》,各方同意将投资方向顺丰快运提供的3亿美元可转债转换成顺丰快运新发行的1.5亿股普通股股份。综合各方数据及比较同行的数据看,2020年末,顺丰快运将奠定“快运一哥”的位置。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顺丰快运业务2018年营收81亿,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2020年上半年顺丰快运营收77亿,增速都超过50%。


点评:引入新的投资者,助力顺丰快运成为行业领军者。

 

4.满帮获软银愿景基金等投资17亿美元B轮投资


11月24日,满帮集团获得来自软银愿景基金、富达和Permira领投,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的17亿美元B轮融资。


满帮集团是由江苏运满满、贵阳货车帮两家公司合并组成,将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降低货车司机的空驶率、提高货运效率,打造一个连接人、车、货三个维度的超级数据平台。


点评:17亿美元,满帮有了进军同城货运的弹药。


  

5.众企安链数千万元融资,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11月24日,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服务商众企安链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众企安链致力于探索供应链业务场景、前沿技术和保险资源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应用,打造“金融+场景+技术”的跨界融合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常春藤资本创始合伙人翁吉义表示:“众企安链在供应链场景中以核心企业为起点,构建起供应链上的各级供应商、经销商以及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链接,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提供算法能力来帮助金融机构建立有效的风控模型,最终使链接各方均可受益,实现对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有力支撑。”


点评: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离不开场景和技术。

 

6.大健云仓获得京东领投的2.6亿元战略轮融资


11月24日,一个大件商品跨境贸易B2B交易平台大健云仓,获得来自京东集团领投、元禾控股共同投资的2.6亿元战略轮融资。


大健云仓打造全球家居流通骨干网,致力于通过数字贸易方式改造外贸行业。依靠国际化商业体系,自营海外仓及精准数据营销系统,架构一套“大件商品海外前置仓模式(GIGA模式)"。


点评:京东投资大健云仓,意在学习其海外前置仓模式?

 

7.泛捷供应链获鼎晖投资领投的数亿元A轮融资


11月23日,杭州泛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获得来自鼎晖投资领投,乾峰鸿晟投资基金基金、概念资本等共同投资的数亿元A轮融资。


泛鼎国际是一家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商,前身为泛捷国际速递公司,以进口物流为主要业务。2019年,公司并购了专注于出口物流的文鼎海外仓公司,合并为泛鼎国际集团。公司从专注于跨境物流进出口业务开始,现已发展成为海内外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商。


点评:物流是跨境电商发展的基础!


8.物流整体方案解决公司兰剑物流,上交所公开招股

11月23日,兰剑物流上交所公开招股。兰剑物流是一家物流整体方案解决公司,集咨询、规划设计、软件开发、设备制造、系统集成为一体。业务范围涵盖仓储、分拣、配送、管理、考核等物流建设和运行的各个方面,用户遍及烟草、电力、医药、轮胎、快运、机械、交通、服装、家电等各个行业。

点评:又一家物流公司将要接受市场的监督。
 
9.无人驾驶货运卡车技术研发商图森未来获3.5亿美元E轮融资

11月25日,一家无人驾驶货运卡车技术研发商图森未来,获得来自Traton Group、Navistar、VectoIQ投资的3.5亿美元E轮融资。

图森未来专注于自动驾驶货运卡车技术研发与应用,提供计算机视觉为主,辅以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其他传感器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打造高速公路和港口、场区等物流场景下的L4级别自动驾驶卡车产品。

点评:无人驾驶货运卡车能降低多少物流成本,值得市场的检验!

 

二、国外物流与供应链


1.英国政府将拨款2.5亿英镑用于5G供应链多元化


11月27日早间消息,英国政府承诺拨款2.5亿英镑用于5G供应链多元化,这一战略可能会推动该国对Open RAN技术的投资。    英国财政大臣里什·苏纳克(Rishi Sunak)在年度支出审查期间披露了这项投资,这些资金属于政府的变革性数字基础设施项目。这包括在4G、本地光纤网络,以及5G多元化和试验床项目上的投资。将华为拒之门外的决定,促使英国政府承诺多元化该国的5G供应链。


点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推动供应链多元化发展。


 

2.非洲货运平台Lori Systems获非洲最大物流服务商Imperial战略轮融资


11月24日,一个非洲货运平台Lori Systems,获得来自非洲最大物流服务商Imperial的战略轮融资。


Lori Systems致力于为非洲的卡车运输建设先进的物流基础设施。Lori的货运业务为城际整车,作为车货信息匹配平台,以信息技术提高供给之间的配对效率,从而提高卡车周转率,降低货运成本;其次,通过为货主、车队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固用户粘性,吸引小车队加入平台。


点评:平台化优势,使得其在非洲也有发展的空间。

 

3.瑞典货运在线服务平台Adnavem获战略投资

11月24日,一个瑞典货运在线服务平台Adnavem,获得来自Volvo Group Venture Capital投资的战略融资。

Adnavem平台可提供门到门运输服务,使买家能够为物流链的每个部分自己选择服务提供商,公司目前专注于亚洲和北欧。

点评:货运平台在瑞典同样拥有发展空间。

4.英国送货上门服务商Panther获供应链服务商AIT投资

11月25日,一家英国送货上门服务商Panther Logistics,获得来自供应链解决方案领域龙头企业AIT Worldwide Logistics融资。

Panther Logistics提供经济、灵活和可靠的送货上门选择,特别是电子商务速递。

点评:在人力成本昂贵的英国,送货上门源于市场的需要!
 
5.为沃尔玛送货的美国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商Gatik获A轮融资

11月24日,一家美国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商Gatik,获得来自Wittington Ventures、Innovation Endeavors领投,FM Capital、Intact Ventures、Dynamo Ventures、Fontinalis Partners、AngelPad等跟投的A轮融资。

Gatik主要研发用于B2B短途物流的自动车辆栈,可广泛应用于第三方物流、消费品分销等领域。

点评:沃尔玛或许有新的运输工具——自动驾驶汽车
 
6.美国送餐服务平台Feast&Fettle获120万美元种子轮投资

11月26日,一个美国送餐服务平台Feast&Fettle,获得来自Salem Capital Management等投资的12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Feast&Fettle为其在罗德岛州和马萨诸塞州的会员基地手工提供美食、餐点。

点评:未来,美国是否能和中国一样拥有“物美价廉”的送餐服务?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