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观点集锦】强链稳链 抗疫纾困怎么做?中物联金融委产融联动来献策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08:58

5月2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以下简称“中物联金融委”)主办,掌链·第一物流网协办的“强链稳链 抗疫纾困——中物联金融委产融联动主题活动”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活动由中物联金融委、投融资分会秘书长张炜主持。


图片


活动以三大议题“困境与突围——疫情影响下物流企业生存现状”、“强链稳链——金融机构如何通过产品及服务创新助推企业发展”、“协同联动——产业链上各参与主体如何破解企业金融服务难题”为主,来自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郑州银行、中原银行、苏宁银行等金融机构,蚂蚁集团、中交兴路、海通恒信等金融科技及供应链服务企业代表及专家发表了看法。


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物流行业知名专家恽绵表示,在疫情爆发与胶着之下,中小物流企业经营面临着资金、员工、市场、成本、运营、新冠、法律等七大风险。这是一场危机,同时也是一次机会,他认为中小物流企业应该积极应对,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企业,企业要及时建立自身柔性、快速响应的运营体系和灵活的资源争取与配置能力,同时要强化员工在关键时刻的凝聚力。应对不确定的环境,物流企业应该坚持,树立信心,同时要顺应环境的变化,不断探索在模式、组织、技术方面的变革。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产品经理刘盛宇表示,针对国家相关部门的疫情防控政策,建设银行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包括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支持物流循环畅通、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等措施。在深化供应链金融应用方面,建设银行依托自身银贸联动业务,发挥银行、期货与贸易全牌照的优势,推出了依托核心企业赋能的供应链大宗商品融资产品,以及依托于商贸自身信用的大宗商品买断式融资产品,满足客户境内外商品融资需求。此外,建行通过其搭建的区块链物流金融平台,构建的数字化管理新模式,以“区块链+物联网”的应用解决了商品存货融资中货权不清晰、难监管、风险大的痛点,以科技赋能,盘活企业库存流动性需求,降低融资门槛,为疫情下中小企业拓展便捷的融资渠道。


中国工商银行网络融资中心产品经理任万里表示,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商贸物流压力陡增,工商银行全面升级数字供应链金融模式,可以根据交易主体、环节的变化,覆盖核心企业以及一级至多级以及终端的供应商和经销商,从上游采购到下游销售全产业链金融需求。在垂直链场景,工行通过工银e信产品,将优质核心企业的信用资产注入到整个产业链,实现产业链多级穿透式融资,将信贷资金精准注入产业链末端小微企业。在网络货运平台场景中,工行聚焦平台的货运订单流、运输物流、结算资金流的在线信息交互,对平台用户进行筛选形成白名单,根据用户的历史数据和平台数据,为其核定授融资信。此外,在冷链物流场景以及小额信用贷款场景,也创建了一套独特的数字化的物流融资模式。下一步,工行也将围绕商贸物流场景融资,做深、做透、做宽、做广等四大方向发展,打造商贸物流产业链合作新模式。


郑州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张红岩表示,疫情期间国家及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金融支持物流产业的政策。郑州银行积极响应,坚守服务地方、服务实体和服务物流的初心,根据客户需求,打造“账户+支付+融资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推出云物流结算体系和融资体系。针对零担物流企业,基于企业自有资金,可以提供托付、代发等一系列服务,提高企业的财务结算效率;同时,还可为企业提供货款代付融资服务。对于整车物流,特别是网络货运平台以及类网络货运平台客户,可以提供不同模式的账户体系,帮助企业快速进行运费清分;同时也可为其提供运费代付等融资服务。对场景+数据客户,可提供E税融、微业贷等全线上化金融服务。对科技型物流客户,可提供科技贷等专属金融产品。对司机等个人客户提供货车按揭等服务。此外,郑州银行从客户需求出发,提出了三大举措:政策方面,推出了“防疫应急贷款大礼包”、绿色服务通道、疫情特殊优惠政策等;数字化方面,开发了可视化看板,加强总分行联动和对客服务效率;机制方面,组建敏捷纵队,推动物流专业化经;加强政银企合作,积极探索与省交通厅、省物联等对物流行业的赋能合作;持续创新运费代付等线上化金融产品。

 

中原银行总行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经销商服务部负责人洪沿沿表示:中原银行供应链金融服务已形成包括供应商支持计划、经销商支持计划、核心企业支持计划等完善的产品服务体系。在疫情常态化管控下,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赋能供应链各类参与主体纾困、解困。一是持续丰富供应链平台服务内涵和外延保供应。通过我行自主开发供应链平台,盘活中小供应商客户应收账款,提供短期流动资金支持,缓解供货压力;二是不断下沉市场扶持经销商客户促销售。通过线上化的操作,以预付款融资方式满足经销商的采购需求,缓解企业备货压力。三是通过科技赋能,为客户提供“无感式”服务。如运用电子保函缓解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建设中资金占用压力,将减负落到实处;运用资产池服务,有效盘活客户票据类、存单类等资产,满足经营流动性需求。下一步中原银行将继续坚持区域法人银行定位,深耕区域市场,为产业链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产业链各方价值,促进产业链稳定发展。

 

蚂蚁集团数字科技线产融互联业务产品解决方案专家张玮表示,针对当前小微企业金融面临的痛点,蚂蚁通过“蚂蚁链+产融”的结合方式,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解决中小企业在数据确、金融增信、产融互联的难题。在具体物流供应链金融实践中,蚂蚁将依托交易场景依赖和流量依赖两大类进行服务。在交易场景中,从物流企业视角来看,以应收款为授信依据,蚂蚁通过来自各方的数据核验和以及物流企业自身的信用,用标准化的场景数据形成风控,帮助企业实现应收款质押融资。从货主视角出发,以应付账款为授信依据,通过核心企业的回款管控,以及标准化的场景加密数据,改变原有担保、转让等模式帮助货主和物流企业实现基于真实贸易的信用融资。从流量依赖来看,蚂蚁正在探索以企业纯信用为依据的融资,探索依托企业自身的经营数据所提供的信用贷模式。整体来看,蚂蚁希望联合行业内的伙伴,共建一个物流行业的产融互联生态平台,通过平台将蚂蚁线上化能力、数据能力、IT技术能力、运营服务能力、触达等能力进行输出,为合作伙伴赋能。

 

中交兴路保险科技事业部保险产品专家姬立冬表示:面对疫情之下物流行业经营困难、成本上涨的挑战,中交兴路发挥车联网大数据技术优势和精准触达货车实际的能力,协助物流产业链开展疫情防控。在垂直物流领域,中交兴路通过车旺大卡APP提供车辆管理服务移动APP+PC双端管理模式,协助司机进行疫情、风险、运力、货源、路线早知道的提醒提示功能,大大降低物流企业成本。 在保险行业,中交兴路还通过车联网技术,向保险行业提供营业货车在保前、保中、保后的服务。在银行金融领域,中交兴路探索了为金融机构提供物流企业贷款纾困服务。在贷前,协助银行进行客户风险筛查服务;在贷中,提供客户运营风险的干预服务;在贷后,提供不良资产协助处置、车后增值服务等。中交兴路希望以金融+科技+产业的三方结合,构建物流行业的新生态。

 

现场演讲结束后,针对线上网友的问题,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郑州银行、中原银行、苏宁银行等金融机构,蚂蚁集团、中交兴路、海通恒信等金融科技及供应链服务企业代表及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