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主持召开中物联供应链与数字化推进工作协调小组会议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09:59

7月1日上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供应链推进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蔡进主持召开“中物联供应链与数字化推进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协调小组副组长胡大剑以及近20个相关部门和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

(中物联供应链与数字化推进工作协调小组会议

会上,各参会部门和分支机构结合今年年初部署的有关供应链与数字化工作的13个重要发力点,分别汇报了半年来在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供应链标准制定、供应链理论研究、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人才培养、供应链指数研究、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充分交流了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在供应链转型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并就中物联进一步推进供应链与数字化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图片

(蔡进进行总结讲话


蔡进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各参会部门和分支机构的交流很充分,大家对供应链管理这个中物联工作“第一议题”的认识很深刻,对供应链创新推动的思考深入务实,在提升供应链自我创新能力方面形成了自觉意识,供应链的业务创新体系建设也有进展、有新意,发展成效进一步得到显现。尽管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中物联在供应链创新方面的推进工作非常有成效,主要表现在八个方面:(1)通过推进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使得中物联在供应链创新方面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社会地位进一步巩固;(2)在标准工作方面,半年来实现了“质”的突破,供应链标准工作的组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3)供应链人才培养有了新进展,扩展性进一步增强;(4)供应链指数的编制思路进一步清晰明确;(5)推进企业数字化工作进一步提升,从物流到供应链的数字化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6)用供应链思维去优化会员结构,进而搭建各细分领域内的供应链生态,实现分支机构平台的供应链创新;(7)进一步推进分支机构之间的协同,在业务上实现两个或多个分支机构的有效链接;(8)供应链理论体系建设和研究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继续有效发挥好行业协会的智库与桥梁作用。


蔡进强调,在百年未有之变局和疫情持续影响之下,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发展尤为重要。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越来越重视供应链安全稳定、自主可控,供应链创新推进越来越深入,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的六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中,涉及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就有7项。因此,今后要继续提升对供应链创新的站位和认识,在推动过程中形成抓手,积极做好部门协同,为政府做好政策建议服务,为企业做好数字化规划方案,为会员单位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针对中物联供应链与数字化推进的后续工作,要围绕年初部署的13项重点工作,初心不改,再接再厉,不断深化完善提高,建立好业务模式,打造好商业模式,经营好影响力。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