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会员动态 > 详情

【会员推荐】会长单位:曹妃甸国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11:33

图片

曹妃甸国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曹国控集团)于2017年10月注册成立,系唐山市国资委下属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金100亿元,信用评级AA+,经营范围为:受政府委托对国有资产进行管理与经营;投资与资产管理;企业管理服务。


2020年曹国控集团荣登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341位,河北省地市级政府投融资平台排名第2位,全国市级投融资平台排名第46位,作为运营主体的唐山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年度国家物流枢纽名单。


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曹国控集团致力于整合区域优质资源,通过发挥国有资本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逐步打造成为对区域产业发展具有核心带动力、对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大影响力、对关键领域具有较强控制力的综合性国有投资控股集团。


目前,集团旗下共有唐山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曹妃甸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唐山曹妃甸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4家综合型子集团,涉及城市运营、旅游文化、交通投资、园区开发、农业综合开发、资产运营、金融服务、港口开发及运营等多个领域。


主要子公司经营情况


(一)唐山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曹发展集团成立于2007年7月,系曹国控集团全资子公司。公司肩负着曹妃甸城市运营、产业投资、基础设施配套的重任,是开发建设曹妃甸的主力军。


旗下共有66家分子公司,构建了公共事业、资产管理、新产业投资、金融贸易、旅游开发、交通投资、园区开发、工程建设、工程管理“九大产业板块”,行业涉及供热、供水、排水、供气、资产运营及服务、信息技术、海洋环境保护、贸易、旅游、海水淡化、公路、铁路、园区建设、房地产、建筑施工、疏浚造地、酒店、物业管理等众多领域。


公司在各级政府及领导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曾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国家优质工程奖、河北省“文明单位”、河北省“青年文明号”、唐山市“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唐山市银行业“最守信用贷款企业”、唐山市“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图片

希望之舟大桥


由曹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的曹妃甸“希望之舟”大桥2010年6月份正式通车,全长2.35公里,是河北省第一座斜拉索特大桥。该桥以帆为设计元素,形态宛如在渤海上遨游的一叶方舟,是工业区标志性建筑之一。


(二)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


曹港口集团成立于2013年3月,系曹国控集团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35.2亿元,有41家子公司。其中,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下属规模最大的子公司,也是实践集团公司企业战略的核心平台。


集团公司直属经营辖地范围已遍布曹妃甸港中区一港池两岸、港池岛、西港区、甸头区、东港区等各主要区域,已建成投产28个5-40万吨级深水泊位(其中2个矿石专业化泊位具备世界上最大的40万吨级散货船舶靠泊资格并实现了常态化靠泊),占用岸线长达9060.5米,设计通过能力达1亿吨以上,运输货物品类囊括了矿石、钢材、煤炭、水渣、原盐、纯碱、机械设备等散杂、件杂货物,以及集装箱和滚装、液化品货物。货物吞吐量自2009年运营以来从零起步,连续几年保持高速增长,截止2020年11月底达到1.0234亿吨。

图片

通用码头


曹妃甸港集团旗下杂货旗舰码头,码头岸线长度1900米,建有8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配备35台门机,年通行能力达3000万吨。码头后方堆场及仓库可满足2000万吨内贸钢材、1000万吨外贸钢材堆存和仓储的需求,钢材年吞吐量达2000万吨,已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钢材下水码头。


(三)曹妃甸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曹金控集团成立于2016年6月,2019年12月底划入曹国控集团,系曹国控集团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50亿元,有全资、控股、参股子公司共41家。


作为河北省第二家(唐山市第一家)获得省级金融主管部门批准的金融控股集团,曹金控集团成立后成功引入本地区内首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金融板块旗下拥有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等金融、类金融业态。港口贸易和产业投资板块围绕自贸区和综保区的开发运营,先后取得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资质、报关报检资质、国际收发货人许可、外贸企业经营许可证、肉类进口口岸、集装箱进口粮食口岸、水果进口口岸等资质政策,同时,具有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平台建设和运营资质,具备开展国际大宗商品期现货交易的条件。

图片

金贸广场


综合保税区金贸广场项目。项目投资9.4亿元,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写字楼面积 100759平方米,公寓面积33944平方米,地下停车场 42010平方米)。该项目能够为入区企业提供商务办公、金融服务、产业孵化、商品展示交易、酒店公寓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工作及生活空间,并已于2019年12月招商运营。


(四)唐山曹妃甸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曹农发集团成立于2010年4月,前身为唐山曹妃甸农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于2017年10月整体变更组建为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系曹国控集团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4.02亿元。


曹农发集团下设8家子公司,行业涉及水稻种植、海淡水养殖、农副产品流通贸易、土地整治、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运营等多个领域,是曹妃甸区主要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农业资产运作主体、农业产业园区开发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主体。目前拥有养殖与种植面积约13万亩,未来集团将继续依托曹妃甸独特的资源禀赋及区位优势,深入开发海淡水养殖资源、高标准农田种植资源、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及农产品贸易等,切实打造京津冀地区优质、安全有机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中国北方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及国际食品储藏物流基地。

图片

渔民出海


曹妃甸农业发展集团坚持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水产养殖板块采用纯天然生态放养,自主品牌“汏汪子”水产品绿色、生态、优质、健康,为曹妃甸区争得了“中国红皮海蜇之乡”、“中国东方对虾之乡”荣誉称号。


未来,曹国控集团将乘政策东风,振奋精神,助力“一港双城”和世界一流大港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曹妃甸高质量发展、产业布局及基础设施建设和全市沿海经济发展贡献力量,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具有较强实力的大型国有投资控股集团。


意向合作客户请联系金融委秘书处:

电话:010-68536740

手机:13693322022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