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会员动态 > 详情

【会员动态】传化支付有限公司第三方支付牌照续展成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14:15

近日,传化智联支付第三方支付牌照续展成功。


12月8日传化智联公告称,下属子公司传化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化支付”)12月7日接到中国人民银行通知,传化支付第三方支付牌照获得续展,有效期续展至2025年12月7日。


在支付产业网创始人刘刚看来,支付牌照续展已经成了支付机构五年一次的大考。他对记者坦言,“目前支付机构续展已打破前几批全部通过的‘固有现象’,有些支付机构在此轮‘折戟沉沙’。传化支付续展成功也能反映其业务合规性。”


传化支付牌照成功续展


传化智联表示,公司致力于发展传化智能物流服务平台,传化支付自成立以来,始终聚焦物流生态场景,坚持深耕产业支付业务,为大型制造企业、各类物流企业和中小商贸企业提供多种定制化的系统、智能的支付结算服务,助力其业务更好更快地发展。后续,传化支付将进一步推动产业支付服务的优化升级,不断优化服务产品,扩展服务内容,努力成为产业支付领域的标杆企业。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公示显示,传化支付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成功,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业务覆盖全国。


记者翻阅传化智联公告注意到,早在2017年6月30日,传化智联公告称,公司下属公司传化支付有限公司接到中国人民银行通知,传化支付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有效期至2020年12月7日。


此外,根据传化智联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报告期末,传化支付交易规模实现2245.50亿元。定位为中国物流行业标杆性的综合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以服务物流行业生态圈为核心,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深度挖掘行业B端和C端用户需求,为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供系统、智能的支付结算服务。


行业合规、出清、并购仍是主旋律


而从行业角度看,监管层对支付行业一直处于严监管状态。


根据记者查询央行网站显示,截止目前,央行已注销34张支付牌照,剩余数量为237张。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记者表示,“目前合规仍然是支付行业的主旋律。从2015年开始,央行严控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鼓励现有机构兼并重组、持续发展健全市场退出机制,研究实施支付机构分类、分级监管。2016年之后,央行暂停了新支付牌照的核发工作,在牌照的续展上,也从严把关,不合规的不予续展或缩减业务。”


此外,根据艾瑞发布《2020年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第三方产业支付市场规模,从单一的支付服务向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服务的转型已经成为产业支付市场的必然发展方向,新一轮的优胜劣汰即将开始,百万亿规模的第三方产业支付市场面临新一轮洗牌。


于百程坦言,“目前移动支付市场格局已经比较稳定,在C端市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大巨头占据了90%以上的份额,用户改变支付习惯比较困难,并且市场已经过了通过补贴获取大量用户红利的阶段。而B端市场及跨境支付及等领域仍有成长空间,但中小支付机构成长及发展空间依然有限。”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认为,未来,合规、出清以及并购都将是支付行业主旋律。他对记者坦言,支付行业具有典型的双边市场特征,强者恒强态势明显,市场上诸如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机构占据第三方零售支付的主要市场份额,其他支付机构大多在B端积极寻找开拓市场空间,但值得注意的是,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时代使得第三方支付的战略价值突出,支付机构牌照价值效应依旧存在。


他同时强调,“对于第三方支付而言,只要合规经营同时有真实的业务,续展牌照并非难题。人民银行对于备付金账户的整顿和规范使得行业合规程度大幅度提高。同时市场上的并购加剧也会使得一些空壳第三方支付加速出清。”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