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会员动态 > 详情

【会员推荐】副会长单位:中农置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文本来源:中农置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16:42

图片

中农置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总部位于辽宁沈阳,注册资本4795.91万元,是一家集计算机软件开发、互联网信息服务、农业大数据、粮食贸易于一体的创新型互联网科技公司,依托强大的技术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互联网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图片


公司创立国内领先的农业供应链服务平台——置粮网,提供涵盖农业生产、粮食贸易、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农业大数据的全链条服务。经过近四年运营发展,平台累计交易额逾50亿元,农户注册会员超过70万, 成为业界在规模、产业链覆盖及综合实力上领先的创新型平台。 


公司主要运营区域为黑、吉、辽、蒙粮食主产区与长三角、珠三角粮食主销区。下设黑龙江、吉林、江西、浙江四家子公司,江西集分中心、浙江交易中心先后成立并投入运营,构建起以产区“黄金玉米带”各级收储实体为起点,以锦州港、葫芦岛港、营口港等仓储物流基地为枢纽,以南昌港、宁波港等销区交易中心为终端的现代粮食流通体系,全国粮食产销一体布局基本形成。


核心技术团队来自上市公司的技术研发部门,在金融、政府、教育、农业等领域拥有多个国家、省、市级项目的技术开发与管理建设经验。公司自主研发包括技术平台、业务管理、风险控制在内的供应链平台系统,实现了 PC 端、APP、微信端、大数据中心、置粮 ERP 等多位一体的平台应用模式,拥有自主产品开发专利 2 项、软件著作权 25 项。


图片


公司荣誉资质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辽宁省种子独角兽企业、哈尔滨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诚信网站”、国家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中国商品条码系统成员,“农金保”项目入选《2020全球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项目集》、《2020年沈阳市科学计划项目》,是辽宁省内唯一一家“互联网+农业”领域科技型独角兽企业。公司于2018年完成A轮黑龙江省科技厅产业基金千万级项目融资,项目估值2.1亿元人民币,为黑龙江省科技厅最大一笔跨省投资科技项目。


公司先后与华夏银行、农业银行、PICC、吉林金控集团、沈阳农商银行、中粮集团、雷沃重工、敦煌种业、东软集团等行业代表性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经过四年运营发展,打通了从农业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完整业务闭环,线上平台搭建、模式试点推进、产区销区布局、市场客户开发、资源渠道整合等扎实有效推进,覆盖区域、客户群体、市场规模等各项指标稳步提升,成为根植东北、辐射全国的“互联网+农业”代表性创新平台企业。


立足产区, 2018年以来,中农置粮在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多地试点推出“订单+金融+托管”模式,借助平台打通农业生产链的种植、资金、规模、技术、销路等环节,利用合作银行的授信额度,通过去中间化的集中采购农资,大幅降低农业生产成本,让农民“不掏腰包、不用种地、不愁卖粮、只管收益”,带动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借助置粮网平台,以一种全新的农业生产和服务组织形式,最终实现规模化种植与增产增收。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订单融资——2020年以来,开展由置粮网、银行、保险公司、期货市场、物流企业、地方政府参与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订单融资业务,基于置粮网征信系统、物联网和区块链操作系统,利用区块链技术智能合约、共识机制应用以及物联网GPS定位技术,实现框架体系中各方相互连接,实现信息共享、相互监督,同时引入保险、期货机构降低自然风险与价格波动,系统性解决农村土地流转混乱、贷款难、风控难、监管难、产销对接难、溯源难、自然灾害、订单履约、市场销售等农业领域实际应用的问题与痛点。


面向销区,构建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向下游用粮企业提供集大宗交易、供应链金融、贸易资讯、仓储物流、信息技术于一体的大宗农产品B2B平台服务,提供多种线上交易模式,在满足用粮企业基本采购需求的基础上,布局置粮网江西集分中心、浙江粮食交易中心,建立面向交易商及终端用户的高品质现货交易模式,打造一站式农粮采购解决方案,银企直联、三方存管业务确保交易资金安全,提升企业粮食贸易效率。


供应链金融——提供基于委托采购与委托销售的供应链金融服务,2019年以来,联合中国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沈阳农商银行,立足于辽宁省港口资源优势,创新银保企合作模式,建立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通过置粮网+银行+保险+物流“四位一体”模式,结合“实时交易数据+实时物流数据+实时货权数据+实时结算数据+实时影像数据”,以真实贸易为前提,运用贸易融资方式,通过第三方监管等专业手段封闭资金流和控制物权,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产品和服务。


物流仓储板块——平台支持货物全程物流海运技术跟踪,发货状态、物流轨迹、运单凭证、货权处置、交割信息等物流配送信息动态监控,构建起以产区各级收储实体为起点,以锦州港、葫芦岛港等北方仓储物流基地为枢纽,以南昌港、宁波港等销区交易中心为终端的现代粮食流通体系,可满足北粮南运、内河运输、多式联运等需求。置粮网江西集分中心、浙江粮食交易中心的陆续投产,与产区日益完善的产业布局和粮食流通体系相呼应,通过物流资源优化配置确保运费运力优势,全国粮食产销一体布局基本形成。


探索“区块链+粮食供应链金融”业务——通过搭建联盟链,将供应链中的上下游企业、核心企业与物流仓储、金融机构以及第三方信息服务商连接到供应链金融平台上,共享链上透明可靠的信息,有效避免了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了流转效率和灵活性,融资过程中的金融风险与风控管理难度都将有效降低,融资效率得以大幅提升。


意向合作客户请联系金融委秘书处:

电话:010-68536740

手机:18901128790



文本来源:中农置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