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会员动态 > 详情

【会员动态】微分格加快数字经济创新 如何提升存货(仓单)融资授信

文本来源:微分格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15:16 数字经济

十四五时期需要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新兴数字产业和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分别构成了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主要内容。供应链金融是加速产业稳定发展重要的一环,仓储环节处于全链条数据集结点,存货(仓单)融资结合科技创新也将成为供应链金融创新的重中之重。


据IFC估算,我国存货总量约为 100 万亿,而实际存货融资仅为每年 5-8 万亿,存货融资市场潜力巨大。一面是巨大的存货容量,一面是企业对资金的强烈渴求,另一面是资金方监管难等背景下的惜贷,推动存货融资与高新科技结合势在必行!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资产端通常非常关心存货(仓单)融资过程中如何获得低成本资金以及如何提升资金方的授信额度。常规融资中企业主体信用的好坏会影响贷款渠道拓展和利息的高低。正规的贷款机构,尤其是银行,更看中借款企业的征信情况。再者同等条件下资产(存货、仓单等)越优质,授信额度也就越高。资金方通常要求质押存货必须具备以下特点:无形损耗小、不易变质、易于长期保管、质量检验标准通用、用途广泛、价格稳定、流动性较好、易变现等特点。企业负债率、资金用途、融资时机等融资技巧虽然也一定程度影响授信,存货(仓单)融资能不能做很大程度取决于:资金方能否做到对存货进行有效的监管,以及对存货市场价值准确的评估。


随着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飞速进步,为存货(仓单)融资的快速发展带来新的动能。通过物联网技术对供应链中的“人、系统和设备”进行实体感知、精确定位、实时监测、动态计量、自动预警、反欺诈等,全流程的物理数据通过物联网技术得以收集,实现对供应链各环节的智能化感知、全流程追踪管理,标准化监管与作业。


这些传感器和智能设备将成为我们的眼睛、手脚,甚至大脑,不断提升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程度。广义上的物联网数据不仅仅包含供应链环节中的设备数据,也包括了系统中的流程数据和业务数据,以及人的行为数据。基于供应链各环节的物联网数据,实现“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商流、监管流”数据融合并构建产融大数据,数据工程师便可以对这些数据流进行过滤、清洗、建模,并实现与金融机构的风控系统无缝对接,实时监测供应链运营情况,帮助企业进行分析、决策和优化,最终形成基于智慧供应链的全过程的信贷风控管理机制。供应链全链条数据的整合以及数据间的交叉验证大大的规避了融资企业的作弊操作。站在金融机构角度,这意味着除了核心企业信用,确保交易真实性、货物真实性是控制风险的关键性因素。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恰好提供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技术手段。


微分格响应国家政策与行业趋势,打造基于物联网、区块链、区块链技术的存货(仓单)融资平台,从“仓”出发,加速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推动数字经济技术创新。下面重点分享存货(仓单)融资平台如何满足金融机构监管审计要求,进而从根本上帮助企业获得资金方授信。


图片

图1-微分格平台支持金融机构监管审计要求 


整个平台建设我们更关心的是如何跟资金方对接,与资金方对接主要是要从两方面来考察金融机构对企业的监管要求,第一个是技术部分,第二部分是业务部分。


技术部分,第一个我们要考虑到风险监管及预警层面,就是如何进行保证原始数据的真实性,监管及预警规则的有效管理,风险管理的内在逻辑;第二个安全层面,我们如何保证我们的终端安全,如何保障我们的数据安全,如何保证我们的系统安全,如何保证我们操作过程中的规范性安全;第三个层面是流程层面,我们资金流是不是安全,我们的质押品流程我们怎么去保障,我们数据全流程怎么去保障,我们业务流程重要节点管理和审批流怎么去保障;第四个也包含了我们的系统层面,就是我们系统的监测和认证怎么来做,我们系统的质量管理部门怎么来做,我们系统稳定性保障怎么来做;第五个就是监管层面,包括仓储监管和系统监管。


业务部分,我们会从模型层面明确业务模式;第二个我们要明确我们的质押品,对质押品进行分析,能够系统性进行风控和功能性评估;第三个就是商务层面,我们要明确商务关系、系统操作的功能评估;第四个是合规评估,我们如何通过我们的法审去实现我们系统合规性评估。


下篇待续:“十四五”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仓单(存货)质押融资如何打造物联网金融监管仓


附1:辽宁某银行仓单担保授信业务说明


产品介绍:担保人以其自有或第三方持有的仓单作为质押物,银行向其提供的授信业务。我行仓单质押担保授信业务所指的仓单包括标准仓单和非标准仓单。标准仓单是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由期货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在完成入库商品的验收并确认合格后签发给货主,并在期货交易所注册生效的提货凭证。非标准仓单是指以我行指定的并经我行核实的从事仓储业务的法人机构自行制作的表明物权的凭证。


贷款期限:依据借款人实际经营情况和贸易经营周期而定,授信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


贷款额度:原则上不超过经销商上年度最大的连续三个月的销售收入。


申请条件:


1)、质押存货必须具备以下特点:无形损耗小、不易变质、易于长期保管、质量检验标准通用、用途广泛、价格稳定、流动性较好、易变现。2)、销售商基本条件: 主营业务突出、进销渠道通畅稳定、近三年连续盈利、无不良信用记录;企业主要负责人(董事长、总经理)从事该行业经验五年以上;须提供以往销售货物的纳税发票或销售发票(以证明销售能力); 3)、生产商基本条件: 生产商应为行业知名品牌企业,运营三年以上且经营正常,主导产品销售顺利,应收帐款周转速度和存货周转率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无不良信用记录; 4)、出具仓单的仓储方原则上必须是银行认可的具有一定资质的专业仓储公司。


附2:某银行标准(期货)仓单融资说明


针对需求持有的期货仓单占压大量资金,严重影响企业流动性,怎么办?希望降低和锁定成本,想通过期货市场购买原材料,又苦于资金不足,不能完成标准仓单交割,怎么办?以上问题,都可以通过申请银行的标准仓单质押融资来解决。


产品定义标准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是指企业以自有的标准仓单作为质押物,银行基于一定质押率向企业发放信贷资金,用于满足短期流动资金需求,或用于满足交割标准仓单资金需求的一种短期融资业务。该业务可接受的标准仓单,可以是企业将商品按规定入库后由指定交割仓库签发所得,也可以是企业自交易所交割所得。


使用范围若您的企业从事与期货商品相关联的生产、加工和贸易活动,具备一定的期货交易经验,且为您提供期货经纪服务的期货公司资质优良,您即可以向我们申请标准仓单质押融资。如果您手中持有经三家期货(商品)交易所注册生效的期货商品所对应的标准仓单,您可以将持有的标准仓单作为质押,向银行申请短期流动资金融资。如果您希望通过融资完成标准仓单的交割,您也可以申请标准仓单质押融资,通过银行、期货公司等几方配合,将融资款项用于标准仓单交割,然后将标准仓单质押给银行,待归还贷款后持标准仓单提货。


客户利益标准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可有效解决标准仓单占压资金出现的流动性问题,或在没有其他抵质押品或第三方保证担保的情况下,为您提供资金购买标准仓单,在期货价格较低时完成原料采购,从而锁定价格、降低成本。


业务流程


1、客户在符合银行要求的期货公司开立期货交易账户;


2、客户向银行提出融资申请,提交质押标准仓单相关证明材料、客户基本情况证明材料等;


3、银行审核同意后,银行、客户、期货公司签署贷款合同、质押合同、合作协议等相关法律性文件;并共同在交易所办理标准仓单质押登记手续,确保质押生效;


4、银行向客户发放信贷资金,用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5、客户归还融资款项、赎回标准仓单;或与银行协商处置标准仓单,将处置资金用于归还融资款项。



文本来源:微分格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