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会员动态 > 详情

中寰卫星联合中国汽车数字研究院发布“卡车用户群体研究报告”

文本来源:山西民企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15:11

4月11日,首届“金蜂奖”颁奖盛典在人民日报社举办。金蜂奖是中汽兄弟和京东物流联合主办,人民日报旗下《中国汽车报》社作为指导单位,以用户视角看物流行业、弘扬行业正能量、引导行业消费趋势的盛典。会上中国汽车数字研究院与中寰卫星联合发布了《卡车用户群体研究报告》,希望通过报告,引起各方的关注,为提高卡友社会地位共同努力。同时凭借在商用车智能网联领域的突出贡献,中寰卫星获得“智能先蜂奖”。

《卡车用户群体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公路物流设施逐步完善,给物流运输行业提供了优势发展环境,但不可忽视的是运输承担者的社会地位还有待提高。

2020年5月交通部发布数据:货车直接从业人员减少了300万人。此次研究报告显示,卡车用户群体自我认知依旧较低,其中66.2%的卡车用户对自己社会阶层的评价为社会底层,仅1%左右的卡车用户对自己的社会阶层满意。此背景下,有35%的卡车司机有转行意愿,仅不足30%的卡车司机愿意继续从事卡车司机职业,91%以上的卡车司机不愿意让子女继承卡车司机职业。

物流业的发展及科技的进步同时也正深刻影响着卡车用户群体的习惯。货运市场的逐步成熟,运输呈现专业化趋势,由此带来对车辆产品差异化需求。《卡车用户群体研究报告》显示,有61%以上的购车用户为换购或者增购,这类用户在选购车辆时不再盲目,目的性较强,他们会根据自身运输需求确定车辆的配置。同时物流业的集约化发展,带来货车经营全生命周期总成本(TCO)的关注度提升。全生命周期总成本(TCO)中,可变动成本中燃油/气支出占比约为35%,油/气耗对运营成本的控制有着绝对的话语权。在可变动成本中,轮胎费用占比约4%,轮胎费用也是一笔比较大的支出,选用安全可靠、耐磨的轮胎也是卡车用户非常关注的。

在寻货途径方面,科技兴起带来相应变化。货运线上平台的兴起,降低了货运交易的信息差,降低了货运车辆的空驶率,提升了货运效率。同时降低了货运成本,也加剧了货运市场的竞争。

从需求出发,卡车用户群体在稳定的货源、诚信交易平台、无忧车辆维护、经营核算等方面提出了不同愿望。报告的发出引起了司机的强烈共鸣。我们愿行业共同关注,一起提升卡车用户群体的从业环境。

附《卡车用户群体报告》


文本来源:山西民企网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