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会员动态 > 详情

终见拐点,怡亚通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341%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11:10 两亿

4月27日晚间,怡亚通发布一季度财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186.67亿元,同比增长35.41%;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341.17%。

在披露一季报的同时,怡亚通还预告了半年度业绩:预计2021年1-6月净利润为2亿至2.31亿元,同比增长230%至280%,基本每股收益0.05元/股,比上年同期增长0.01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怡亚通近年前三个月的盈利几乎相当于2020年全年的净利润。

01

数字化转型助力业绩拐点到来


近年来,怡亚通陷入了净利润持续下滑的僵局中,这其中与近年来怡亚通业务扩张过快有一定关系。此次净利润增长,是最近三年来怡亚通一季报的首次增长。

同比增幅更是创下了怡亚通2007年上市以来的新高。可以说,怡亚通已经迎来了业绩拐点。至此,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发布的首封致股东信中提到的破茧成蝶、涅槃重生也终于得以实现。

2020年,怡亚通转型坚决,凭借着20年的供应链经验积累,怡亚通从传统供应链公司逐步搭建公司平台生态系统。怡亚通在产业的上下游搭建共享平台,在分销服务的基础上构建多维度的分销+营销+集采服务能力;

通过“线上渠道+连锁加盟+智能零售”的B2B2C模式赋能零售商。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怡亚通推出了整购网、怡通云、药购APP、家电客等全方位的数字化平台以服务不同需求客户。可以说,这些新业务的扩张促成了怡亚通业绩拐点的到来。

图片


随着一季度业绩业绩的暴涨,怡亚通在2020年年报中表达出的想要被市场重新解读的意愿也将得到满足,人们是时候重新审视这位A股第一位供应链上市公司。

02

品牌运营价值凸显


随着物流行业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品牌竞争、品牌实力逐渐成为了行业内公认的重点。未来,谁的品牌影响力越大,谁就能在市场上抢占更多的份额。一个企业能否培育出属于自己的知名品牌,也成为了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长久以来,人们对怡亚通的传统印象是供应链公司。常年的分销采购业务让怡亚通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经过20年余年在供应链领域的深入探索,怡亚通已经拥有了很强的分销能力。

截止2020年,怡亚通已经在全国320个城市完成网点布局,几乎覆盖了各级别的大中小城市。网络布局完成了对全国200万家门店的覆盖。这也让怡亚通对于C端市场有着更好地了解。与阿里、京东、顺丰等巨头相比,怡亚通在B2C端有着先天优势。

图片

怡亚通380新流通平台示意图

除了进军各项赛道,怡亚通的老本行供应链业务也具有很大优势。怡亚通的供应链覆盖度很广,在全球五百强企业中,有一百多家都是怡亚通的合作伙伴。

截止2020年,怡亚通已与全球超2600家企业达成合作,合作企业覆盖快消品、家电、通信、医疗、生鲜等多个领域。怡亚通通过上游采购、下游分销,基于打造的产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实现了全球买、全球卖。

在竞争对手大多数还仅专注在一个环节或某几个环节提供供应链服务的时候,怡亚通已凭借自身强大的延展能力从分销企业转型为以供应链平台驱动的全渠道营销公司,模式更轻,利润更高。

03

白酒业务造就品牌运营标杆


2020年怡亚通“品牌运营”板块占营业收入比重的3.03%,该板块主要聚焦在酱香型白酒领域,报告期内,白酒运营实现营收8.7亿元,同比增长130.15%,成为年报中的最大亮点。

而到了2021年,怡亚通在尝到甜头后继续推进白酒板块。2021年2月,怡亚通选址贵州茅台镇,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汪家烧坊合资公司成立,其中怡亚通出资1700万元,占汪家烧坊34%的股权。

怡亚通其实很早就开始对白酒业务进行布局,但早期怡亚通只进行酒类批发、出口等业务。直到近年来才开始挖掘白酒品牌运营的附加值业务。

图片

怡亚通打造爆款白酒“钓鱼台珐琅”

怡亚通的白酒品牌代运营之路始于2019年,如今成已经打造了“钓鱼台珐琅彩”“国台黑金十年”等多个单品,仅2020年这两款产品就完成近7亿元销量。尽管这两款酒定位为中高端产品,也的确为近年来的爆款。但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怡亚通作为传统供应链企业的百万分销能力。

近日,怡亚通资本运营中心负责人罗筱溪在投资者开放日上表示,白酒的品牌运营正是怡亚通2020年年报最大亮点之一,未来将会把在白酒成功的品牌运营模式推广到日化和家电等市场空间大的品类。同时,随着一季度业绩的暴涨,怡亚通与茅台镇的合作也给了广大投资者更大的想象空间。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