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会员动态 > 详情

单身人数破2亿!“单身经济”新赛道谁是下一个赢家?

文本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11:31

    “单身一时爽,一直单身一直爽”

  “谈什么恋爱,是手机不好玩吗?”

  最近,#中国超2亿人单身#、#一线城市单身青年4成月光#等话题登上热搜,网友们纷纷表示“很荣幸参加了这个两亿的项目”。

1

  说走就走的旅行、想买就买的衣服、点外卖、热爱电竞、有一只猫/狗、熬夜冠军……城市里数量众多的单身族用他们独特的消费行为催生出全新的消费业态。数据显示,我国单身经济年消费规模可达13万亿元。单身经济撑起了一个万亿级市场,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显示:单身经济不仅代表了我国未来消费行业的发展方向,而且正在成为我国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单身族独特的消费观念裂变出全新的服务需求,很多行业也在这个风口随之发展起来。

  “独而不孤”是单身经济发展的痒点

  可能每一个在大城市独自打拼的单身青年都经历过如下场景:加班完后懒得做饭,拜托跑腿帮忙买一份夜宵;生病不想大费周章去医院,打开手机下单帮买一些药品……尼尔森发布报告显示,97%单身消费者会选择网购——即“花钱买方便”。

  事实上,单身一族们的消费特征之一,就是重视便利。这一消费动因甚至影响了他们租房、工作的地点选择。换句话说,身边的生活设施要尽量齐全,一些餐饮、生鲜、医药等品类生活用品的店最好都在配送服务的范围里。除此之外,由于独身一人、无牵无挂,单身族们更倾向于“过上一把瘾”、“尽量取悦自己”,因此他们不但会青睐更加即时性的消费,而且更加注重商品和服务的质量,“不能委屈了自己”。所以虽然独自一人,但是通过享受各种各样的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单身族们也能够体会到“独而不孤”。

  对于单身经济而言,能够触动目标群体的“痒点”是要让他们在感受到便利的同时,也感受到自己是被关怀、被重视的,因此单身经济的“痒点”是要让每一个单身族都能得到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满足。

  众多“一人”系列消费品便是触及单身族群“痒点”的极佳案例:一人食火锅套餐让他们即使无人陪伴也能畅快吃火锅;还有针对独居者设计的小容量电饭煲、洗衣机等家用电器,能为单身族群打造更便捷的日常生活……

  除了这类消费品,各种服务也在顺势发展,即时配送便成了单身一族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帮手。原因在于它不仅能通过上门服务填补“最后一公里”,让单身族们真正体会到便利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暖心、优质、个性化的服务,满足各种紧急、重要、复杂的需求,从而解决单身用户生活上的各种难题,拉近与他们的心理距离,让单身用户获得便利的同时感受到关怀与重视。

  单身经济风口之下,即时配送平台如何走得更远?

  为满足单身族群的需求和偏好,让单身人士通过即时配送服务变身单身“贵族”,各个即时物流企业都在不断完善自己的服务体系。

  以顺丰同城急送为例,首先,面对单身族群们随意性较强、“想买就买”、“买了就要即刻享受”的消费需求,顺丰同城急送推出“帮取、帮买、帮送、帮办、帮排队”的服务,全面覆盖单身一族的各类跑腿需求。同时餐食茶饮、蔬果生鲜、商超便利、鲜花蛋糕、办公急件等全品类配送场景,也基本上涵盖了单身族们的日常所需。

  更重要的是,顺丰同城急送可以24小时一键下单、配送上门,完全满足了单身一族们“夜生活”较丰富的现实情况。专业、规范的骑士服务流程,也让顺丰同城急送的配送达到了“高时效+高质量”的双重标准,完美匹配了单身一族对服务质量要求更高的精准诉求。

  除了物品配送上门,顺丰同城急送能够为单身族们提供“帮忙搬水搬货上楼”、“帮忙取快递”、“快递很多帮忙送上门”等服务,这样就能够很好地解决单身群体缺乏帮手的现实窘境,在他们出差、生病或者其他不便的情况下,能够通过更加贴心、专业、定制化的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难题。

7%K]D310HNDV4YTYU%5S~_T

  可以想见,单身经济逐渐繁荣的背后,是个性化消费、小众化消费模式的不断成熟。尊重每一个个体,把服务拓展到心灵深处,这才是即时物流服务能否抓住“单身经济”红利的关键所在。以顺丰同城急送为例的即配服务来看,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多单身经济的消费场景:帮养宠物的单身一族实现从宠物遛耍、看病再到殉葬的一条龙服务;或者提供包括药品配送、诊疗建议、看病陪同、报告帮取在内的医疗一体化服务体系等,这些场景都有可能在“单身经济”的加持上,迸发新的活力。

文本来源:金融界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