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会员动态 > 详情

顺丰同城CEO孙海金:深耕服务 持续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文本来源:砍柴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17:07

2021年10月19日,“第十二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大会暨2021中国同城即时物流行业峰会”在沪召开。上百位企业代表、学者出席会议,共同探讨新消费时代即时物流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在新消费、新趋势、新场景的背景下,即时物流平台如何在业务增长的同时创造企业价值,成为本次大会关注的焦点。顺丰同城CEO孙海金指出,企业在追求规模发展及服务创新的同时,需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优质、高效、全场景的服务为骑士、商家、消费者和社会创造更多美好。

1

“四大场景”开启即配市场增量空间

90、95后消费者的崛起,在衣食住行各个领域都带来了消费方式和消费观念的巨大转变。作为跟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追求“效率”,同时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之下,也更愿意为增值体验和服务买单。外卖服务和同城零售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日常“供给”,即时配送围绕他们的生意也迅速展开:在美妆、3C产品等近场电商业务,即时配送让网购实现“即得即用”,而跑腿、帮买帮办等服务能让年轻人腾出时间,尽情享受生活。

在孙海金看来,未来的即时配送前景十分广阔,至少包含本地餐饮、同城零售、近场电商、近场服务四个场景。本地餐饮主要包括餐食和饮品,提供一日三餐及夜宵等的即时配送的服务;同城零售主要包括商超、生鲜等日常经常性购买的生活食品用品;近场电商主要包括鞋服箱包、美妆、数码3C等渗透率较高的品类;近场服务则以企业和消费者为中心,提供满足周边一定范围内的工作生活相关需求的服务,比如帮买、帮办等帮忙服务以及各种跑腿服务等。

2

而上述四种场景的即时配送服务,恰恰满足了年轻消费者救急、享受的内在需求,因此他们在享受即时配送的便捷时,也更乐于为这些增值体验付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也在演讲中提到,以新零售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市场给传统电商物流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即时配送行业在高速发展中迎来了全新拐点。

利他成己 把“服务定义权”还给客户

在本次大会上,实现自身业务增长与助力行业良性发展,成为众多企业代表演讲分享的重点。在企业家们看来,真正对行业有价值的即时配送平台,绝不能单一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应该兼顾价值链中的所有利益相关者,通过服务创新、资源共享,为行业伙伴创造出更大的利润空间。

孙海金在大会中表示,即时配送平台需要以成就客户为经营目标,即配服务也要以客户需求为主导。第三方即配平台能够把“服务定义权”还给客户,其通过完善的运力构建、员工培训等满足客户对服务的差异化需求,帮助客户提升服务水平和品牌价值。而平台在“利他”的同时也将收获“福报”,成就自身的可持续增长。

当下市场上商流平台的自建标准化物流,通常满足的是商家“最大公约数”的拉通需求,而在定制化服务方面,第三方配送平台则能够体现出更大优势。据悉,顺丰同城已经与麦当劳、肯德基等头部品牌合作,落地了骑士服装、餐箱、服务话术等的差异化定制,在提供运力保障的同时助力品牌方实现经营效益的提升。

同时,第三方平台的配送服务大多以物流定价,而不是通过整体订单的扣点定价,能让定价回归服务本职,为商家释放更多利润空间,未来将受到更多品牌方和商户的青睐。

践行企业责任,构建美好社会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说过,没有一个组织能够独立存在并以自身的存在作为目的,每个组织都是社会的一个“器官”,而且也是为了社会而存在。企业作为一个具有社会属性的组织,在获取商业价值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因此有义务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在本次大会上,除了即时配送的商业价值,企业和平台的社会价值也倍受关注,主要围绕员工福祉和践行社会责任展开。平台有责任提升骑士的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让百千万个行业从业者收获价值,对自己所处的行业充满自信、认同和热爱。首先,平台有责任为骑士提供稳定的生活保障,并以骑士为中心持续优化工作环境、奖惩机制和晋升渠道,同时企业可以通过为骑士配备大品牌的工服、智能头盔等,让骑士的形象更加专业、体面。

3

此外,企业发展不能只关注自身,而需要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在促进就业、社会公益等方面做出贡献。孙海金在发言中强调,“自己的孩子自己抱”,即时配送企业需要坚持尽自己所能解决骑士在工作生活中的各方面问题,不把难题推给社会和政府,尽力承担行业责任、社会责任。

在新消费时代,企业需要在淬炼中坚持对商业正道的追寻,做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共生。未来,产业链各方在加速物流创新、激活产业效能的同时,需要积极践行企业责任,持续为用户、员工、行业以及社会创造价值,最终让商业更繁荣,人民生活更美好,这便是价值型平台力量的体现。

文本来源:砍柴网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