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会员动态 > 详情

【会员动态】助企纾困渡难关 示范园区作表率——青白江国际木材加工贸易园区举行六周年庆典

文本来源:四川岷江物流有限公司 青白江国际木材加工贸易园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16:09

图片


2022年6月16日,成都市青白江国际木材交易中心举行“喜迎二十大·欢庆六周年暨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创建成功庆典”,省市(州)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行业协会同仁及市场客户共四百余人参加活动。


青白江国际木材交易中心投资方阿坝州岷江国有林保护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川为庆典致辞,他表示:“市场商家是中心的宝贵财富,无论是在洞子口筹资建市艰难起步,或是企业北改外迁青白江重头再来,市场初心不改始终带领客户共进退,齐发展。”


图片


一、租金三年两减,疫情共克时艰


2022年,面对国内疫情反弹的复杂形势,中心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州)关于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的政策精神,对照市场业务开展实际情况,商讨制定解决方案。六周年庆典现场,中心总经理何仕海宣读了2022年园区租金免收政策,对承租市场自有房屋用于生产经营的400余户固定商家免收2022年7-9月三个月商位租金,直接免收租金450万元,用实际行动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共渡难关。


实际上,这不是青白江国际木材交易中心第一次为园区企业免除租金费用。何仕海介绍,2020年新春休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中心配合党和政府采取各项必要防控措施,两度延迟开市时间,当时市场商户已达400余户,月平均损失交易额近3亿元。恢复经营生产工作后,中心商户又面临上游供货困难,下游建筑工地需求停滞的双重困境。疫病无情,人间有爱。针对商家面临的经营困难,中心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州)关于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的指示精神,当年实施租金费用减免政策,免收园区内固定商户租金费用近500万元。三年来,总共为市场商家免除租金费用近千万元。


二、丰富园区职能,促成商企共建


“人心齐,泰山移”。交易中心拥有市场商户500余户,从业人员2000多人,为助推信息化、服务化园区建设,中心充分发挥红色引擎的引领作用,构建党群融合发展新模式,凝聚园区干事创业力量。2022年园区积极与地方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在前期调研走访的基础上,牵头组建青白江国际木材加工贸易园区木业协会、联合工会、妇女联合会和共青团青白江国际木材加工贸易园区委员会等社会群团组织,并于六周年庆典当日完成授牌,站在“群团工作具有政治性、先进性、服务性、群众性”的高度,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合力推进共建、共享、共管机制,不断开创园区群团工作的新局面,提升园区从业人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延伸配套服务,做好产业链主


配套服务是园区的“血肉”,保障了园区的灵活运转,为稳定产业链条加码。为解决商户办证远、办证难的问题,中心在省、市、区林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设立木材检疫办证点,延伸政务服务窗口,2021年开具出省检疫证1万多份。中心在2022年投入资金建成180多平方米的“园区司机之家”活动阵地,为每天进出园区的两百多辆货车驾驶员提供学习交流、信息共享和休憩场所。为了解决园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交易中心在活动现场与包括交通银行、成都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金额达2亿元的授信合作协议。为了解决目前国外木材供应紧张的问题,丰富供货渠道,交易中心在现场与俄罗斯克麦罗沃市奥丰有限公司签订了30万立方米价值超5亿元的木材采购合同。

四、推进产教融合,完善专业支撑


创新是引领园区建设的第一动力,产教融合对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庆典现场园区分别与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物流学院签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协议,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为园区建设提供专业力量支撑。作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和成都市五星级现代林业园区,园区林业、交通运输等方面科研信息量大、拥有配套设施完善、从业实践经验丰富诸多有利条件,有着行业最前沿的课题与需求。按照协议精神,园区为在校大学生及未就业的毕业生提供实习机会或就业岗位,同时双方开展教学科研合作,聚焦行业热点,解决园区发展难点问题,加速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园区技术进步,提升整个园区的技术创新能力。在此过程中,中心与学校发挥各自优势,达到资源共享的“双赢”,是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


五、表彰榜样先进,激发创业活力


榜样是一种指引,园区要做新时代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打造信息化、集约化、生态化的现代高质量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同市场商家一道抓住机遇、向高而攀、向新而生,共同塑造优质营商环境。2020年,在青白江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交易中心获批成立青白江国际木材加工贸易园区,经过两年多时间,青白江国际木材加工贸易园区就成功创建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和“成都市五星级现代林业园区”。跻身全国“一带一路”供应链服务木材行业标杆行列,逐渐成为地区林业产业发展一张新名片。榜样是一种力量,园区要做培厚企业家发展成长沃土的“护林员”。为园区客户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优环境,是园区管理方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经济平稳向好发展的必要依托。借助中心周年庆典,颁发了锯材类和模板类的销售大户和纳税大户等荣誉奖项,通过表彰先进商户的形式,在园区形成尊重、激励、服务、培养、保护榜样商家的良好氛围,再创发展新辉耀,打造服务全省、辐射西南的生态产品对外贸易平台。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青白江国际木材交易中心始终坚持将落实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重大任务、最大使命,始终带领客户共进退、克难关、齐发展、创未来。六年铿锵步伐,见证卓越成长,中心将继续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同园区中小微企业携手奋力争取更大光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本来源:四川岷江物流有限公司 青白江国际木材加工贸易园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