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会员动态 > 详情

【会员动态】CFCA开放平台能力输出范本—电子律师函助力金融机构把好贷后管理关

文本来源:CFCA金融认证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10:08

据《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21)》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为11.3亿张,再加上各类消费金融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的用户,中国个人信贷用户规模已位居全球之首。得益于近年来电子支付和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中国金融消费者申请个人信贷产品的过程也是全球最便捷之一。


但是,除了拥有亮眼的产业规模与便捷的使用体验,金融业同样面对个人信贷逾期人数与逾期金额攀升这两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例如信用卡逾期,央行发布的《2021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21年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860.39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00%。


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向逾期债务人发送律师函成为金融机构贷后逾期司法处置过程中的一个标准动作。但是,由于当前金融交易和金融纠纷越发呈现批量、分散、小额的特点,向债务人发送的纸质律师函动辄数万封,传统方式已显得力不从心,不但工作量巨大、成本高昂,而且不能实现实时数据统计、互动、闭环管理等需求。


互联网技术带来的问题,需要用互联网技术应对和解决。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电子律师函系统解决方案应运而生。


图片

在使用合规电子签名的前提下,电子律师函与纸质律师函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十四条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第四条规定:“能够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并可以随时调取查用的数据电文,视为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书面形式。”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无纸化电子签名系统可助力法律服务机构合规、高效搭建电子律师函系统。CFCA无纸化电子签名系统采用数字证书、时间戳等技术,有效实现防泄漏、防篡改、防抵赖。


CFCA开放平台也可对外输出数字化司法服务能力。平台已聚合服务器证书、金信反欺诈、网络身份认证平台、安心签、易企存等服务能力,可为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行业主体赋能。目前,已有律所入驻CFCA开放平台,面向银行、消金公司、互金公司、资管公司等CFCA合作金融机构提供合规、智能、高效的电子律师函发送解决方案。

该律所电子律师函均采用CFCA数字证书与无纸化电子签名,与纸质律师函具有相同法律效力,适用于贷后逾期、商品分期、运营商欠费催缴等多种应用场景,具备以下特点:

图片
01
系统实施


部署专门的律师函发送系统,实现律师函发送模块化、流程化操作,与金融机构系统实现对接,发送进度、效果等数据尽在掌握。


02
批量发送


电子律师函支持批量发送,可满足大规模案件发送需求,最大限度提高发送效率。当前,该律所已实现日均30万封电子律师函发送量。


03
高效送达


在发函过程中,除了保证发送效率外,该律所在支持失联修复基础上,借用EMS、短信、彩信、邮件、快递等多种方式送达、提醒,确保送达率。


04
在线交互


为债务人和金融机构搭建了平等沟通的桥梁,当债务人收到电子律师函后,可通过律所微信小程序在线与金融机构、调解员进行互动。该律所电子律师函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配置交互逻辑。


05
数据赋能


随电子律师函动态生成可催指数、可诉指数,有效赋能催收流程,助力金融机构根据动态数据实时调整催收策略。

文本来源:CFCA金融认证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