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会员动态 > 详情

【会员推荐】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大宗中药材现货交易平台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15:59

图片


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易中心”)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资金6.8亿元,是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由A股上市企业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斥资80亿元,倾力打造的全国首家大宗中药材现货交易平台项目总占地面积1530亩,建成线下智慧市场12万平方米,配套仓储物流43万平方米。


图片


在亳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立足国药,怀揣华夏,放眼世界,积极探索“中药材+互联网”、“平台+实体”的创新中药材交易模式,在亳州打造具有“智慧科技、行业前瞻、线上线下、商旅融合”的“智慧交易平台”,建设运营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


图片

 

交易中心立足中药材全产业链,通过“平台+实体”,以“统一质检、统一仓储、统一包装、统一购销、统一结算、统一管理”的“六统一”的运营模式,运用“中药材+互联网+仓储物流+质量检测+金融服务+产业配套”全新商业模式,建设12万平方线下智慧药市、中药材类大宗电子交易平台、中药材电商平台,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全新交易体系、仓储物流体系、质量检测体系、金融服务体系、中药材大数据库及全产业链溯源体系,推动传统中药材交易转型升级,服务中药材实体经济和人民健康。


发展历程


2014年,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安徽省亳州市注册成立。


2015年,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2016年,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收购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


2017年,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顺利通过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


2018年,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12万平方米线下市场投入使用。


2018年5月18日,中药材大宗电子交易平台上线运营;


2019年9月8日,亳交正式开业;


2020年9月8日,神农仓开业运营;


2020年12月10日,亳交神农谷中药材交易园区开业运营;


2021年3月,第三方中药材电商平台——神农采正式上线,拉开线上线下一体化中药材产业互联网新时代大幕;


2021年7月,七大药材主产区产地办事处正式启动,亳交“N+50”全国资源布局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


2022年5月,神农采小程序正式上线。


业务范围


经营拍卖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的物品拍卖;为中药材(含中药饮片)及相关商品的现货交易活动提供场所和平台服务;为农副产品及相关商品的现货交易活动提供场所和平台服务;中药材(含中药饮片)、农副产品购销;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提供资讯、信息咨询、投资咨询(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须经审批的除外)服务;计算机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电子数据处理;企业管理咨询;电子商务咨询;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提供金融信息服务;广告代理、制作及发布;质量检测及代理服务;仓储及代理服务;中药材质押、担保及咨询服务;货运配载及代理服务;物业管理;会展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主要目标与关键举措


(一)制定创新管理发展目标,落实创新发展战略


根据企业发展定位,明确供应链创新管理思路,以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为核心,将N+50的N个交易中心,50个中药材道地产区办事处的中药材品种资源,结合线下神农仓、线上神农采的销售渠道,重新构建中药材供应链新生态。


图片


(二)实施“六统一”的中药材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


通过统一质检、统一仓储、统一包装、统一交易、统一结算、统一管理的“六统一”运营模式开展中药材供应链管理。不仅带动供应链前端的种植、生产、加工、检测、仓储、资金服务,还延伸到供应链后端的交易结算、物流、质量追溯等服务,从简单的基础能力提供者向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助力打造产供销一体化、信息化、可视化、共享化的现代中药材绿色供应链体系。


(三)建立健全中药材供应链创新工作机制,保障发展目标落地


交易中心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进行中药材供应链创新管理工作,从战略上保障供应链创新管理思想与措施落实。由高校教授、科研院所专家和中药材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作为中药材供应链创新管理决策机构,负责订立中药材供应链创新发展方向和目标、确定阶段性任务,加强对产业发展的指导和调度,从战略上指导中药材供应链创新管理的发展。


获得荣誉


交易中心不断探索转型发展之路,陆续获批“国家级加工贸易产业园”、“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安徽省中药电商小镇”、“安徽省服务业重点项目” “安徽省第五批信息消费体验中心”、“2020年省级新型专业市场集聚区”、“安徽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安徽省研学示范基地”等众多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


意向合作客户请联系中物联金融委秘书处:

电话:010-83775952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