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会员动态 > 详情

四维图新旗下中寰卫星车联网大数据助力《2022中国公路运力发展数据白皮书》发布

文本来源:中寰卫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14:52

8月3日,运联智库举办了《2022中国公路运力发展数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的线上发布会。四维图新旗下中寰卫星商用车车联网大数据平台,为报告的发布提供了部分数据支撑。该白皮书为物流企业、整车企业、承运司机、运输车辆等提供了真实、完整、科学的数据参考,为中国公路运力的理论框架建立提供了宝贵资源。中寰卫星车载业务中心总监黄绍忠应邀同运联智库、一汽解放、西海岸利达物流、丽迅物流等机构企业嘉宾深度解读了白皮书。



如今,物流产业大环境下,物流行业的运力生态正在呈现出向更加复杂的方向演化。为了深刻把握运力市场的发展趋势,运联智库研究并撰写了白皮书。

本次白皮书数据来源分为三块。其一是宏观大数据,主要来自:国家统计局、交通部、中寰卫星等平台;其二是实测的线路数据,由本次路测方一汽解放测试并提供,并结合中寰卫星车联网大数据进行验证;其三是车队调研数据,由运联研究院针对多条线路车队,进行实地走访完成收集。运联通过其专业的研究能力、广泛的资源链接、实地的一线走访,把获得的精准真实的运营数据,还原到基础的逻辑层面,形成客观的、体系性的、对行业有价值的分析与判断。



此次线上白皮书发布会,也邀请到了商用车主机厂一汽解放、车联网科技服务提供商中寰卫星、物流企业西海岸利达物流、丽迅物流等行业专业人士围绕“运力的生存与发展”对当下物流发展变局进行了深度探讨和解读。

针对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运力如何更好地服务物流产业的问题,中寰卫星车载业务中心总监黄绍忠认为:“作为连接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一环,中寰卫星应该发挥运力科技服务企业的优势,通过有温度的智能网联科技助力商用车主机厂去打造高效、可靠、高性价比的运力,从而去真正服务好产业链条上的客户。从数字化的角度,我们通过科技的手段可以把车辆变成数字化的资产,将海量的数据通过平台分析,变成更具价值的生产资料,和主机厂一起去帮助最终的运力用户管好车、用好车,提升效率。”



白皮书还通过全国运力平均吨位的上涨反应出车效提升。据中寰卫星车联网大数据显示,2021年,各车型满载率情况分别为:牵引车60.72%、载货车49.58%、自卸车56.76%、轻型货车39.29%,整体略微提升。



为验证各类运营场景中,干线运力的成本结构和经济收益率,运联研究院联合一汽解放,对快递与快运、大票零担、大宗钢铁、临调运力四大类干线运营场景进行实测验证分析。

线路上,运联智库精选大票零担市场中的14条热门线路,进行满载实跑路测,运营线路场景覆盖东、西、南、北四大区域,包含中短途、长途等主要距离段线路。并结合中寰卫星运力数据平台给出的全国重卡运力大数据,对比分析大票零担场景下的干线运力成本结构,保证数据的真实合理性。



本次路测车辆采用一汽解放全新打造最适合专线干线运营场景的车辆——解放鹰途进行全程实测。鹰途拥有进口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和进口AEBS/EBS/ESC/FCW/LDWS系统等多种国际先进的技术支持,保障车辆安全运营的同时使驾驶员更轻松。特别是采用了中寰卫星基于道路ADAS地图信息和节油算法打造的PCC预见性巡航控制系统。PCC是一款具有节油特性的车规级商用车智能驾驶控制系统,能在不改变司机驾驶行为及车辆动力总成匹配的情况下,通过对车辆最优控制实现节油,可实现平均节油4-8%,并有效缓解司机的驾驶疲劳。这套系统不但保障了解放鹰途安全、高效运营,同时还能更加节省油耗,在本次路测中表现出优异的节油效果。

文本来源:中寰卫星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