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会员动态 > 详情

业务超全球前三强总和美欧想不到的快递模式在“中”国走“通”了

文本来源:中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11:29 李毅 柠檬

近日,中通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2022全年财报,财报中冲至9000万的日单量,也让全球业务规模最大的快递企业再次刷新眼球。

image001.jpg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105.8亿件。作为通达系中起步最晚但跑的最快的企业,中通2022年包裹量达244亿件,市场份额扩大至22.1%。

中通董事长赖梅松曾将中通的后来居上归功于“联邦制”加盟模式,仅仅如此么?中通实现弯道超车的“金钥匙”是什么?

一、全球第一:业务量远超全球前三强总和

“我们只要坚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我们也一定可以做得很好。”赖梅松曾如是说。

通达系都是从浙江桐庐走出来,中通属于后来者。或恰是因为坚持,让中通后来一步一个脚印,从每天平均数百单到如今的9000万单,2021年净利润首次反超顺丰,2022年继续保持中国利润最高。

2018年,中通快递日均单量突破2000万单,这距离中通迈过日均1000万件仅两年。作为首个迈过日均2000万单大关的民营快递,中通市场份额已升至17.4%。但彼时,韵达也逼近2000万单,圆通、申通、顺丰的快递日单量还在1500万单上下徘徊。

表1.png

此后,中通开始大幅甩开对手。2019年第三季度,中通业务量首超30亿单,同比增长45.9%,日单量达到3400万单。2020年第二季度,中通日单量突破5100万单。而到2021年二季度,中通日均单量达到6300万单,并保持高速增长。

中通成绩即使放在全球也是抢眼的。对比美国UPS、FedEx、德国DHL(全球前三大快递物流巨头),中通从2019年到2021年三年快递业务量都保持绝对领先。2019年,中通快递业务规模比全球三大快递UPS、FedEx、DHL三家总和还多19.6亿单。

到2021年,中通业务规模已经比比全球三大快递UPS、FedEx、DHL三家总和还多26.7亿单。到2022年,中通全年业务量达到244亿单,排在二、三位的韵达和圆通,也与之相差近50亿单。

表2.png

今年,中通还将给同行拉开多大的差距?2023年中通1-2月份冲至9000万单的日单量已接近圆通的2倍,韵达的2.25倍,申通的2.6倍,顺丰的3倍。

image002.gif

2022年中通的市场份额扩大1.5个百分点至22.1%。因而可知,虽然起步较晚,但中通在一步一步个脚印中,已逐渐实现稳健超车,跑到了行业前列。

二、轻重结合:欧美想不到的中国式模式

1、亦轻亦重 快速掘进

(1)联邦制加盟模式的轻。加盟模式是快递物流企业迅速扩大规模的法宝,通达系及极兔都受益于此。但该模式下总部对加盟网点掌控力逐渐减弱,服务网络不平衡不稳定的缺陷也逐渐被暴露。

2012年部分快递企业开始削藩,寻求强化加盟网点控制力,结果遭到加盟商瘫痪网络抵制,由此也造成总部与加盟商的对立。如何既保持加盟商利益,又获得稳健发展?

赖梅松在深思熟虑之后探索出了“联邦式”的加盟模式,以股份置换实现加盟转直营,赢得与加盟商命运与共的稳健合作。这不但凝聚了人心,也降低了直营转型的成本压力,还让加盟体系保持了生命力。

(2)轻重结合的人力队伍。对劳动密集型的快递行业而言,直营化人力成本高昂的弊端也不可忽略。顺丰和京东物流走的都是直营化道路,2022年顺丰一线配送人员超44万人。2022年京东物流一线员工数量超37万,薪酬福利支出达446亿元。

中通快递最近向SEC提交的报告中,截止2022年12月31日,中通快递直接网络合作伙伴数量为约5900个。中通快递全职员工和外包员工在内仅8万名员工,运用灵活联邦制加盟模式,中通以较少的人力成本维持全球业务规模最大的快递物流体系。

image003.jpg

(3)轻重结合的运力结构。有业内人士说“没有飞机的快递公司不是真正的快递公司。” 圆通在通达系第一个拥有货运飞机。目前,顺丰航空货机已增至80架。京东航空也于2022年8月31日投入运营。

与顺丰、圆通和京东物流重资产投航空不同,中通强化高效陆运车队,公路运力在民营快递企业中处于领先:干线运输路线3750余条,干线车辆数量超11000辆,其中约有9700辆为车长15至17米的高运力车型。

建高运力车型好还是航空机队好?也许各有好处,但高运力车型适配了中通这类主打经济型快递的运力需求。或许这是中通利润的一个关键支撑。

中通也在运用航空资源,但以航空货代整合资源。中通作为间接持股大股东的星联航空成立于2018年3月,目前已在北京、青岛、大连、深圳等地布局了36家星联航空货运子公司。

(4)轻重结合的地产投入。中通早年购入大量土地,建设自动化分拣中心,早于同行获取行业最低的分拣成本。随后通过整合基础设施能力建设,中通不断完善其成本优势。

image004.jpg

截止2022年12月31日,中通拥有98个分拣中心,揽件/派件网点数量31000个。中通的干线运输成本和转运成本也始终保持行业较低水平。在2022年,中通单线运输成本为0.51元,较2021年下降1分。

(5)轻重结合的数字化建设。赖梅松曾表示“中通在数字化投入的政策是上不封顶,只要是业务发展的需要,再多的钱都会考虑”。的确,中通的物流智能化投入一直都是走的实用路线,不冲动,不盲从,真正服务于业务发展。

率先大力推行电子面单,解决数据采集的问题;打造“神州系统”,提高网点效率;设计智能班车路由算法,提高干线运输效率;打造APP“掌中通”,简化末端工作步骤;研发方舟平台和IDB平台,实现高效数据库运维管理……

image005.jpg

2、重力出击 保竞争力

(1)强化统一管理

2018年,中通通过组织架构调整,建立了集运营、网管、服务于一体的大营运中心,避免了工作变得复杂和重复,提高了协同效应。赖梅松认为,管理就是管理效率,就是管理问题。而随着加盟模式的逐渐成熟,对加盟商的管理也成为重要一环。

而加盟模式的混乱大多源于利益分配问题,中通通过股份制改革和打造合理的激励机制,落实了同建共享的理念,从而“将十个指头变成了拳头”,在全网形成了合力。

(2)强化财务风控

企查查数据显示,中通自成立以来共获得四次融资。曾先后获得红杉中国(“红杉资本”)、高瓴资本、华平投资等机构的投资,2018年还得到阿里巴巴、菜鸟13.8亿美元战略入股。

红杉中国和高瓴资本都是全球知名的投资机构,前者创始人沈南鹏曾被马化腾称赞为“中国最成功的投资人”,后者的创立人张磊更是有“中国巴菲特”之称。中通虽然融资规模和轮次都相对较少,但有限资本的高效投入也强化了中通的财务风控。

image006.jpg

(3)强化生态核心多元

有了资本的支持和业务流量的底盘,让中通的发展更有底气。赖梅松认为,未来快递行业的竞争一定是全链路的竞争。2015年开始,中通开始打造跨境、快运、云仓、供应链、冷链等相对完善的物流生态圈。

中通快运拥有通达系最大规模的直营车队,中通云仓的仓储网络已遍及全国;中通冷链已形成相对成熟的仓配体系;中通2020年投资了中非跨境物流商速达非……2022年,中通供应链成功跃居中国民营物流企业50强的第24位。

文本来源:中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