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会员动态 > 详情

【会员动态】海通恒信创新推动冷链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本来源:话匣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10:41

“2022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达4916亿元,同比增长7.2%;冷链市场需求总量突破3.2亿吨,同比增长6.6%。”
图片
物流产业的提质增效是支撑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于促发展、稳增长、保民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冷链物流作为平衡供需、稳定物价的关键手段之一,近五年市场规模年均增速超过13%,整体行业始终处于跨步式发展状态。冷链物流的系统性发展,让国内冷链物流行业水平及企业规模实现质和量的双重飞跃,这也为未来冷链物流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产业飞速发展,冷库建设融资难
纵观冷链物流产业链,广为人知的当属下游环节——预制菜产业的发展。预制菜从原料采购、生产、仓储、物流到终端交付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冷链物流的保障,冷链设施和装备的提升有效满足了预制菜的保鲜需要,降低了预制菜的流通货损,并提升了销售半径。
而在中游环节中,以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为主,依托冷藏车与冷库等基础设施为预制菜等冷链产品的流通提供全流程的专业服务,主要包括冷藏运输与配送、装卸入库、冷冻冷藏保存、产品分拣加工等环节。
图片
近几年,因产业链下游需求量较大,冷链物流企业面临诸多挑战。以冷库建设为例,虽然国家层面相继出台相关政策超过20项,重点围绕冷库规划布局、节能减排、投资建设、技术赋能等多个领域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推动冷库领域高质量发展。
但是由于拿地建仓的获批难度较高,导致大量的冷链仓只能通过干仓改冷仓实现。然而,干仓改冷仓由于不动产和动产所有者不同,无法获得银行抵押贷款。融资难成为了制约中小冷链物流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创新融租评估模式,助力冷链产业发展
海通恒信作为境内首家上市的券商背景融资租赁公司,业务领域涉及先进制造、交通物流、城市公用、能源环保、数据信息、工程建设、文化旅游、医疗健康等行业,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为大中型企业客户、小微企业及零售等客户提供创新的、定制化的、综合的金融服务。
图片
目前,市场上虽然有融资租赁企业操作冷链物流企业的融资业务,但是仅仅是从传统融资租赁的角度通过已有的物流收入或者冷链仓储租金收入进行授信并融资。然而,目前市场上的参与者不乏很多物流收入规模无法达到融资租赁授信标准或者第一个仓储租金覆盖比已经无法支撑第二个新建仓储的融资。
为解决该痛点,海通恒信创新融资租赁评估模式,将冷链仓单独以项目授信的角度去评估。通过信用风险管控手段隔离风险,以单个冷链仓的未来租金收入和下游稳定租约的年限来决定授信额度和期限,使授信模式更加契合市场需求,能够切实的解决市场参与者面临的客观困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冷链物流产业作为延伸农业产业链条的重要一环,冷链仓储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肩负着助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使命,亟需各方力量的支持。
未来,海通恒信将积极运用科技金融手段,创新完善金融产品和服务质效,为客户拓宽融资渠道,全面保障冷链物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并始终响应国家号召,顺应产业转型趋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产品创新为驱动力,探索推进冷链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从而带动预制菜等农产品供应链高质量发展,进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文本来源:话匣子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