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会员动态 > 详情

【会员动态】元链动,其人,其事

文本来源:元链动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4日10:18

图片

2023年7月1日,元链动品牌正式发布。

元链动是金隅冀东旗下的产业供应链服务集群,立足矿建服务大宗,涵盖了金谷智通及其托管的金石、北散公司。

元链动以公转铁为起点,聚焦物流供应链平台,布局产品矩阵打造专业化供应链服务能力。

元链动的使命,是成为大建材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物流供应链平台,让城市和产业充满绿色动能。

图片
图片

围绕北京运输结构调整需求,元链动着力建设全链条绿色运输服务能力,在打通铁路进京线路和新能源汽运实践方面不遗余力。借助自身园区区位、专用线优势,建设公转铁物流节点,对场站下盘运输场景的氢、电卡车运输实践成功,有能力实现从产地到终端的全程绿色运输。

合作模式上,元链动提供公转铁绿色运输货运服务、绿色建材服务、园区合作建设经营等多种合作路径,切实为北京运输结构调整、产业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

围绕服务产业战略,元链动以物流为核心,以供应链服务平台为载体,形成物流、交易、链融、科技4大供应链服务体系,推动产业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从矿建大宗场景供应链需求的理解出发,针对采销两端供应链的特点,分别从交付保障、供给保障、运力池建设、中小合作伙伴扶持、司机生态优化、风控合规、数智化运营等节点入链强链,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国企责任,链动新生。

合作模式上,元链动提供一站式采购、物贸一体、数字物流等合作路径,用平台工具和创新模式,解决供应链中的实际问题。

图片

【资源链动
图片

创建伊始,如何做好公转铁成为一大课题。核心运力有限、节点多难协调、缺乏专业服务商打通绿基通道,这里需要的不光是技术、运营,更需要核心资源的调度协调。元链动充分发挥了矿建供应链上的核心优势和国企责任,担当起了链化资源和方案服务的角色。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元链动开展的公转铁绿色运输服务,已经可以实现从绿色建材基地至终端的全程绿色运输,打通了四大进京方向的20+进京线路,运输量超70万吨,而且在这一过程中商砼站、施工单位等终端用户可以说是无感实现了供应链的绿色转型。


这一过程中元链动沉淀了资源链动能力。


数智链动

图片

立足矿建行业,传统的供应链主要依靠线下的管理方式,在保障供给、成品交付过程中信息不透明、在途处于黑盒状态,需要大量人工协调、电话沟通的情况,效率和准确性都有优化需求。元链动建设了以物流为基础的供应链服务平台,为这一过程中数字化、智能化提供了必要的工具抓手。


在2023年2月开始,元链动开展的数字物流服务,让交易和物流形成完整的数据链条,在原料采购场景中,货主通过平台实时查看煤炭的运输轨迹,形成事件性的风控管理方式,精准把控货物风险。在司机管理过程中也形成了数字运力池,目前总注册司机的活跃率达到40%以上,为原料供给提供了有效保障。


这一过程中元链动沉淀了基于场景的数智链动能力。

【价值链动
图片

供应链本身就是一个价值链,只有通过资源和技术优化节点、优化过程,才能实现整体的增值或优化。


2023年5月开始,元链动基于采购场景开展了物贸一体化服务试点,用“三平移”策略在保障需求端无感化前提下,用资源链动能力帮助优势伙伴,建立数字化的经营能力提升交付质量,并且精细化管理合同、成本、运输、合规、资金等模块,提升履约稳定性、扩大经营能力。目前单品类试点项目规模已经超过10万吨,并有效找到持续优化方向。


这一过程中元链动沉淀了价值链动能力。

【生态链动

图片

供应链是一个多方合作整体,Gartner在全球供应链25强研究报告中指出,建议打造供应链生态系,提高供应链韧性,实现共同的发展目标。这一协同过程就需要供应链的核心企业从ESG角度出发,发挥更多担当责任,拉通认知、对齐目标。同时也需要有适当的形式来承载。


2023年5月6日,元链动开展的“ 红色驾驶舱-走进保定区域,智慧供应链为产业赋能”的党建共建活动,对货主进一步提升了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和一线供应链士气;对平台明确了服务模式;对司机体现了关怀和保障。未来元链动还将结合场景上下游特点,开创更多的生态共建模式。


这一过程中元链动沉淀了生态链动能力。

文本来源:元链动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