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会员动态 > 详情

【会员推荐】黑龙江省创新农业物权融资有限公司——农业产业互联网科技公司

文本来源:中物联金融委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8日10:30

图片

黑龙江省创新农业物权融资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龙睿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省国资委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国有独资企业)的二级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注册资本金1亿元,是经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核准的涉农物权服务机构,也是一家农业产业互联网科技公司。

图片

主营各类物权抵(质)押登记、托管和流转;受金融机构委托对质押物资提供监管服务;农业生产经营;大数据技术开发;数据处理服务;智能农业管理等。创新物权公司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为企业使命,以“成为农业服务排头兵”为愿景,围绕“三农”开展金融创新服务。

图片

图片

【公司主营业务

(一)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融资监管业务

公司通过开展“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融资监管为农业种植端客户向银行提供增信服务。

“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融资是指借款人将预期产出粮食质押给银行,银行委托第三方监管机构对粮食生产和销售全过程进行监管,确保借款人在粮食销售回款后,能按期偿还银行借款的融资方式。

“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融资监管业务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公司拥有国企背景,具有较高社会公信力,便于与银行、政府相关部门、保险等机构建立合作,获得政府授权使用农业大数据,在省内各县域建立物权服务中心。二是公司具有省级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监管资质。三是公司监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监管,线上通过“现代数字农业4.0综合服务系统”和“AI全智能物权监管系统”两个系统对质押标的进行监管;线下通过建立县域创新农业物权服务中心进行实地监管。

“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融资监管业务模式推出后,受到银行、保险公司、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积极响应,相关政府部门对该模式予给高度认可。合作伙伴包括农业银行、龙江银行、哈尔滨银行、内蒙古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目前,在哈、齐、绥、佳及黑河等地区开展业务,已成立30余家县域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日报、黑龙江卫视、黑龙江交通广播等主流媒体多次对“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融资监管业务模式进行报道,公司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度不断提升,形成良好品牌效应。

图片


图片

(二)动产质押融资监管业务

动产质押融资监管是指企业取得相关动产所有权后,用其合法所有的动产作为质押,向银行申请经营性贷款。公司面向银行及出质企业提供质物管理、贷后监管、智能仓储、质押物处置等综合性服务。

公司受金融机构委托对质押物资物权进行监管。开发“AI全智能监管系统”,辅以线下人工监督,依托智能系统高效精准的数据生成与采集,通过全流程、全透明的监管方式,确保质物的真实性与安全性。

公司打破行业静态监管的行业惯例,实行静态监管与动态监管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模式,对质物进、销、存全过程实施动态确权、静态监管、经营监督等,加速经营主体的资金周转率,提高存货使用率,同时保障交易安全、质物安全、资金安全。

图片

与其他监管机构相比,公司具有明显优势。一是公司是国有企业,服务诚信,社会公信度高。二是公司具有省级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监管资质,监管服务通过ISO9001监管服务体系质量认证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AAA级资质认证。三是公司监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通过线上“AI全智能物权监管系统”和线下24小时驻场人员两种方式对质押标的进行监管,线上系统智能化程度高,线下人员素质优、能力强,监管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到位。

【公司子企业概况

(一)黑龙江黑土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是公司的全资公司,主营粮食贸易、订单种植、农资集采等业务。合作伙伴均为实力强、规模大的国有企业或上市公司,包括武汉卓尔集团、南昌水投集团、浙粮集团、新希望集团、飞鹤集团等。

(二)黑龙江龙药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核心团队来自于浪潮集团和哈药集团,在制药行业和数字经济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基于公司核心产品“龙药云”--中药材产业互联网平台,为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搭建运营全省中药材产业数字平台,通过数字赋能,解决中药材行业发展痛点问题,全力推进龙江中药材产业大发展。

【公司科技优势

(一)“现代数字农业4.0综合服务系统”基于通信、物联网设备与土地确权大数据应用,能线上进行土地流转,对土地精准画像,计量种植面积,评估粮食预期收益,为银行提供贷款依据;实现粮食生产、仓储、销售全过程线上监管,确保质押粮食安全。平台包括农村物权资产大数据中心、数字农业4.0大数据指挥舱、粮食收益权抵质押系统、用户移动端喜农淘APP、管理移动端喜农淘管家APP 、农村物权融资智能风控决策系统、抵质押监管资方管理系统、运营管理系统等8个子系统。

图片

(二)“AI全智能物权监管系统”基于物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应用,利用非接触式光电测控、电子标签、图像识别、电子围栏等技术,对质押物出入库作业过程自动跟踪和控制,自动记录质押物出入库信息。通过扫描检测质押物的形态、数量,实时盘点,及时发现变化并预警提示,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对质押物进行线上监管。通过集成温湿传感器、温控设备等多种高科技设备,实现智能通风、智能温控、虫害检测、智能气调等智能仓储功能。平台主要包括粮情管理系统、数量检测系统、出入库管理系统、安防管理系统、三维管控系统、用户移动端APP系统等6个子系统。

图片

(三)“黑龙江省中药材产业数字平台系统”被《黑龙江中药材生产十四五发展规划》列为推进中药材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以“数字共享基地”模式吸引中药材种植户加入,形成数字化的农民合作组织,提升我省中草药标准化种植、加工、存储、溯源能力,增加话语权和品牌价值;同时,嵌入“中草药预期收益权质押”融资模式,解决中草药种植户融资难问题。通过构建“种植提升、产地市场、品牌建设、金融服务”四大体系,连接种植、加工、仓储、质检、金融等资源,实现中药材产业体系化。目前,已与省农业农村厅成功签署合同,建设包含黑龙江中药材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黑龙江省中药材种植统计平台、产销直连云平台在内的大数据智慧云系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司秉承“发展企业、幸福员工;合作共赢、服务社会”的文化理念,践行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目标,永立数字经济与生物经济潮头,助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为黑龙江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意向客户请联系中物联金融委秘书处:

电话:010-83775952

文本来源:中物联金融委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