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会员动态 > 详情

中交兴路荣膺人工智能领航企业!AI助拓物流大数据价值边界

文本来源:中交兴路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5日14:35

以“新起点 再出发”为主题的量子位MEET 2024智能未来大会于12月14日在京举行。会上,量子位重磅揭晓围绕企业、人物、产品/解决方案三大维度的「2023人工智能年度评选」。其中,中交兴路作为物流科技赛道上的唯一入选企业,与华为、百度、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公司荣登“2023人工智能年度领航企业榜单!



量子位MEET智能未来大会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智能商业峰会之一。本届大会聚焦生成式AI,重点探讨围绕大模型展开的新应用、新终端、新模式等变革。针对榜单评选量子位提到,本届共有数百家企业、机构和个人报名参与,以真实数据为基础,结合量子位对数百家AI公司的深入调研,以及数十位行业知名专家的意见,最终得出结果并公示。榜单旨在筛选出当下行业最具影响力、创新力、最具潜质的领军者代表,为趋势变革中勇往直前的企业组织强化信心,也为人工智能产业新周期、新篇章的开启落下注脚。



一直以来,中交兴路以道路货运安全为出发点,为物流“新基建”筑牢数字基石。作为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的技术支持单位,依据北斗、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相关国家政策,助力构建领先的商用车车联网平台,在提升道路货运安全水平的同时,以科技赋能物流生态,支撑企业供应链各环节的数字化改造,并推动物流数据要素与其他要素的融合创新应用,深入作用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作为物流行业的人工智能领航企业,AI牢牢扎根于中交兴路的技术和产品服务体系,企业自主研发基于双概率优选算法的高精度轨迹纠偏和补全服务、基于RNN的实时事故发现引擎、基于深度时序网络的车辆运输状态预测系统和基于DeepFM的运力智能调度引擎等上百项核心技术,为拓展物流大数据价值边界搭建桥梁。

这其中,基于双概率优选算法(Two-Factor Probability Optimization Algorithm)研发的高精度轨迹纠偏和补全服务,可使轨迹平均偏移率达到1%以下、平均完整率达到98%以上,有效解决物流货运过程中可视化精度不高的难题,衍生轨迹回放、偏航预警、电子围栏等核心服务能力,保障物流基础货运数据的精确性和可靠性。

基于深度时序网络(Deep Time-series Network)研发的车辆运输状态预测系统,以及基于深度因子分解机(DeepFM)研发的智能调度系统,可根据货车位置、类型、常跑路线、常拉货物,以及货物位置、类型与货量分布等信息,解决车货匹配及精准调度等难题,给出实际物流过程中时间与成本的最优解。对车辆状态和车货信息的挖掘,还将随着应用场景的扩展,不断丰富物流数据要素的沉淀和供给。

基于循环神经网络技术(RNN)研发的交通事故识别算法,可针对超过700万辆重载货车司机的驾驶行为和车辆信息情况进行动态监测与实时分析运算,在提高事故应急处置效率、降低事故发生率的同时,使物流数据要素聚焦到以人为主体的微观视角,在金融、保险乃至更多场景中展现应用价值。



在AI技术的助力下,中交兴路高效构建以“人、车、货、企、场”为核心要素的物流大数据生态,立足于物流科技能力平台,激发物流大数据的社会服务价值,目前已服务物流货运、生产制造、金融保险、商业营销等行业领域,以及交通、交管、海关、税务、环保等政务市场。随着AI技术向大模型产品形态演进,其将与当前物流科技深入融合,构建由自然语言驱动的智慧物流服务,进一步纵深各行业场景的需求,助力现代化产业提质增效。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今年,国家数据局的正式组建,将推动数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纳入到重点工作方向;AI技术作为推动数据服务创新的重要支点,将更好推动数据要素赋能千行百业,促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物流大数据是数据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交兴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以可靠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持续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拓展物流大数据的应用边界,连接各行各业持续释放价值红利!


文本来源:中交兴路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