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17例中外物流供应链投融资事:京东物流战IPO,顺丰拟募40亿 | 一周投融资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16:36 胡雪芹

1130-126日,据掌链不完全统计,国内外物流与供应链投融资市场发生16起相关品牌企业的投融资事件。海外市场有日本全日空、美国零担物流Flock Freight等。

 

一、国内物流与供应链

1、苏宁易购旗下的云网万店科技有限公司收获A60亿人民币融资

121日,苏宁易购旗下的云网万店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A60亿人民币融资,由深创投、罗湖引导基金、商汤科技投资部、风云资本、源星资本、中州资产管理、软杉资本投资。

云网万店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面向用户和商户提供电商和本地互联网等全场景融合交易服务,面向零售商和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物流、售后和各业态的零售云服务,与核心业务配套整合构建相关研发和运营管理团队。

点评:苏宁掘金零售大数据服务,利于整合数字供应链资源。

2、传京东物流2021年上半年启动香港IPO

据路透社消息,京东物流将于2021年上半年启动香港IPO,筹资至少30亿美元。此前,11月时已有传言称,京东已开始着手准备明年京东物流上市事宜,地点在香港或美国,估值约为4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600亿元)。

点评:京东第三只独角兽或香港上市?改为  点评:中国电商快递企业要出第八个上市公司了!

3、圆通速递注册资本增加至31.6亿元

122日,圆通速递发生工商变更,公司注册资本由约28.35亿元人民币增加至约31.6亿元人民币,增幅为11.44%。企查查信息显示,圆通速递法定代表人为喻会蛟,经营范围包含:国内、国际快递;从事道路、航空、水路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业务;普通货物仓储等。

点评:继阿里66亿增持圆通后,喻会蛟继续注资圆通。

4、唯品会关联企业入股社区团购系统提供商“蔬东坡”

122日,北京木屋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发生投资人变更,新增投资人北海唯品会投资有限公司、Future Capital Discovery Fund III, L.P,前者持股9.72%

北京木屋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蔬东坡为该公司旗下品牌,是一家专业的生鲜供应链管理与社区团购系统技术服务提供商。

点评:社区团购陷入大混战!改为:点评:社区团购能让唯品会在新零售东山再起?

5、德邦斥资近5000万收购泉州德基供应链

121日,德邦快递发布公告称,同意公司全资孙公司上海德魏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人民币49,777,829.65元的价格收购关联方宁波德周置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泉州德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

德邦快递表示,本次关联交易系为了优化公司的整体运营及资源整合而进行,有助于公司业务协同发展。

点评:德邦加速布局供应链体系,优化企业资源!

6、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商飞盒跨境,获数千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1130日,飞盒跨境获得来着元璟投资的数千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飞盒跨境是一家跨境电商物流服务提供商,旨在构建未来跨境电商服务基础设施,拥有全套自主研发的OMSWMSTMS仓配一体化系统,为中国跨境电商卖家提供货物揽收、干线运输、仓储管理、海外派送等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让每一个卖家享有简单、可信赖的高品质物流服务,助力中国跨境电商卖家“货通全球”,将“快乐”高效运达全世界。

点评:疫情是否会给跨境电商带来机遇?

7、专注于商圈及时服务平台的小帮快送,获数百万元Pre-A融资

121日,专注于商圈即时服务平台的小帮快送,获得来自良英科技领投、个人跟投的数百万元Pre-A投资。本轮融资金额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市场推广以及团队扩充等方面。 

小帮快送旗下推出两大产品跑腿和货车,实现基于用户位置下单、小帮系统派单、在线支付、同时为致力于物品短、中、长途的订单和海量社会化运力为基础,高效满足个人、小商户、大中型企业客户的不同类型的即时需求服务,通过小程序小帮优品为实体商家赋能,深入挖掘大数据的服务价值,商业价值,社会价值为一体的互联网高科技公司。

点评:“即使物流”行业,会是下一个“网约车大战”?

8、数字化物流追踪服务商兆信股份,获复星1亿元战略投资

122日,兆信股份获得来自复星集团投资的1亿元战略投资。

兆信股份是一家立足于信息产业,运用信息技术为客户提供数字化物流追踪管理、数字化消费管理及商品安全防伪服务等信息化服务的大型高科技企业。

公司主要从事以产品数字身份管理技术为基础,通过一个大型的网络数据库管理平台,并以此依托为品牌企业提供防伪、防窜货、消费信息管理的综合解决方案,为企业销售防伪标签(或数字标签)提供相应的应用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以及相应的计算机信息服务。

点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推动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发展。

9、食行生鲜布局智能冷柜自提版图,获战略融资

123日,一家具有线上订购、线下智能冷柜自提的中国生鲜新零售领军企业食行生鲜,获得来自苏州高新创投的战略融资。

食行生鲜采取与传统生鲜电商B2B2C模式不同的C2B2F模式,从用户到企业再到Farm/Factory,通过反向定制路线、以销定采和订单式采购实现零库存,以社区智慧微菜场为服务点,通过大规模的基地直采和集约化的冷链配送,直接连通农产品生产基地与消费者,降低流通环节成本。

点评:连接农产品供销两端,食行能不能行,得看冷链物流。

10、酒店无人售货机服务商及时格子,获6800万元A轮融资

121日,一家酒店无人售货机服务商及时格子,获得6800万元A轮融资。

及时格子专注于帮助酒店进行客房体验服务提升,以强大的IoT智能硬件设备、AI智能营销分析系统、商品供应链体系、仓储物流服务和利益捆绑的深度服务模式,实现酒店在零资金、零时间、零人员投入下,立刻提升客房服务,并有效增加客房收入。

点评:让酒品触手可及,玩得不只是格子,还有供应链。

11、西上海顶格申购需配市值13万元

122日,西上海今日申购,本次公开发行股份33,340,000股,申购代码:707151,发行价格:16.13/股,单一账户申购上限13,000股,顶格申购需配市值13.00万元。

西上海专业从事汽车零部件仓储服务、汽车零部件运输服务、汽车零部件生产配套服务、整车仓储服务。做优做专汽车后市场,探索“互联网+”等新经济模式,走资本证券化道路,把公司建设成为国内优秀的汽车服务供应商。

点评:汽车后市场的物流集约化发展充满想象空间!

12、兰剑智能上市发行价格27.7元/股

122日,一家物流整体方案解决公司兰剑智能,今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为688557,发行价格27.7/股,发行市盈率31.69倍。

兰剑智能集咨询、规划设计、软件开发、设备制造、系统集成为一体。业务范围涵盖仓储、分拣、配送、管理、考核等物流建设和运行的各个方面,用户遍及烟草、电力、医药、轮胎、快运、机械、交通、服装、家电、园区、教育、军工等各个行业。

点评:数字化供应链整合服务能力是一种稀缺服务。

13.顺丰控股寻求约40亿美元贷款用于并购

顺丰控股正在与银行洽谈一笔约40亿美元的贷款,以用于并购。知情人士称,贷款的规模尚未最终确定,顺丰或选择通过其他方式筹集一些资金。本次融资或主要用于丰网和快运网络的并购拓展。

点评:不差钱的顺丰也要募资备战下一年了!


二、国外物流与供应链

1、日本全日空ANA完成3320亿日元Post-IPO融资

1130日,日本航空公司ANA全日空完成3320亿日元Post-IPO融资。

ANA全日空是一家日本航空公司,公司主要为用户提供航空旅行服务,用户在公司官方平台上可以进行航空机票的查询、预订等,同时,平台也会为用户提供航班实时情况以及优惠航线等。

点评:航空物流业发展正迎来重要转型期。

2、美国领先的零担物流服务商Flock Freight,获1.14亿美元C轮融资

122日,一家美国零担物流服务商Flock Freight,获得来自SoftBank Vision Fund领投,SignalFireGLP Capital Partners等跟投的1.14亿美元C轮融资。

Flock Freight服务于中小型企业,当其托运货物的重量或容积不够整车运输条件,Flock Freigh会利用算法将这些货物集中在一起,共用一辆货车装运,以便优化物流效率。致力于通过不懈地消除浪费和低效率来重新构想和重塑货运业。

点评:零担物流业仍是美国物流发展重点!

3、外卖服务平台HungryPanda,获7000万美元融资

1130日,外卖服务平台HungryPanda,获得来自瑞典投资公司Kinnevik领投,多家欧美机构共同投资的7000万美元。本轮融资将用于深耕欧美等国家自建物流体系建设。

HungryPanda外卖是由HungryPanda LTD打造的专业外卖服务平台,提供网络外卖订餐、配送以及其他餐饮产业衍生服务。以华人外卖为切入点,自建物流配送服务。

点评:外卖服务平台乘疫情风口迅速发展。

4、阿联酋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商AHOY,获22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124日,一家阿联酋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商AHOY,获得未公开投资者投资的22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AHOY是唯一一家提供微型多式联运和安全的冷热供应链物流服务。

点评:疫情之下,给电子商务物流带来了巨大机遇与挑战。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