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刘强东督战,京东7亿美元投下2号"菜篮子"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11:07 林克

团购买菜生意要燃起第二次O2O热潮?当阿里以盒马优选,美团以美团优选,滴滴以橙心优选等杀入社区团购,已有线下生鲜超市7FRESH这个大菜篮子的京东,也推出第二个菜篮子!


1211日,京东集团战略投资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投资金额为7亿美元。京东集团表示,通过投资兴盛优选,双方将在数据、技术、仓储和短链物流等领域开展紧密合作,更好的扎根于下沉市场,服务农村、振兴地方经济。
 
兴盛优选(公司名称为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1月,虽然时间不长,但其创始人岳立华却是零售业的老将。2001年,他开始在社区里开便利店兴盛超市,2010年,他的芙蓉兴盛优选超市成为了长沙覆盖率最高的便利店品牌之一。
 
2013年,岳立华开始创立电商平台兴盛优选,在经过一番挫折后,他们创立了“预售+自提”的模式来为社区便利店超市增加客流量。

 

图片

图片来源:芙蓉兴盛官网
 
截止到本轮来自于京东的融资,兴盛优选在2018-2020年共完成6轮融资,金额在18亿美元以上。兴盛优选融资频率颇为密集20195-9月,每两个月完成一轮融资,在今年7月,他们又完成了C+轮融资,腾讯和红山资本参与了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兴盛优选团购业务重要组成部分的芙蓉兴盛超市的公司兴盛社区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从诞生开始,在企查查上查不到一起融资记录。
 
由此可见,做社区便利店行业还是不如做社区电商受到的关注和投资多呀。
 
目前,据兴盛优选官网介绍,其已辐射湖南、湖北、广东、江西、四川、重庆、陕西、贵州、河南、广西、福建、河北和山东等13个省、直辖市及6000多个地(县)级城市和3万多个乡镇。
 
在社区电商领域,兴盛优选目前日均订单超过800万单。2019年,兴盛优选的年度GMV达到了100亿元。2020年,平台GMV预计将达到400亿元。
 

图片

图片来源:兴盛优选官网
 
各个互联网大厂今年纷纷高调进入社区团购领域。5月,滴滴成立橙心优选;7月,美团成立优选事业部;8月,拼多多上线多多买菜;11月,阿里巴巴参与投资十荟团,旗下盒马鲜生推出盒马优选;同样也在11月,刘强东在京东高管早会上,提出会亲自下场带队,将带领京东打好社区团购一仗。
 
这些互联网大厂将社区团购视为遍及从三四线城市到一线城市的流量源头,发挥其充沛的资金优势,用一波又一波的低价产品吸引用户使用其服务。
 
其实使用低价产品引流的做法很普遍,比如商场开门营业时用免费鸡蛋来吸引周围居民,便利店首日开张打折促销等方式,都能引起排长队的现象。
 
但这种方式一般只能持续一天左右,商店用来告诉大家这附近有我了,未来可以来我这买东西。而回顾互联网大厂的补贴历史可以发现,他们持续的时间相当的长,为的就是击垮对手,让自己垄断这个行业,最后赢者通吃,涨价割韭菜。共享单车,打车莫不如是。
 

图片

图片来源:logosc
 
受到冲击最大的则是平常卖菜的小商小贩,在补贴大战中,最先扛不住的是他们。虽然从业人士众多,但人微言轻的他们可能没来得及发声就已经消失不见。
 
这种情况也引得人民日报评论部在1211日在官方公众号发表评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掌握着海量数据、先进算法的互联网巨头,理应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担当、追求与作为。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
 
在如今反垄断严监管的情况下,互联网大厂们虽然没有停止社区团购业务,但也纷纷表示自己将会遵守法律法规。
 
阿里巴巴、美团、滴滴、苏宁在南京等电商社区团购相关负责人,在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的电商菜品社区团购合规经营座谈会上,表态会积极反应配合政府监管部门工作之外,还在《电商菜品社区团购合规经营告知书》上签字,承诺将在今后的经营活动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诚信经营、依法经营,开展有序良性竞争,共同营造良好的社区团购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
 
相比于滴滴、美团、拼多多亲自建立社区团购网络,阿里巴巴和京东选择投资原先已经在社区团购领域中有所建树的公司。
 
首先兴盛优选此时非常需要资金的支持,面对打进湖南的对手,“湘军”不玩命是不行的,需要充足的资金来参与价格战让自己能维护住客户是首要的。
 
相较于其他公司,京东大举进入社区团购时间较晚,选择投资兴盛优选合作让其快速进入社区团购领域。此外,兴盛优选的线下便利店资源也颇为吸引人,相较于招募的团长,扎根于社区的便利店让业务流程更加标准化。

京东虽然通过兴盛优选进入了社区团购领域,但在反垄断严监管的情况下,他们的价格战会进行到何时,尚未可知。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