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投融资动态 > 详情

10亿元!腾讯领投永辉旗下“彩食鲜”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14:17 张牧之

继高瓴资本、红杉中国入局后,食材B2B供应链平台“彩食鲜”再获新资。

 

12月11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资合营公司彩食鲜的议案》。根据公告,永辉彩食鲜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食鲜”)与各投资方于12月11日签订《增资协议》,获得10亿元A轮投资。

 

本轮投资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和腾讯领投,景林投资、招商银行、民生股权投资基金跟投,老股东永辉超市、高瓴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继续加注。

 

掌链获悉,截止目前,彩食鲜共完成2轮融资。分别为:2018年11月获永辉超市、高瓴资本、红杉资本等9.5亿人民币战略投资;2020年12月获永辉超市、招商银行、民生股权投资基金、中金资本、景林投资、高瓴资本等10亿人民币A轮融资。


图片



永辉仍为第一大股东

 

彩食鲜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1年3月23日,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是永辉超市旗下B2B生鲜食材供应平台,于2015年在永辉内部孵化,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围绕食材供应的整体解决方案。


2018年底,永辉超市对彩食鲜业务板块进行了梳理和整合,与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成立了合营公司,共同投资8亿元支持彩食鲜独立发展。根据公告,2019年,彩食鲜实现营收达31.94亿元;仅今年1-9月,彩食鲜的营收已达30.80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总和。

 

图片


公告显示,本次增资完成后,本次增资完成后,永辉超市及腾讯创投分别持有彩食鲜32.33%及4%的股权。本次增资完成后,永辉超市仍为彩食鲜第一大股东。


目前,彩食鲜的前三大股东为永辉超市、珠海高瓴舜盈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宁波红杉彬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占比32.33%、26.40%和13.40%。


作为永辉超市旗下的食材中央管理中心品牌,也是永辉创新的生鲜加工产品、食品及关联性产品供应链,彩食鲜对于永辉超市的生鲜业务发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而一直以“生鲜品类”作为差异化经营战略的连锁商超上市公司,永辉超市生鲜品类收入占比连续十年在40%以上。因此,此次增资完成,业内人士认为,将进一步拓宽永辉超市在生鲜领域的护城河。


图片


掌链了解到,目前彩食鲜在北京、福建、重庆、四川、安徽、江苏等全国多地投资布局了大型中央生鲜工厂。同时,彩食鲜在B端行业内启用了产品追溯码,可对每一份生鲜食材实现客户端产品追溯。

腾讯入局生鲜赛道

 

腾讯与永辉之间颇有渊源。早在2017年12月11日,腾讯控股(00700.HK)以42亿元入股永辉超市,持股5%。


在2018年1月23日,永辉超市又发布公告宣布,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就家乐福中国达成股权投资意向书。上述三方将协作共赢,在供应链整合、科技应用和业务赋能等方面进一步展开合作。


图片

 

随后,在2018年1月29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同意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新增注册资本共计人民币2.5亿元。其中,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拟认购云创公司的新增注册资本额为人民币1.875亿元,公司认购的云创公司新增注册资本额为人民币0.625亿元。


作为主打“生鲜”品类的商超,永辉超市成立20余年来,一直发挥着行业“大佬”的作用,永辉超市生鲜品类收入占比连续十年在40%以上。

 

图片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约2.04万亿元,生鲜电商行业交易额为1620亿元,线上渗透率约为7.9%,远低于社会商品电商渗透的平均水平。


不过,数据显示,国内生鲜市场规模自2013年以来保持6%以上增速,2020年或将达到2.16万亿。电商领域出现了不少生鲜掘金者,盯上这门大生意。如今,生鲜赛道的火热,正吸引资本争相入局。此次腾讯入局,也标志其在生鲜赛道的进一步布局。


彩食鲜此轮融资据称做得很快,一两个月前,就有传闻彩食鲜在做新一轮融资,当时,据一些市场人士称,彩食鲜的融资很受欢迎,启动后没多久就被认购完毕。


“不止是彩食鲜,还包括海底捞做的蜀海供应链,融资份额很快也被认购。除了个别公司面临一定融资压力外,似乎整个生鲜食材B2B赛道都比较热,很受欢迎。”


文本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